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伯杰牧師講授「父母增能大作戰」第一堂課,運用「大腦神經科學原理」進行教育,內容非常豐富。(圖/線上課程截圖、shutterstock)

「背標準答案,不等於學會。」陳伯杰牧師說,知識必須加上實作,以及正確的態度,才會成為一個人的素養。以下,列舉七項合於「大腦神經科學原理」的有效方式,提供家長們育兒參考。

本周一、三、五晚間,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陳伯杰牧師、周曉蕾師母,在線上開辦「父母增能大作戰」課程。第一堂課,陳牧師以大腦神經科學原理,教導父母們運用科學驗證有效方式、分享在家自學的成功經驗。也將陸續分享「訓練孩子自我管理」、「智慧使用3C」等主題。

 

現代世界快速變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歐盟(EU)等皆大力推動終身學習,台灣「108課綱」也是因應世界急速腳步的教育策略,以培養孩子擁有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挑戰,應有的知識、能力和態度。

 

陳牧師說:「背標準答案,不等於學會。知識,必須加上實作和正確的態度,才會成為一個人的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是教育的核心。以下,列舉七項合於大腦神經科學原理的有效方式,提供家長參考。

陳牧師從大腦結構、運作方式及男女差異等相關知識切入教育主題。(圖/線上課程截圖)

1. 認識你的腦:用進廢退

陳牧師分享,大腦運作原理是「用進廢退」。使用越多,神經元鏈結就會越縝密,直到固化成為長久的能力,但若沒有使用,鏈結不夠成熟,就會被修剪掉。大腦是不斷在變化的。

 

養分方面,大腦運作會消耗五分之一的氧,所以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人們很容易打瞌睡;腦也很需要醣分,可以從米飯澱粉類中攝取,多喝水也會對大腦的靈活和健康有幫助。

 

越多地使用、刺激和練習,都會幫助大腦神經元鏈結、增進能力。他說:「所以生活中,讓孩子練習小事都有幫助,多爬行不用代步車,感覺統合能力也越好。」

 

2. 建立主動學習的習慣

與其把書丟給孩子,期待他自動理解內容,家長陪同討論的效果更好!因為大腦在討論中需要經過反思。

 

陳伯杰牧師教導孩子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們先把單元看完、然後報告,他再依據報告內容進階學習。他也讓孩子透過「教導他人」深化所學,由孩子當老師教媽媽爸爸:這個單元在講什麼?也建議可以讓兄姊教導弟妹。

 

3. 培養閱讀力,豐富背景知識與意義

國小高年級可以訓練大量閱讀,接觸各式各樣的書,尤其是大部頭(篇幅較大)的小說,如經典名著,讓孩子在抽象文字中擴張生活領域,持續發展好奇心。

 

即使在影像時代,閱讀仍然很重要,陳伯杰發現課輔班孩子們寫數學,同樣的概念,用直式計算沒問題,但應用題就不會,差別就在閱讀能力。

 

而意義很重要,即使只背誦20個字,若字和字之間沒有意義,大腦海馬迴比對不到類似經驗就記不起來,所以孩子若知道一件事情對他的意義,學習就會很容易。

陳牧師以「學習金字塔」說明人們學習的方式,其中被動學習效能低,主動學習效能高。(圖/線上課程截圖)

4. 學習一件事的四步驟

訓練孩子擁有一件技能,有4個步驟參考。

 

以做家事為例。第一次親自示範,第二次邊示範邊教導,告訴他應該怎麼做,第三次是引導,讓孩子做,做完後再告訴他下次怎麼做會更好,第四次就可以放手離開現場,為什麼?

 

陳牧師說:「因為才做三次,再怎麼做還是跟不上標準,與其父母在現場叨唸,不如讓他自己練習,而練習就會越來越厲害。」家長可以把大腦學習的鏈結原理告訴孩子,讓孩子心甘情願地多練習。

 

5. 如何訓練理解力增進?

人在5歲時,海馬迴開始增大、短期記憶增加。陳牧師比喻海馬迴:「像電腦的Ram(記憶體),Ram越大電腦運作就越快。」

 

陳牧師分享自創的「反思法閱讀」自我訓練理解力。

 

第一步把書打開來看,看完後就闔起來,思考:裡面到底在講什麼?陳牧師說:「只能記住40%也沒關係,之後再看一次,這時大腦就會自然地,把不記得的地方看得更清楚。」之後再蓋起來,再去思考。

 

陳牧師說:「此時就可以記到70%,然後再看最後一次,看完一樣蓋起來思考。」這次思考完,就打開課本,在空白處寫上重點,例如歷史可以用時間線,加上人、事、時、地、物記錄下來。

 

他說:「之後考試,只要看重點就可以了。」不須再一個字一個字地重讀,善用大腦本能,增進理解力。

 

6. 培養獨立思考跟批判能力的三大工具

(1) 心智繪圖

陳牧師說:「用心智圖就不用死背答案。」目前一綱多本的教材,考試也以概念為核心,所以心智圖是很棒的工具,可以參考專門書籍。

 

(2) 體驗學習法

陳牧師分享,將一張A4紙對折再對折,分出四等分,第一格是「觀察」,孩子們可以在此用語言或畫畫來描述。第二格是「經驗」,讓孩子按照過去的經驗聯想、推測,

 

