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拿到一張核磁共振顯影片,一如往常地以醫生的專業,很快辨認出有一大塊陰影覆蓋著大部分的肺部和脊椎,這肯定是癌症。我幫同事判斷過上百張的片子,如果在以前,我會直接註記「癌細胞已轉移,已無手術的必要」,但這次不是別人,這是我自己的檢查報告……

─摘自保羅.卡拉尼提(Paul Kalanithi)於《紐約時報》發表的〈我還剩下多少時間?〉(How Long Have I Got Left?)

人生璀璨時,死亡臨到,人對生命體悟的改變,讓遺言也能改變生死的價值。

保羅.卡拉尼提(Paul Kalanithi)不僅擁有史丹佛大學文學與生物學的雙學位,他對生死的好奇,更讓他在畢業後轉往劍橋大學主修醫學史與哲學,取得碩士學位,並回到耶魯大學以妥瑞症的研究,取得優異成績畢業;飽讀詩書的他,以神經外科醫師的身分回到史丹佛大學醫院實習,6年後,他成了住院總醫師。

當他前方有著大好前程時,肺癌末期卻找上了他,使他對生命的看法從此轉變,並將其轉化為文字,寫成《當呼吸化為空氣》回憶錄一書,不僅審視自己37年來的生命,也領人進一步思考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當呼吸化為空氣》作者-保羅.卡拉尼(Paul Kalanithi)。

《當呼吸化為空氣》作者-保羅.卡拉尼(Paul Kalanithi)。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父親全家信仰基督教 從小對生命充滿好奇

熱愛文學的卡拉尼提在書中自述,父親全家信仰基督教,而母親則是印度教,他倆的戀情不容於當時的印度社會,而私奔到美國結婚,生下三個男孩。父親最初在紐約當心臟科醫師,後來做了一個很大的決定,將全家搬到生活費遠較紐約便宜的亞利桑納州執業,養活一家五口。

卡拉尼提也說,他原本的志向是想成為一名作家,但因文學不僅幫助他了解人的經驗,也激發道德反思,追求文學的過程中更促使他對生命意義的關注,於是,他開始接觸人類生物學,透過神經科學的研究,領悟到人類如何透過大腦的各種功能,尋找人生意義。

即將邁入人生巔峰 卻發現罹患肺癌末期

他在史丹佛大學醫院的過程中,看過並陪同許多病患一同度過生死關頭,卻在即將完成10年之久的神經外科醫師訓練、科學研究獲得美國神經外科學會最高研究獎,即將獲得史丹福醫學院外科教授職位並主持自己的研究室時,發現自己體重快速地下降、頻頻盜汗,檢查後確診自己罹患肺癌末期,那年,他才36歲。

當他詢問癌症主治醫師艾瑪自己還剩多少時間,只希望能完成自己的目標時,醫生卻不回答他的問題,反而告訴他:「我不會給你一個數字,你自己要先找出你對人生價值的看法。」原本保羅不認同醫師的做法,但他漸漸了解其用意,開始思考生命的價值。

《當呼吸化為空氣》作者保羅.卡拉尼提醫生:「在沒死以前,我還活著!」 (影片來源/時報出版)

自述生命如同約伯 轉念找到自己的價值

罹癌的消息彷彿讓他從天堂掉落地獄,因為剩不到一年可活,他甚至規勸妻子露西(Lucy)另謀幸福;卡拉尼形容自己如同舊約聖經的「約伯」,努力一生、上帝卻用癌症讓他面臨人生的擱淺。但就在與上帝討價還價之後,他耳中再次響起醫師曾說的:「你必須想清楚,什麼對你最重要。」

「要是我不再尋求飛上最高的軌道─神經外科醫師兼神經科學家,那麼我想要什麼?當父親?當神經外科醫師?當老師?」卡拉尼自述,死亡的來訪迫使他思考此生的目的。於是,他決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重新披上醫師袍,拿起手術刀,同時進行癌症標靶治療,持續把握每個當下,並找到自己的價值。

卡拉尼坦然面對死亡,也努力地活著,甚至與妻子生下次女兒凱蒂;他也在治療過程中,透過文字、以病人的角度,重新反省、觀察病人與醫生的關係;當他病情好轉時,甚至回到手術室,忍著不適做10幾個小時的手術。終將他人與自己的生死,在生前的1年10個月,寫下260頁的《當呼吸化為空氣》回憶錄。

受苦是生命的一部分

卡拉尼雖英年早逝,但他的故事其實可以告訴我們,經歷死亡才能明白活著的意義。

這本書不但從今年1月出版至今,在全美暢銷超過70萬冊,甚至陸續推出37種不同的譯本。作者過世一年後,妻子露西日前接受國內媒體專訪時,曾談起夫妻倆一路走來的甘苦,她記得卡拉尼曾在罹癌治療期間說:「我不會問『為什麼是我』,因為答案會是『憑什麼不是我』?」

「我們知道受苦是生命的一部分。」露西說,他們都看過無數個病人受苦而死,同樣地,我們都會受不同的苦離開世界。因此,當她明白卡拉尼不再逃避受苦死亡,而是創造生命的意義時,她也學會坦然面對。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路瘋傳》你相信你的禱告嗎?「主禱文禱告」像面鏡子 真實反應生命景況

丹佐華盛頓:起床你跪下拿鞋時,你要說:感謝上帝,感謝祢的恩典

你想過嗎?「聖餐杯」可能隱含的食安風險和環保議題

彼此定罪,所以我們不快樂

尼克愛情故事-遇見生命中的百分百女孩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