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士勤牧師夫婦,彼此倚靠信仰,遠距離相戀7年後步入婚姻,如今有三個寶貝女兒。(圖/王士勤 提供)

「因族群文化差異,好幾次想放棄感情,如果沒有信仰會走不下去…」南投羅娜教會青年牧區王士勤傳道(族語名Anu Takiludun)和鄭筑云師母,現育有3個寶貝女兒。來自不同城市、族群、文化的兩人,愛情遠距長跑7年後結婚,沒想到婚後才是挑戰的開始,但當夫妻學習在婚姻中委身,神即供應教會服事所需。

國中被聖靈光照

家中有5個弟兄姊妹,王士勤為第四代基督徒,但信仰對其而言比較像是「傳統」。直到有酗酒習慣的家人,被選為教會執事,看見家人因進入較核心的教會服事,因而更常與神親近、讀經、禱告,生命逐漸被神改變,王士勤才發現,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進而更加渴慕上帝。

 

就讀國中的某天,他被聖靈光照,領受到神對其有全職呼召;王士勤當時向上帝禱告,因為較無音樂方面的恩賜,所以希望未來和自己「同負一軛」的賢婦,能補足這塊,同心服事;後來,他與鄭筑云交往半年後,才知她從小就有明顯的音樂恩賜。

 

將婚姻、感情主權交給神

鄭筑云在「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聚會,母親為教會執事。兩人因參加教會營會認識,但其實前1、2年,彼此都沒有印象。

 

有次營會結束後,兩人透過當時流行的無名小站、即時通聯繫,接著開始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她回憶道,起初是被王士勤和家人們良善的關係、互動所吸引,認為對方若成為未來配偶,也會顧及家人需要,是很好的擇偶對象。

 

王士勤表示,與鄭筑云在一起時,還未回應全職傳道人的呼召,每次和她的家人吃飯,總有些壓力,覺得自己與其他族群有差距、隔閡,好幾次想放棄感情。

 

但過程中,家人、鄭筑云、岳父母,皆不斷鼓勵他,其中最訝異和感動的是,當王士勤決定回應呼召時,獲岳父母大力支持!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遠距戀愛要維持感情已相當不易,加上兩人來自相當不同的文化背景,想法有出入,面臨許多挑戰。兩人在一起的第2個月,王士勤有分手念頭。

 

在他與母親交談後,決定全然放手交給神,並經常為對方和感情禱告:「主阿!我將我的婚姻、感情主權交給祢。」上帝也真的調動萬有,助其克服磨合;交往7年後的兩人步入禮堂、組織家庭,只是沒想到,婚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他和教會家人,一起為教會建堂募款。(圖/王士勤 提供)

 

開始牧會後,一度想放棄當傳道人

婚後,鄭筑云跟隨先生,一起住在神學院的夫妻宿舍。她回憶,當時宿舍裡沒有很多家具,吃飯時,王士勤總是將唯一的椅子讓給自己坐。

 

新婚生活並不富裕,但感謝神,學校恰好釋出一個職缺,讓她可以在先生攻讀學位時,邊工作補貼家中經濟,夫妻都認為,此工作是上帝的恩典。

 

畢業後,牧會的第2個月,王士勤開福音車出了車禍,須賠償11萬,對當時的夫妻而言,是很大一筆金額,且大女兒剛滿6個月,正需要奶粉和尿布錢。

 

此外,當時王士勤牧會面臨很多壓力,加上跟鄭筑云想法有出入,因此一度想過要放棄當傳道人。經禱告,修復彼此關係。

 

兩人從交往時,便養成睡前禱告的習慣,不論爭執多嚴重,都一定會在當日和好。透過禱告,聖靈賜下安慰與激勵,使王士勤再和妻子相互扶持,繼續走在傳道的路上。

 

他們也看到,當持續走在上帝的心意裡,神就供應各樣需要。例如,福音車出事故後,教會在仍須償還建堂經費的情況下,表示可幫忙補足王士勤牧會過程的經濟損失,這對夫妻兩是很大的鼓勵與恩典。

王士勤傳道與青年牧區的同工、教會家人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王士勤 提供)

夫妻和教會家人們合照,彼此關係親密。(圖/王士勤 提供)

 

服事過程,調整彼此眼光

王士勤表示,以前剛進教會時,感覺較意氣風發、靠自己,後來才發現,牧會需要整個家庭一起投入,於是開始和妻子分工教會服事,例如:妻子負責婦女會、詩歌班,一家共同分工服事後,教會氣氛變得更合一。

 

有會友跟他說:「從沒看過布農族的男生會幫忙背小孩」,覺得他和師母的婚姻關係很不一樣。王士勤認為,這可能也是婚姻幸福的秘訣之一──互相成全,如:當自己服事時,鄭筑云會一手打理家中事務,兩人角色互換時,他會接著打理,但只要任何一方需要幫助,彼此知道對方會放下手邊的事來協助,若走不開,其他家人也樂意幫忙。

 

彼此的互相成全,不只是在教會服事裡,也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鄭筑云表示,雖自己對棒球不是很有興趣,但因王士勤喜歡打棒球,所以只要有家庭時間,就會帶著孩子在場邊走路,展現對先生的支持。

 

當天有機會的話,也會安排去她喜歡的日式料理餐廳用餐,雖先生不喜歡海鮮,但彼此都願意嘗試、參與對方喜歡的事物

 

王士勤分享,不論是在牧會環境、或任何關係,他發現所有事工都會回到耶穌裡,能服事神、與上帝所賜的另一半互相扶持,都是神奇妙的恩典。

 

每當他面臨困難、無法克服時,腓立比書4:19都會給予其力量和造就,相信在任何需要上,在耶穌基督裡,凡事有餘——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