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同於其他牧師在教會牧會,葛理翰的一生,多數時間在體育場或足球場領人信主。      (照片來源/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全球知名的美國佈道家、高齡96歲的葛理翰(Billy Graham),至今70多年的佈道生涯,曾任數位美國總統屬靈顧問、帶領數以百萬人決志信主,他的孩子與孫子也是傳道人,成為名符其實的佈道世家,為跨世代帶來久遠影響。

出身基督化家庭 15歲決志奉獻

1973年3月,葛理翰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佈道大會,總計60萬人次參加,這是當時最大規模的多種族活動。      (照片來源/My Hope with Billy Graham)

1918年11月7日,葛理翰於北卡羅萊納州小鎮出生,在基督化家庭長大的他,成長過程正值經濟大蕭條,他在幫助家中奶牛場工作之餘,也利用時間在秣草棚裡閱讀各種書籍。

15歲那年參與鎮上教會的復興聚會,決志委身奉獻給主,加入美南浸信會,陸續就讀鮑伯瓊斯學院(Bob Jones College)、佛羅里達聖經學院(Florida Bible Institute)攻讀神學,1939年接受按牧,之後進入惠頓學院(Wheaton College)修習人類學課程。

25歲時,他自惠頓學院畢業後,與宣教士鍾愛華(L. Nelson Bell)之女鍾路得(Ruth Bell Graham)結婚,並在伊利諾州的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牧會。之後,葛理翰加入青年歸主協會(Youth for Christ),主要服事青少年和軍人。

二戰結束後,他走進歐美地區佈道,1949年他在洛杉磯舉行佈道會,場場爆滿,大受歡迎,甚至有人為了隔天的佈道會在街邊搭帳篷過夜,3週延長為8週,總計帶領數十萬人決志,開始吸引媒體和一般大眾的注目。

影片、廣播、文字、佈道會 走入全球各地

正值非裔平權運動時,葛理翰邀金恩博士(左)參與紐約佈道會,金恩被捕後,葛理翰曾前去保釋他。      (照片來源/My Hope with Billy Graham)

他的佈道會自此開始擴張,包括倫敦12週的佈道會;1956年抵達印度佈道也大受歡迎;1957年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Madison Square Garden),也延長到16週,共計至少960萬人看過17次的電視轉播;1959年前進澳洲,該次佈道會影響之後15年的當地教會成長;1970年在韓國首爾的佈道會,總計1百萬人次與會;最近一場的大型佈道會在2005年紐約舉行,當時共有24萬人次參加。在美國之外,約有超過1.1億人次親自參與葛理翰佈道會,顯見上帝的話語透過他,突破文化語言隔閡。

1950年葛理翰佈道協會(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成立,每周播放「抉擇時刻」(Hour of Decision)廣播節目,至今在全球700個廣播台放送,時間超過一甲子。透過基督徒網絡在全球播放電視節目,報紙專欄「我的答案」(My Answer)回答基督徒的信仰問題,同時發行雜誌《抉擇》(Decision),每期發行量超過40萬,是全球發行量最大的宗教類雜誌之一。

數任總統屬靈顧問 無論對象都熱忱以待

1963年葛理翰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時任總統甘迺迪(左一)在旁專心聽講。      (照片來源/My Hope with Billy Graham)

自杜魯門總統(Harry S. Truman)開始,葛理翰與後續11位總統都有交情,更擔任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及之後繼任總統的屬靈顧問,無論黨派為何,葛理翰都誠心愛著他們,也為其禱告。

走進白宮,為總統解答生死之疑、末日之說,當總統面臨決定國家政策的關鍵時刻,會找他商談;當第一家庭有困難時,葛理翰就像家庭牧師般陪伴,尼克森總統(Richard Milhous Nixon)及其夫人的葬禮就是由葛理翰主領。

成名之後,葛理翰有機會與各國元首、國王王后、名人會面,無論他談話對象是誰,都是一樣的福音信息和祝福。他的好友強尼•凱許(Johnny Cash)讚揚他的偉大,乃是源於他的簡樸、平易近人,與赤子之心的熱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