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珍・克勞迪奧(Jane Claudio)的爆紅,被許多名人譽為2021年最激勵人心的歌聲。(圖/Jane Claudio@TG)

年輕貌美、才華洋溢的珍・克勞迪奧(Jane Claudio),三年前被診斷出罹癌,雖經治療後好轉,卻又一次次面對復發、癌細胞擴散、爆瘦,甚至被告知最多只剩6個月生命;加上丈夫離她而去,沉重的打擊一度令她精神崩潰,但如今,她卻綻放最開朗的笑容,閃閃發光地站上舞台,用穿透人心的歌聲激勵著全世界!

知名電視節目《美國達人秀》America's Got Talent,AGT),今年(2021)6月播出的表演中,珍・克勞迪奧了獲得「黃金按鈕」殊榮,一夕之間成為歐美家喻戶曉的人物。

 

《美國達人秀》 2006年開播至今,提供來自世界各地、身懷絕技的表演者舞台;每一位評審在當季賽事中,各擁有一次按下黃金按鈕的機會,給自己認為最精彩的參賽者特別的鼓勵。而這次為珍按下金色按鈕的人,是素來被認為最嚴苛的評審之一西蒙·高維爾(Simon Cowell)。

 

此次珍的演唱,其實並沒有特別耀眼的炫技;單純就她一個人,穿著樸素、自在地演唱自創曲《It's Okay》。究竟是什麼魅力,令台下四位評審和全場觀眾,全部起立鼓掌,甚至讓評審之一的西蒙激動到說不出話?

珍於《美國達人秀》的演唱片段。(影音來源/《美國達人秀》YT

在與神親密的關係中,預感罹癌的日子

 「沒關係,沒關係。如果你迷失了,其實我們都有點迷失了,所以沒關係的(It's Okay)。在舞台上,珍用溫柔輕鬆的姿態,重覆這段歌詞。而這些,是她去年時常對自己說的話。

 

將時間拉回更早之前,大學時期的珍,仍是一位健康、活躍、前途一片美好的妙齡女子,而且她還是教會的敬拜團主領。後來她開始投入主流音樂,與許多的表演者一樣,渴望被更多人看見、追求世界的掌聲。

 

然而,這也令她感到迷失,甚至不喜歡自己、對自我產生懷疑。「那時,我沒有照顧好我的內心。」於是2014年底,珍決定回家沉澱一陣子,然後很快地遇見音樂家傑瑞米·克勞迪奧(Jeremy Claudio),兩人於 2015 年結婚。

過去仍健康的珍,身型不像如今般骨感。(圖/Nightbirde@IG

2017年9月,珍被診斷出患有乳癌第2期。不過神奇的是,她對此並不太震驚,因為在更早之前,她就隱隱約約有預感,自己可能會面對3年的抗癌時光,且在該段期間她會更認識自己;過了這3年之後,她所熱愛的音樂,又會再次回到她生命中。

 

她深信,這是聖靈的提醒,特別當我們專注於耶穌基督,安靜地聆聽祂時,神會透過微小的聲音啟示我們。

 

異夢中領受「在夜裡歌唱的鳥兒」

確診罹癌後的幾個月裡,珍接受了化療、雙邊乳房切除與重建手術。她很感謝有許多人支持、關心她;也因著感受到愛的力量,使她對人性的善良面,有更深體悟。

 

「這段歷程,解答了我一生都在問的問題:如果我不優秀怎麼辦?人們還會愛我、還會來找我嗎?」答案是:會的。

2017年,全家人秘密陪抗癌的她一起理光頭,於感恩節給她驚喜。(圖/Nightbirde@IG

眾人為珍代禱。(圖/Nightbirde@IG

療程後,珍的身體大幅好轉,此時她取了一個藝名: Nightbirde,意譯為夜間的鳥兒。

 

她於一次媒體訪談中解釋,生病之前,曾經連續三個晚上作同一個夢;夢中會有鳥兒於夜色中,在她窗外唱歌,而當她於夜裡醒來,走到窗前,竟真的看見有鳥兒在唱歌!「即使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太陽即將來臨,仍能在黑暗中,為期待太陽升起而歌唱-即使那時還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黎明會到來。這樣的畫面,令我記憶太深刻了!」

 

神奇的事隨之發生,經過一次次的搬家與疾病,這時的珍已經睽違四年沒有上台演出,卻突然間收到了演出邀約,竟是在葛萊美獎得主的演唱會中,做開場表演,對方也是莫名其妙想到找她!

