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宜蘭挪亞方舟歐式百匯餐廳老闆-王燦彬弟兄滿心感謝神的恩待,使他不得不讚美;更將「電燒畫」的恩賜給他,他全都轉化成一幅幅神的話/畫。如右圖所示。(圖 / 王燦彬 提供)

經歷生意失敗、婚姻失敗,王燦彬深知「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約伯記1:21下),向著上帝在宜蘭設立「挪亞方舟歐式百匯餐飲」,經 營餐飲21年,神帶他超越疫情,說:「方舟本來就是一艘沒有動力、沒有舵的 船,你還要憑著自己做什麼?」

王燦彬弟兄現為羅東長老教會長老、宜蘭全福會副會長。他回憶起祖父從雲嘉地區遷居羅東,他們家族開始經營木材生意,民風單純的當年,阿公與叔伯輩親友,還回到嘉義,專程請出一尊傳統的偶像來拜。
 

承諾不信主,立志賺大錢

只有住於隔壁的嬸婆是虔誠基督徒,常常邀請他去參加教會活動,小時候,他跟著表兄弟勤跑教會,但內心深處還迴盪著阿公的承諾:「絕不可去信上帝。」

 

沒想到,爸爸木材生意經朋友倒債,看見母親遭討債親友辱罵,讓他悄悄立志一定要賺大錢,讓母親不再受金錢難堪,更能「走路有風」。心想賺錢的王燦彬,退伍當晚就開始上班,到了台南當起業務,很有生意頭腦卻漸漸染上不良習慣,跑酒攤、打麻將。他結識基督徒妻子,雖然禮拜日跟著妻子去教會「打卡」,但周一至周六仍然吃喝嫖賭、外遇不斷。

 

此際,爸爸因罹患鼻癌治療,在許多親友基督徒的關心下,父母親及弟弟妹妹都受洗了。唯獨他遵守跟阿公的承諾,一直尚未信主。他在花花世界裡浮沉,30歲出頭收入豐碩,手頭寬裕,於1995年開始轉投資餐飲,創立宜蘭第一家吃到飽的餐廳及KTV,接著又集資數千萬開設一家氣派的豪華餐廳,卻因經營不善,面臨倒閉,他每天身處軋錢、找錢的忙亂,婚姻亦以離婚收場,他撫養兩個孩子,最小的才幼稚園,連宜蘭老家都接到黑道電話威脅。


母親跪在他房門前禱告

他有次回到宜蘭老家,睡覺間竟然「聽到」房門外有聲音,仔細一聽,原來是母親隔著門,跪著禱告好久好久。原來,不識字的母親非常敬虔,天天都為其禱告,他淚如雨下。


1998年三間餐廳全部倒閉,他從「總經理」瞬間變成「腳底按摩師」,當為第一位客人服務,賺到第一個50元,他流淚問自己:「怎麼把自己搞得這麼慘?」

王燦彬弟兄擔任宜蘭全福會副會長,常在宜蘭挪亞方舟歐式百匯餐廳,一同築祭壇,獻上禱告與讚美。(圖 / 王燦彬 提供)

人到盡頭,神才能起頭。他向神低頭,受洗成為基督徒,進入羅東長老教會,開始讀經、服事詩歌敬拜,他回想,感謝餐廳的倒閉,才能開始讓上帝熬煉。箴言17:3—「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人生最低谷時,王燦彬才遇見現在的妻子,第二任妻子也從家暴的婚姻陰影下走出來,帶著兩個兒子與他彼此扶持。他經歷生意失敗、婚姻失敗,但他轉向神,向神許心願:「要努力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每次讀到聖經人物大衛、行淫的女子,都在主的憐憫下,即使大衛也是淫亂的人,卻是神眼中「合神心意的人」。這成為他與妻子最大的安慰及榜樣,罪人只要「誠心悔改」,神不輕看任何憂傷痛悔的心。他哭倒在神前,心想若有機會,就開一家傳揚上帝的餐廳。
 

2000年,他重新與股東頂讓一家餐廳,他與弟弟各自去禱告,隔天兩人同感一靈,竟同時禱告出相同的餐廳名字是「挪亞方舟歐式百匯餐廳」。他確信這是神所喜悅的。

 

面臨挪亞「救」方舟窘境,神帶領他跨越困境、如鷹展翅上騰,他將第一天的收入,如同初熟的果子,完全獻給神,學習每天為餐廳禱告,靠著上帝,安然度過2002年SARS 風暴。

 

沒想到,2004年餐廳受到颱風侵襲,差點失火,千鈞一髮滅火之際,樓下已擠滿人潮,正在看著挪亞「救」方舟。原來位居2樓的餐廳也就停業了。他內心極度沮喪,甚至忍不住和神抱怨,「神啊!為何又讓我經歷如此艱鉅的困境 ? 我現在都準時去服事祢,還要怎麼做?」
自謙是電工出身的王燦彬,沒有學過藝術,願意讓神帶領,將聖經的話電燒成為畫作,讓人「看見」福音。(圖 / 王燦彬 提供)
迫切的禱告中,神讓他看見黑暗烏雲的海面上,有一隻老鷹翱翔著劃破天際,露出曙光。藉著以賽亞書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再次激勵他,並以雅比斯的禱告,感謝神來擴大他。

