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士林聖教會林維茂牧師分享「試煉與試探」信息。(圖/士林聖教會 Youtube頻道)

我們可以避免遇見試煉或試探嗎?遇到了可怎麼做?到底什麼是試探、什麼又是試煉?士林聖教會林維茂牧師分享,我們已在罪掌控的世界中,無法避免,但神能幫助我們得勝。透過聖經,帶大家了解試煉與試探的不同,讓基督徒可以知道,當遇到試煉與試探時,我們可以如何做。

當我們遇見試煉與試探,第一直覺反應會是什麼呢?士林聖教會林維茂牧師分享,最早的試煉與試探其實是從伊甸園開始。

 

神最早在伊甸園分別放了「生命之樹」、「知善惡樹」兩種樹。一開始設置「生命之樹」,其實是神要給我們的禮物—是「永遠的生命」這個禮物;但上帝同時也放了另一棵「知善惡樹」,目的之一是為了「品格的考驗」,因為人經過考驗,才能展現我們的價值。

 

林牧師進一步說明,我們每個人在神眼中都是有價值的,因為神創造人,使我們「本身」就是有價值的,然而,有些選擇、行為需經過考驗,才可以幫助我們釐清,自己要相信什麼、做什麼。

 

可能有人會想問,「上帝不要放這棵樹就好啦!」但問題是,如果沒有這棵樹、亞當跟夏娃當時候沒有經過考驗,就無法知道,也不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否相信神的話。

 

那「試煉」與「試探」兩者又有什麼不同呢?

「試煉」與「試探」的不同之處。(圖/士林聖教會 Youtube頻道)

試煉與試探

林維茂牧師說,試煉其實是「好的」,它就像上帝要給我們的禮物,但有時在試煉中,我們有必須要做的事情,我們也必須等待;然而,試煉不一樣,它是從撒但或自己的私慾而來。林牧師整理了上圖表格,以來源、通則及目的,說明試煉與試探的不同之處。

 

「試煉」的來源、通則與目的:

試煉來自於「神的考驗」或「環境的艱苦」。當亞當和夏娃,選了知善惡樹後,他們開始跟神有了距離,他們的子孫也開始進入犯罪的狀態,在疏遠神和罪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世界慢慢不如從前的伊甸園那樣美好,環境漸漸艱苦。

 

那試煉的通則是什麼呢?通常我們可以看見試煉是「做對的事,卻遭患難與逼迫」,目的就是神透過這些考驗,使我們的「靈命可以成熟、堅忍」,並且能夠「得到獎賞、祝福」

 

林維茂牧師表示,初代教會經歷非常多試驗,他們那時候要忍受外部,從異教徒、羅馬政府、猶太人等來的逼迫,又要面對內部的異端、邪說,但他也看見,「初代教會在面對這樣內外夾攻之下,不但沒有倒掉,反而越發蓬勃發展;那是因為這試煉,對每個人或教會群體,有屬靈的好處。

 

他引用國會議員詹姆斯.甘迺迪(James B. Kennedy)說的一段話:「每個忍受的試煉,使得心靈更加地尊貴和強壯;而每個勝過的試探,代表了新注入的道德能力」。

 

林維茂牧師解釋:「也就是說,『試煉』我們忍受了,我們就能更加強壯;『試探』我們勝過了,我們以後,就不會陷於其中。這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一個好消息。

 

「試探」的來源、通則與目的:

試探來自於「撒但」或「人自己的私慾」。人墮落之後,人的私慾已受世界影響,所以我們會常重視除上帝外的其他事物,如在還沒信主前,往往非常重視金錢、權力、美色、名位...等。

 

而試探的通則,就是「做錯的事,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或利益」,其目的就是希望「犯罪、墮落,帶來或導致死亡」。

 

可見神當初在伊甸園放了「知善惡樹」,可能是為了考驗亞當、夏娃是否能相信並聽從神的話,做出正確的選擇,那麼他們就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

 

然而,當蛇(撒但)試探他們做出錯誤決定時,亞當、夏娃選擇聽從蛇的話,導致後來他們必須面對犯罪所帶來的結果與死亡;故試驗或試煉是神所允許的,為要使人得著獎賞和祝福,然而,試探則是從撒但或自己的私慾而來,後果卻是犯罪和死亡。

林維茂牧師分享,什麼是「試煉」與「試探」。(圖/士林聖教會 Youtube頻道)

如何面對試煉?