第三格是「事實」,由父母告訴孩子們實際上是甚麼,並請孩子們自行上網,蒐集資料自行認識。最後第四格是「運用」,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如何運用。

 

(3) 4F法則

陳牧師說:「這個工具可以運用在帶領孩子表達情感、學習一個事件。」

 

第一個是事實(Fact):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第二個,是你心裡有什麼樣的感受(Feeling)?第三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Find)?幫助孩子們去瞭解去思想。

 

陳牧師說:「讓孩子不要只停留在感受,更要去問為什麼?」如果很有成就感(挫折感),原因是甚麼?是因為這次有了突破(失誤)嗎?幫助孩子們自己去想。

 

最後要學會日後運用(Future):「這次能夠成功(或失敗)的原因?做什麼改變,會不會更好?」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經驗,都要進一步在現實生活,思考如何運用這些學習經驗。

陳牧師的教學方式活潑有趣,善用影音、實驗與理論、小遊戲及討論題目,帶領家長們用多元的方式學習。(圖/線上課程截圖)

7. 以《恆毅力》、《心態制勝》和《成長性思維》精華結論

(1) 毅力是成功人生的必要因素

陳牧師引用作者名言:「意志力比智商,更能預測一個人未來的成就。」要預測一個人未來能不能成功,就看他會不會很容易放棄?會害怕還是接受挑戰?

 

意志力,是對一個長期目標的熱情跟毅力,是態度,更是人堅持跟耐力的表現;當態度加上行為,就可以成功。」陳牧師說。

 

並分享,為人父母的這一代,很多人都是在「比較下」不快樂成長的。「我們更要讓孩子知道:不是跟別人比較,要和自己比較」。

 

他舉例:「一的10次方等於1,每天一成不變就是一,但只要每天進步0.1,1.1的10次方就是2.59,而慵懶退步一點,0.9的10次方就0.35,比1/3才多一點點。」

 

透過舉例,讓孩子明白堅持的重要性,尤其不要跟別人競爭,而是跟自己競賽,父母親要為孩子塑造出這樣的氛圍。

 

(2) 父母親能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就是教他們熱愛挑戰。

陳牧師以一個著名實驗說明。

 

學者隨機把孩子分成三群,每群都發下一張簡單的考卷。之後,告訴第一群孩子:「你的分數這麼好,一定很聰明。」告訴第二群:「你考得很棒。」告訴第三群孩子:「你的成績這麼好,可見你一直都很努力,你是很努力的孩子。」

 

接下來,他給孩子們三個選擇說:「有三張考卷,第一種按照你現在能力,一樣可以考高分,第二種是很新奇的題目,但不難,第三種會有一點難度,但你願意的話,可以學到新東西。」

 

實驗結果發現,第一群被稱讚聰明的孩子,都不約而同選擇第一種考卷,陳牧師問:「為什麼?因為他們害怕考低分,但第三群被稱讚努力的孩子,卻都選擇了比較難、但可以學到新東西的考卷。」

 

陳牧師結論:「所以,父母要告訴孩子:努力不斷去挑戰困難,可以變得越來越聰明。鼓勵他也相信他可以辦得到,不要覺得孩子不會,那就算了、不要做了。

 

陳牧師舉自家例子:老二5歲時想學洗碗,但因小肌肉沒有力氣,感覺統合較弱,不太能分辨油跟不油的差別,但師母就讓孩子洗,直到晚上孩子睡著後,自己再重新洗一次,而孩子就這樣不斷練習,兩年後碗洗得非常乾淨。

 

直到國中一年級,孩子才知道這件事,她很感謝媽媽,沒有因為她不會就不讓她做,而是讓她做了以後,可以變得更好,牧師說:「練習可以卓越,主動練習,則可以讓更卓越。

 

(3) 善用「稱讚動機」和「Notyet」改造孩子的思維

父母從嬰兒期,就可以開始正確地運用稱讚,塑造孩子思維模式。」不要稱讚結果如好漂亮、你好棒。而是要稱讚動機:「我沒有這樣的想法,你很有創意」、「你一定很堅持,才能有這樣的成就。」

 

他舉例美國芝加哥一所高中,過去老師不及格就打上fail(失敗),但後來開始改成not yet(尚未成功)。發現以前孩子拿到fail時,訂正都提不起勁,但打上not yet,孩子看到後,就會主動想知道:「我這題到底為什麼錯呢?」學習氛圍有很大的改變。

 

陳牧師說:「運用not yet這個詞,來改造孩子的思維,現在考不好?代表還沒有完全學會。所以沒關係,繼續努力,把沒有學會的東西弄懂。」也鼓勵父母,培養孩子成長性思維永遠不嫌晚,統統有效。 

 

父母堅持,孩子就會堅持下去

陳牧師說:「當年我們引導孩子學走路,絕不會放棄,即使他一定會跌倒,我們仍忍心堅持,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學會走路是他人生很重要的技能,他若不會走路,也就不會跑,對他人生有很大的限制。」

 

「現在,我們堅持孩子一定要有品格、主動學習,也是一樣的原理。」陳牧師說:「因為這對孩子很重要,父母就是要堅持,而堅持的家長就可以幫助孩子堅持。」

課程中,陳牧師也從聖經的角度來分享價值觀,並說明得勝者的態度是:「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立比書3:13。」與家長們共勉。(圖/線上課程截圖)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