 

於是珍特別為此次演出,創作了一首歌《Heartbeat心跳》,歌詞寫道:「我只是想告訴自己,你可以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只要你仍有呼吸和心跳,這首歌仍值得繼續唱,你也值得好好對待自己的生命。」

 

接下來,她會定期到女子監獄,幫助受刑人學習聖經,與教授她們技能,有時還會為大家唱歌。

病重中的珍,仍用笑容宣告神的話語。(圖/Nightbirde@IG

第二次的治療

2020年1月,珍的IG上傳了一張自拍,這是她第一次面臨癌症復發。雖然深沉的黑眼圈顯示著狀況極差,她卻露出招牌開朗笑容,並寫道: 「縱使我正在走死蔭的幽谷,但這只不過是個『陰影處』!」

 

言下之意,雖然身處黑暗,但不代表完全絕望,那僅僅是個暫時的過程。她感謝大家的代禱、卡片和禮物,並深信能一起攜手度過難關。

 

後來珍也在這次療程之後得著醫治,並於2020年7月寫下:「昨晚,我感受到上帝呼召我,要受浸禮。我當時很抗拒,畢竟我已經緊密地跟隨耶穌這麼久了,而且,已經數不清多少次,當我得知別人想受洗會大翻白眼。」

 

 「但緊接著,我聽到祂嚴正地說:『這些(受洗的)人是洗淨他們的過去。』當我一聽完,心中就再沒有任何事,能超越想浸泡在水中的重要性了!」當接近海的那一刻,珍將手中的皮包,塞進旁邊陌生人的手臂中,然後衝向海水中;但其實在那時,她連行走都很困難。

 

那一刻,珍將自己的全人全心,獻給拯救她生命的耶穌 。她深信,耶穌正為她贖回「所有的一切」,並使一切變得比從前更好、更美!

 

珍聽見神的呼召,喜樂地奔入海中接受洗禮。(圖/Nightbirde@IG

同時期,她也以申命記30:3-6的應許,在IG上鼓勵追蹤者:「上帝,就是你的那一位神,會修復一切你所失去的;祂會憐憫你......不論你看似偏離多遠,上帝,你的神,可以將你帶回祂應許賜給祢列祖、那曾經所得之地。這片產業將會再次成為你的。祂會給你幸福的人生,且超乎你列祖所得的。

 

上帝,你的神,會剪除你和你孩子心中,因著受過傷而剛硬的老繭、傷疤;祂會使你得以自由地愛祂,讓你能用全心、整個靈魂和一生,真實地活出美好的人生。」

 

第三次抗癌,精神面臨崩潰

珍歡慶了兩次癌症退散、激勵人心時光,卻在她30歲生日前不久,癌症第二次復發。

 

2021年1月份的IG貼文中,她寫道:「去年春天,我經歷了一個真正的奇蹟。在被宣判只剩3~6個月可活之後,無數腫瘤在我體內死亡,那是一整年當中的一陣巨大旋風!」這段話,是指她第二次與癌症抗爭;能夠勝出,她特別感謝家人、朋友和粉絲,為了拯救她的生命,所奉獻的上萬元美金醫療費。

 

「然而,我的旅程還沒完全結束。」她繼續分享,到了夏末,在她確定離婚,並收到癌症大幅好轉的報告後,精神疾病卻找上門。

 

珍於媒體訪談中解釋,那時她同時面對抗癌與離婚的雙重打擊,於是她到全國各地尋求各種療法,但其實她的經費根本不足以支付,「感覺一切都分崩離析了。」

 

她的精神崩潰,三個月幾乎不說話、不吃飯或下床活動,體重掉了80磅(大約36公斤),「那一刻,我真的相信我會死。」

 

經專家診斷,這是因密集遭遇重大負面事件衝擊,所導致的大腦創傷,使大腦處理壓力和情緒的能力僅剩8%。經過治療,這個狀況已好多了,令她自覺幸運;但這些過程,再度對身體產生傷害,致使癌症復發。