林牧師以聖經雅各書第1章,帶大家了解試煉與試探。他先帶大家來看,我們要如何面對生命中的「試煉」。

 

在試煉中忍耐

我的弟兄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的時候都要看為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產生忍耐。但忍耐要堅持到底,使你們可以完全,毫無缺乏。…...能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主應許給愛他的人的。人被試煉,不可說「我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任何人。每一個人受試探,都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勾引誘惑的。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罪長成了,就產生死亡。—雅各書1:2-4, 12-14

 

這裡經文說到「試驗」、「考驗」與試煉有關,那為什麼人需要考驗呢?因為我們的信心經過考驗,才能產生忍耐。

 

他說:「忍耐不是說要忍耐,就能生出來,忍耐通常都是在試煉當中,用信心不斷仰望神,我們才越來越學會忍耐。」故在人類墮落後,這不完美的世界正好成為試煉神百姓的環境。

 

使徒雅各也知道,並鼓勵我們,在這樣的試煉中,用信心,去堅守、忍耐,使我們的信仰就越來越長大成熟,漸漸走向完全以致每當我們面對這些患難、困難或逼迫時,能知道神與我們同在,就不會因這些事跌倒、怨天尤人,或絕望,而是讓我們有動力繼續走下去,並生命可以變得完全、毫無缺乏。

 

林維茂說,當他讀神學院的那3年,其實非常缺乏,他曾7次向上帝說:「我要回去工作,養家活口!」因為他覺得,當時實在太缺乏了。

 

他們家有兩個年幼的孩子要養,每次都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下個月帳單要怎麼繳…等,然而,在禱告時,神跟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在那當下,他突然明白,為什麼神要讓他經歷那一切,他才發現,當在軟弱中,他才跟神更靠近、更多尋求祂。

 

並且,林牧師也才更明白,其實神是對他說話、與他同在的神,他說:「祂並不是把我丟在一個艱苦的環境,然後拍拍屁股說:『我看你怎麼做』,祂不是這樣的神,祂是在那樣的環境裡,與我們同在、賜力量、給回應,好讓我們有信心能繼續走下去的神」。

 

於是,那3年,林維茂就這樣走過來了,並且實際上,毫無缺乏,兩個孩子現在也都沒有餓著,他也完成學業、順利畢業。

 

在試煉中求智慧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各書1:5-8

 

林維茂牧師說,雅各書這邊也提醒,我們在困難、試煉時,常會感到困惑,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子?」但這段經文說,我們可以跟神求智慧,向神禱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該如何自處?如何應對?如何突破?

 

林牧師表示:「神是願意告訴我們、賜智慧給我們的神,祂並不會斥責我們。我們都不是完全的,所以沒有這樣的智慧;面對苦難時,我們都只想逃避,不想面對,但神說:『祂會賜智慧給我們,我們也必定得著。」

 

並且,在這樣艱苦的環境裡面,我們需要憑著信心祈求,去了解神把我們放在這的用意是什麼,「就像(讀神學院)那時我也不明白,但後來我就明白了,神要我定睛在祂身上,而不是在於金錢上」。

 

所以憑著信心祈求後,就有了智慧,我們就可以坦然面對正在經歷的試煉、試驗

 

除此之外,不只要有信心祈求,且不要有疑惑,因為雅各書這裡說,疑惑的人就像海浪,心中會搖擺不定,就無法從主這裡得到什麼。

 

很多時候,在困境中,我們就會開始懷疑:「神祢是不是不愛我了」, 而當有這樣的想法產生,卻又沒去阻止時,我們就會開始覺得:「神好像不愛我了、神肯定不愛我了、神真的不愛我…,所以我才經歷這樣的患難」。

