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是否為了另一半失去理想?或是無法忍受對方不上進?「結婚」的主要目的並不是雙方一同成長,而是讓「雙方關係」能夠成長...

最近接到不少詢問,當然是有關於前陣子首富的離婚,然後希望我能就「熟齡離婚」表示想法。有一個問我說:「你看他們離婚,沒有外遇或其他事情,就只是單純沒有辦法再一起成長」,希望我表示我的看法。

 

對於這問題,我個人覺得需要先釐清究竟為什麼要「結婚」,什麼是「沒辦法一起成長」,然後再看真的沒有婚姻破綻原因嗎?還是這只是擺很久不得不解決,然後不得已的官方說法呢?

 

「結婚」的主要目的並不是雙方一同成長,而是讓「雙方關係」能夠成長。因為結婚的目的,不是要讓婚姻來滿足自己生命無法成長的部分,而是讓雙方在有共同方向目的下,雙方關係能夠有所成長。

 

就我二十幾年婚姻律師和自己在婚姻裡走跳的歷程裡,我認為結婚的目的,不應只是很「自我」的角度來看待婚姻,但也不應是要很殉道的來看婚姻。

 

至於什麼是「沒辦法一起成長」,在我處理這麼多婚姻案件中,通常會說這話的有兩種人,一種是一方犧牲,為要成全對方的理想,然後當對方達到理想後,就覺得對方跟他是兩個世界的人,再說沒有辦法一起成長,就成了在外有靈魂伴侶,然後性伴侶,最後想要離婚的說法。

 

另一種則是兩人對於生涯規畫不同,一個努力積極進取,一個生平無大志,然後一個看另一個軟爛不上進,一個認為對方不顧家,然後跑得快的那一方認為沒辦法一起成長,然後選擇要離婚。

 

對於第一種,我每次看到那個被說是糟糠之妻的人,很多在婚前其實也是很有夢想、能力的人,但為了要成全另一半的理想,因為覺得「他的理想就是我們的理想」,因此開始了「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狀況。

 

這時,她的夢想已經被柴米油鹽醬醋茶和尿布孩子等給稀釋到完全不見了,而在外追求理想的那一方,基本上只是回家享受另一方的犧牲,但卻都只是用背影在參與當時大家說好的那個家,最後在家的那一位越來越枯萎,然後在外面的那一個,因為職場上有很多卓越人士,大家彼此欣賞,然後開始帶著別人一起成長,回家就嫌棄家裡那一位怎麼不長進。試問,家裡這一位不長進,究竟是誰造成的?

 

對於第二樣,我也看到不少婚後想要在家庭和理想中取得平衡的女性,但面對有很多機會可以爭取時,只要家裡那位板著臉說:「你家裡的事情都不顧」,好像就被安上緊箍咒動彈不得。

 

但我真心疑問:家不是兩個人的嗎?當你選擇賦閒在家,為何不能把家就當作你的工作,反而自己不想做,然後就要用「家事沒做好」來定罪那位蠟燭兩頭燒的另一半;當另一半在職場或自我追求有所成的時候,在外面別人都是賞識和肯定,回家後面對的是冰冷的責備。

 

此時「沒辦法一起成長」,說穿了,不是職場上沒有一起成長,而是在關係上,無法把對方的成長是為自己成長,其實這才是真的不長進。

 

我通常不對新聞事件表示意見,但對於那位詢問的朋友,我跟他說:「你的問題假設前提可能需要修正一下」,因為是否有外遇,這點可能要再查喔!(因為我看到的新聞報導可能有出入)

 

而在我處理案件,面對一方有了新歡(有可能說只是知己),很多會說的是「不是因為她(他)我才要跟你離婚,是因為我們已經很多貌合神離」,對我而言,我認為這只是一種讓自己合理化的說法,因為「貌合神離」,其實還是有可以「死裡復活」的可能,端視你有無意願。

 

倘若你原本就不要這段關係,他(她)就是你想要快刀斬亂麻的關鍵。如果你想要腳踏兩條船,這時她(他)就是讓你真的翻船的原因,橫豎都是因為他(她)。

 

對於面對配偶長期與別人有染,如果又是有社經地位的,其實很多難言之忍,這是一段非常煎熬的折磨,一來又要假裝沒事發生,又要讓自己好像活得很好,但說真的,沒有人從一開始就開心有這樣不正常的關係,但因著種種,最後看到自己已經枯萎到不像樣的時候,才會設停損的說「我們離婚吧」,然後「無法一同成長」就是官方說法。

 

我不太喜歡把別人的婚姻拿來品頭論足,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無權評論。但我要對在類似關係裡的親愛的你們說,不管如何,真的辛苦了,讓自己重新回到有「名字」,讓自己重新把「夢想」找出來,這比離不離婚來得重要。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