他向神祈求 :「擴張我事業的境界 ,更先擴張我屬靈的境界,並透過我所做的工作,彰顯神的榮耀。」

 

王燦彬積極尋求其他合適的店面,不久他發現現在的店址,奇妙地,神也調度前廠商投入主力資金,成為他的合夥人,王燦彬的挪亞方舟餐廳就「重新開幕」了。唯一的條件是:「餐廳不拜拜,只禱告!」2006年挪亞方舟餐廳擴大營業從80人的餐廳,成為可容納200人的自助式百匯餐廳,也因著雪隧開通了,幫助生意。

 

然而經營仍是起起伏伏的,關心他的牧師常來訪,有次突然說道:「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提醒他,營運上的任何決定都要交託給神。
 

不以福音為恥

感謝上帝,後來王燦彬與股東拆夥、獨自接手經營,秉持為神傳福音的承諾,持續與妻子天天來到餐廳,就帶著員工以禱告開始。

 

他謙虛地說:「雖然不敢說這是一間多氣派、多有名氣的餐廳,但多年來我只是『不以福音為恥』,願未得之民都能來享受美食,得到福音,求神使用這家餐廳。」箴言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他感受到「我們的神真是又真又活的神!」2010年,神給他「電燒畫」的恩賜,將神的話語融合在一幅幅的畫作中,來用餐的未信主者,也因此得到福音。

天天從禱告起頭,帶著員工為一天中各種需要告訴神,高舉基督。(圖 / 王燦彬 提供)

你的禱告我聽見了!

近2年來,全球新冠疫情籠罩,台灣餐廳經營受到極大的衝擊,常常內部員工比客人還多,王燦彬堅持不轉型,而資金需求卻很大,財務的調度上也非常緊縮,當他憂慮時,上帝卻說:「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並將但以理被丟入獅子坑而無懼的信心來提醒他。他安靜在神面前,每天帶著員工一起來禱告、讚美。

 

2019年4月30日,他在禱告中聽見神說:「你的禱告我聽見了!最壞就到今晚為止,你要進入新的命定。」隔天,餐廳生意出奇的好,神的恩典如沛雨傾倒整個餐廳,經歷神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豐盈。
 

去年(2021)全台進入疫情三級警戒,餐飲完全停業好幾個月,連生意都做不成。他雖身負幾百萬資金需求,低谷中仍沒有辭退員工,也沒丟掉「初衷」,妻子也堅定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約伯記1:21下)
 

上帝在禱告中更顯現:「方舟本來就是沒有動力、沒有舵的船。掌舵的是神,一切成就全在阿爸父!」他流淚屈膝向神說:阿門!

挪亞方舟餐廳是上帝使用的管道,左:基督徒歌手周子寒(左)也喜樂來到這裡用餐。右圖下:牧者與弟兄姊妹常常來到,點起職場祭壇的福音之火。(圖 / 王燦彬 提供)

我們是一台戲,給世人跟天使看的

2021年10月底,餐廳經營正滿21年,政令開放下,終於恢復餐飲生意。他經歷有史以來,業績最好的收入,上帝親自補足所需,他確信是出於神。

 

上帝仍要使用他與妻子,向世人作見證,扶助有需要的人。多年來,員工也因而得到福音,甚至離職的員工,回來跟他分享信主的經歷。王燦彬興奮地分享,連他這樣的罪人,神還是使用,神也常用生活小事提醒他。原來超愛打麻將的他,有一回在過年期間小贏1,300元,上帝就單單拖吊他的車子,不拖吊別人的車,讓他用「1,300元」贖回。他邊流淚、邊感謝,靈裡清楚明確,是上帝對付他的「賭癮」。

如今,已有5個孫兒的王燦彬弟兄,回想當初未信主時,「粗暴地」將情緒發洩在年幼的兩個孩子身上,他常以為虧欠並向孩子道歉,上帝紀念他的心,如今兒子、女婿都成為他得力助手,他們同心將餐廳獻給神,傳揚神的大好信息!


他謙虛地說,自己是「破銅爛鐵」,只有神是最好的「回收場」。他如同浪子回到父神家中享受肥牛犢的豐盛,他願意用有生之年,成為神使用的器皿,為主傳揚生命見證,因為他只是一台戲,是要給世人跟天使觀看的。

羅東長老教會長老-王燦彬全家福,三代同堂,喜樂滿滿。(圖 / 王燦彬 提供)


精選要聞》

「元宇宙教會」是什麼概念? 顧其芸牧師:未來的人都在元宇宙裡,教會要超前部署

「妳角落的禱告,如雷貫耳」一身病全好,神扶持8年婚姻訴訟獲勝,扶養3子月薪翻10倍

2021今日報十大精選信息

鄧紫棋不靠自己「強」下去,走過迷惘喊 : 一切都很值得!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