 

但雅各書這裡說什麼呢?我們需要憑著信心祈求智慧,神也必幫助我們,並讓我們知道如何在這樣的困境中,去明白神的心意。

 

在試煉中得勝

能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主應許給愛他的人的。—雅各書1:12

 

雅各書這裡也繼續提到,能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經過考驗之後,就能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主應許給愛祂的人。

 

牧師分享,神其實是有給我們獎賞的!這獎賞就是「生命的冠冕」,當一個人經過考驗,不僅能培養這人跟神有非常深入的關係,他自己也看見在神的帶領下,能一步步勝過試煉、忍受試探,他就知道神很愛他,也能對神的愛有更多回應,如此到最後,就會得著生命冠冕。

 

如同學生,需要經過考試,才能知道自己還不理解的地方在哪、現在的程度在哪…等。並且,雖然我們會覺得試煉不好,但在聖經中,可以看見許多榜樣其實都勝過了這些考驗,也證明了神在人的生命中,能行非常大的事。

 

在試煉中成長

林牧師提到,《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說:「經過考驗,品格就能夠被塑造及顯明出來,而整個人生就是一場場考驗。…即使最微不足道的事件,對你品格的培養都至為重要」。

 

他說,我們會在人生的許多時刻,遇到各樣考驗,例如,該不該做這件事、做這樣的決定、是不是應該跟著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是考驗。

 

但他表示:「當我們越能按著神的心意去做,我們就會發現這些的考驗,其實並沒有那麼艱難,而且會發現我們的生命,其實就是一個得勝者的生命」。

 

所以,林維茂說,讓我們不要去逃避那些考驗,而是在當中,求神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可以勝過。

(圖/Shutterstock)

在試探中自省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任何人。每一個人受試探,都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勾引誘惑的。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罪長成了,就產生死亡。—雅各書1:13-15

 

同樣地,那在「試探」裡,我們可以怎麼做?

 

林維茂牧師分享,神給我們考驗,是希望我們成長,並培養出好品格,但「試探」帶出來的卻是「死亡」。

 

雅各書,這裡說到,被自己的私慾…,這就是試探,所以我們需要常常去省思自己的「心思意念」,因為思想會帶來行為,行為一直做,就會帶來習慣,習慣再繼續累積,就變成個性,而個性累積後,就變成這一人一生的命運

 

故林牧師說:「雅各在此提到,我們要注意自己的心思意念。心思意念雖然很小,外人也看不見,自己有時也很難去察覺,但如果我們放任不管,它就會越來越長大、成形;如果再沒有好好去對付它,它就會形成一個行為出來了,最後,這個行為就很有可能去傷害自己,或是其他人。

 

所以我們真的很需要注意,因為「心思意念」就是我們所有一切的根源。因此,如果讓聖經來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那就很好。

 

因為聖經裡,神所對我們說的每句話,都對我們有益處,當我們按著聖經的話,去行、去做的時候,所帶出來的行為、習慣、個性等就會是好的。

 

此外,如果我們每天固定靈修、禱告,也比較不會被試探牽著鼻子走。現今有很多狡猾的試探,如果沒有辨識,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陷進去了。

 

例如,當平安無事時,撒但常會發動在我們裡面的私慾,讓我們開始想做些不好的事,而魔鬼的用意就是要我們犯罪、離開神。

 

這些試探、試驗,能不能避開?現實生活中,由於這世界已經犯罪、墮落,所以要避免很難,但神的心意是美好的,祂甚至能將惡意的試探轉化為有益的試煉,幫助我們成長。

 

祂能用這樣的情況與機會,幫助我們去發現、察覺自己生命的問題、需要更新與改變的地方,並且讓我們依靠祂,不再用消極、負面的方式面對,而是能勝過這些試探,生命從此成長、改變。

最後,牧師舉出聖經裡的例子,帶大家來看,試煉所帶來的益處。(圖/士林聖教會 Youtube頻道)

林維茂牧師分享信息「試煉與試探」。(影片來源/士林聖教會 Youtube頻道)

  • news-details
  •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