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蒨時憑著一副好歌喉和舞蹈實力上遍海內外各大電視節目。(圖/AE群藝娛樂提供)

從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第三季脫穎而出,以唱「黑人靈歌」爆紅的的楊蒨時,原本在電信業做企業用戶的業務,27歲時在朋友半推半就下報名參賽,捱過10個月激烈競爭,當上夢寐以求的歌手,仍找不到生命答案。直到她在禱告中看見耶穌坐在寶座上微笑,醫治了內心積累已久的傷。她改頭換面,為歌迷們禱告,帶領年老父親信主受洗,才發現神透過父親留下了「最後一封情書」…

  • 楊蒨時分享演唱詩歌《我安然居住》心得。(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記得以前幼稚園下課,等媽媽來接時我都要哼歌,走路都會想像是正在拍MV。」楊蒨時笑著說。

 

用歌聲為主發光發熱

從小就對西洋文化深深著迷,腦海裡總會自動播放各種經典旋律,嘴上都能哼唱兩句。高中時參加校外比賽意外得獎,出現與唱片公司的簽約機會,未料家中父母接連罹患重病,歌手夢想不敵現實,只好作罷。當年的遺憾彷彿是無法發芽的種子,埋藏在心中最深處的角落,從未想過有重見亮光的一天。

楊蒨時說,唱流行歌與詩歌最大相異之處在於「對象」,流行歌唱給人聽,詩歌則是用心靈與誠實向神獻上敬拜。(圖/記者黃睿慈)

27歲那年,楊蒨時忽然從電信公司的業務,變成了歌唱選秀節目參賽者,她辭去工作、專心應付每週的賽事。手握麥克風的那刻,她唱出了等待已久的心聲,高亢的嗓音如同種子破殼而出,在觀眾的掌聲中發芽茁壯,最後無聲地落幕。初試啼聲的她以「黑人靈歌」曲風聞名,先後上遍海內外電視節目、開辦個人演唱會,卻逐漸迷失在螢光幕前—我到底為何而唱?我的終點在哪裡?

 

紫水晶、看手相...,楊蒨時開始瘋狂透過外力來「找尋自我」,直到她走進了教會那天,一切變得不再一樣。教會的敬拜團很單純,沒有多餘的樂器襯托,連鼓都沒有,只有司琴伴奏,演唱的也是節奏緩慢的古老詩歌,卻讓她深受感動。「這裡和外面不同,我不需要包裝自己,可以很放鬆。」不久後,楊蒨時在師母的建議下受洗,「不要作乾女兒,要作神真正的女兒」,終於揭開與神之間最後的一層紗。

楊蒨時曾經迷失在螢光幕前,獨自享受掌聲後的空虛,直到認識神後找回自己。(圖/AE群藝娛樂提供)

受洗前一天,她在潔淨禱告中承認自己長久以來所犯的罪,一字不漏地在神面前坦承,最後難掩情緒,哭倒在地上,卻忽然看見異象—耶穌坐在至聖的寶座上,溫柔地對著她微笑。這個笑容補足她過去所缺乏的愛,像是溫暖的養分重新澆灌在心田裡,「那天我不管走到哪裡身體都很輕盈,真的是Refresh!」

 

楊蒨時堅定地分享,以往上台前總擔心沒做好萬全準備、完美主義,害怕自己選的歌曲無法迎合觀眾,擔憂沒有後援成為支持,如今在每場演出前都會先禱告:神啊!謝謝祢,這是祢給我的舞台!她加入約書亞樂團,演唱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如《我安然居住》等等,也為歌迷禱告,決心走上福音歌手之路。

 

來自爸爸的最後一封情書

信主後一年,福音的火臨到家中,爸爸成為她的第一顆果子。「我爸常說:我會來教會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妳有好的,一定會告訴我。」語到之處不禁哽咽,說起爸爸去(2019)年意外生病離世,走之前的言行仍歷歷在目。

 

有次,她檢查財務狀況,發現沒有剩多少積蓄,心急地哭了出來,爸爸便緩步走到身旁安慰:「如果妳缺錢,需要多少跟我說,我手邊還有一些金戒指,可以去當掉給妳」,久違的父愛讓她紅了眼眶。

 

爸爸信主後一改先前暴躁性格,凡事都以家人為優先,甚至常常內心愧疚,認為年輕時沒有留下積蓄給兒女,年老卻成為家人負擔。爸爸不斷為金錢禱告的身影,楊蒨時也都看在眼裡。

 

去年父親因跌倒引發腦出血,治療過程痛苦難耐,她總禱告希望爸爸要不就好轉、要不就不帶病痛離開,持續禱告兩個月後,爸爸因腦出血併發肺炎、呼吸衰竭,最後匆匆離世。不久後,她接到神透過爸爸給的「最後一封情書」。

 

保險公司找上門,說到父親這次意外死亡,期限剛好就在保險到期的前幾天,楊蒨時回憶,神沒有給爸爸一大筆錢,也沒有讓他們家致富,卻透過這樣的方式,回應爸爸最後的禱告,得到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

 

神的兒女一生最大的祝福,便是知曉身體離開世界後的將來,該往何處。

在爸爸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楊蒨時時常用詩篇23篇為他禱告,圖為楊蒨時(右一)與爸爸、姊姊合影。(圖/AE群藝娛樂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