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末世問題,基督徒需要翻開聖經找答案。(圖/Shutterstock)

台灣確診新冠肺炎的人數持續增加,許多教會也已經停止實體聚會、全面改為線上聚會,人心惶惶的時刻,也是信心最容易動搖的時刻。為何上帝允許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聖經裡有解答嗎?

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肺炎佔據了大部分的新聞版面,多個國家陸續傳出疫情失控的消息,彷彿是末日來到。面對無影無形的病毒,基督徒要如何保持對上帝的信心?吉姆・丹尼森(Jim Denison)博士在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分享了基督徒在煩惱以下五個問題時,同時也翻開聖經,從上帝所默示的話來思考。

 

1. 世界末日要到了嗎?

關於末後的世代,啟示錄6章提到末世四騎士,第四匹馬是灰色的,「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示錄6:8)路加福音21章11節也說,當那日來到,「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儘管有這麼多明顯的徵兆,像是越來越頻繁和嚴重的地震、各地的饑荒再加上此次的疫情,聖經卻也提醒,沒有人知道主再來的時間。我們可以稍微想一下,若新冠肺炎就是啟示錄指的瘟疫,事實上在過去的歷史裡,有遠比新冠肺炎更嚴重的疾病,那麼世界末日早就來到了。

 

2. 這是上帝的審判嗎?

我們改問另一個相似的問題:如果新冠肺炎的流行與世界末日無關,這仍是上帝對世界的審判嗎?我們很常在聖經裡看見上帝用大自然來懲罰罪,如創世記裡的罪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埃及法老不放猶太人民時,上帝降下的瘟疫之災。

 

然而,聖經的審判幾乎都會和預言、警告連在一起。新冠肺炎卻幾乎沒有預警,我們難以分辨疾病的出現是否源自於某個國家或某個群體特定的悖離或是罪。

 

3. 上帝為何允許疾病肆虐

如果新冠肺炎不是上帝的審判,那麼為何要允許?有幾處聖經的經文提醒我們,這個世界因著人的罪而墮落,疾病與災禍是犯罪後的自然結果。偷吃禁果的夏娃,上帝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凡事都有原因,即使我們不一定明白。

 

在這個失落的世界,上帝也會出手介入。耶穌在加利利海上的風浪中救了彼得,祂醫治了痲瘋病人,還使人從死裡復活;耶穌教導我們帶著信心向上帝禱告,祂能成就超乎我們想像的美事。

 

我們不知道為何上帝允許一些事發生,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祂所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事,也必對我們負責到底。我們可以和上帝呼求拯救,也要記住祂與我們同受苦,並且無條件的愛我們。

 

4. 信心動搖時該怎麼辦?

類似像新冠肺炎這樣讓人束手無策的災難,往往讓我們在屬靈戰場中掙扎。當上帝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還記得保羅的「那根刺」嗎?感到沮喪是正常的,耶穌也在客西馬尼園中痛苦的呼喊:「主啊,主啊,祢為什麼離棄我?」

 

在那些信心軟弱的日子,我們可以更多呼求上帝的幫助,就像馬可福音9章24節提到的:「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5. 此時此刻應該怎麼做?

耶穌明白遇到試探的掙扎、軟弱退後的感受,因此面對新冠肺炎席捲而來的一大堆疑問,最好的方法就是帶著你的困惑,來到耶穌面前-「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當你感到背上有一根刺,就是最靠近恩典的時刻,不要帶著問題躲起來,迎向耶穌吧!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不在Line@高收費中被消失! 你可以在這些地方繼續找到「主的媒體」

疫情嚴峻,我們還能如何感恩? 萬代榮嗣牧師:學會看見神的3個心意

「最絕望時,沒有人可以救我」 張芸京談信主10年撞鬼經歷:我只記得「耶穌救我」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