在病床上,仍能喜樂以待。(圖/Nightbirde@IG

因著療程經費甚鉅,她必須又一次募款,「需要再次向大家募款,這讓我感到很痛苦,但我就像摩西在他需要水的時候所做的事,他向石頭發出話語;就像(路加福音11章中的)那位朋友在夜裡向鄰居請求給予麵包。不是因為我有權利得到你們的幫助,而是因為我非常需要它。」

 

此時醫師說,癌細胞已經占據了她的肺部、脊髓和肝臟,生存機率大約只有2%。

 

「那時我過得很艱難,我不知道事情在往好或壞的方向進展。」也正是在這煎熬的時刻,她用常常鼓勵自己的話語譜成歌曲,創作出《It's Okay》這首歌,如今,也成為世界性的祝福。

 

天父向她吹氣

《美國達人秀》節目播出前夕,2021年5月初的IG貼文中,珍有感而發寫下與天父的關係:「我不認為(聖經)故事中所說,上帝用塵土創造我們這件事,是沒有意義的。所有祂造的東西中,人類是祂第一個觸摸的。我們生命所吸的第一口氣,就是祂吹進的。

 

她接著說,「那是如此靠近的距離,當我們與神彼此凝視時;也許,我們已經忘了上帝第一次向我們顯現祂自己時,所作的自我介紹─那時,祂為了靠近我們,俯身於泥土中;而每當我們不知道如何呼吸時,祂會用空氣充滿我們的肺。」

 

在這前後,她孤身前往參加《美國達人秀》,除了弟弟,沒有其他家人知道這件事,因為她不希望家人擔心,畢竟,若是落選了,心情上的打擊有可能間接使病情惡化。

珍演唱完後,所有評審與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圖/《美國達人秀》YT影音截圖

一生中最驚喜的禮物

接下來的故事,便接回文章一開頭,珍迎來了一生中最開心的時刻。另一位評審豪伊·曼德爾(Howie Mandel)聽完她的歌聲後,表示不敢相信笑容這麼美麗的她,竟正承受癌症之苦,珍的演唱是這一季最觸動他的表演。兩名女評審也興奮地說,她的歌聲很有力量、很美。

 

評審西蒙·高維爾聽完她豁達的歌聲,則表示:「妳的歌聲令人驚嘆.......妳很輕鬆自在地,訴說妳經歷過的事,妳知道...」西蒙停了下來,珍則於台上一派輕鬆、微笑地作出她一貫的回應:「你不能等到生命不再艱難,才選擇喜樂的心情。」

 

一聽完這句話, 西蒙瞬間說不出話,喝了一口飲料緩緩心情,接著開口: 「我不會給妳一個『通過』。」全場聽完這話,一片抗議般的譁然,但西蒙站起身接著說:「我要給妳另一個...」然後他拍下金色按鈕,舞台上噴出傾瀉的亮片,珍不可置信且激動地跪倒在地上。

評審西蒙拍下黃金按鈕,然後上台擁抱珍。(圖/《美國達人秀》YT影音截圖

西蒙上台與她擁抱致賀,並在耳邊悄悄說了句話, 「但我還不能告訴大家他說了什麼。」珍於事後訪談時笑著分享。回到後台,主持人對她說:「妳的聲音,是今年最需要的聲音!」

 

節目組事後訪問中,談到抗癌,她深信,現在被宣判的2%存活率,並不代表是「零機率」,所以她抱持著樂觀積極的態度,帶著盼望繼續前進。

 

近期,於Access的訪談中,這個充滿笑容的生命鬥士,為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下了如此註解:「我們同時扮演著很多角色,像我是女兒、朋友、罹癌者、音樂人...等。雖然癌症帶來了一部分痛苦,但這不代表我們的生命就因此是不幸福、不美麗的,或認為愛不存在。所以,讓我們接納生命中的一切,不論看似好或壞!」


珍驚訝地看著西蒙拍下黃金按鈕。後來《It's Okay》也在 美國 iTunes 銷售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圖/《美國達人秀》YT影音截圖

 

(參考資料/Lynchburg LivingMerto.UKAccess

 

精選要聞》

最新快訊》教會直播現場「工作人數限制」確定可放寬! 內政部發布最新公告這樣說

「在家」也能結婚!賓客赴宴不用戴口罩、量體溫 張芸京、艾成王瞳獻祝福:願你們成為榜樣

「我在這裡很好,請爸媽不用擔心」獨生兒子火車意外喪生,神領牧師全家走愛與饒恕旅程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