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5年是宣教士來台150週年,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將於今年10月份每週六晚間的8至9時,重播「宣教士紀錄片系列」。藉由4部紀錄片,向百年來為台灣土地擺上一生的宣教士們致敬;首部推出白寶珠的故事,並跟隨3位台灣宣教士蕭碧連、沈秋香、黃和美的腳蹤,轉往非洲、馬來西亞、泰北等地,看見華人領受福音好處後,再次堅立福音廣傳的大使命。

白寶珠被喻為「推動台灣進階護理的典範」。      (照片提供/GOOD TV)

影像紀錄 保存基督教文化

宣教士帶給台灣的不僅是醫療與教育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將西方文化帶進華人世界,其中之一便是基督教文化。GOOD TV有感基督教界留下的珍貴影音資料甚少,遂歷時6年,橫跨多國拍攝了4部宣教士紀錄片。

白寶珠被喻為「推動台灣進階護理的典範」,《永遠的白阿姨》紀錄她深耕澎湖,陪伴痲瘋病友超過50載的動人故事。生性害羞的她,無懼當時社會對於痲瘋病人的排斥,醫病更醫心,以雙腳走遍澎湖64個島嶼,以雙手擁抱這些被社會遺棄的人群。為了保護痲瘋病人的隱私,白阿姨生前嚴拒任何形式的媒體採訪,紀錄片中的部分片段由其親人拍攝,在本片中曝光彌足珍貴。

荊棘中的百合 看見女性的堅毅

故人已遠,風範永存,如同聖經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白寶珠曾遺憾無人願意接替她在澎湖的工作,還好經過半世紀的努力,痲瘋病已在澎湖絕跡。但宣教士們所留下的生命榜樣,其實也鼓舞許多人。

例如,3位從台灣前往異地的女宣教士,他們動人的生命故事,加上異國特殊的人文風情,記錄著女性獨有的堅毅。在艱難的歲月中,她們有如百合花,在異地綻放淡淡的馨香,我們稱她們為「荊棘中的百合」,這也是此一系列宣教士紀錄片的名稱,由知名紀錄片導演吳乙峰執導。

耗時3年製作的宣教士紀錄片《秋香》,講述行動不便的沈秋香,從原本只能在地上爬行,到遠赴馬來西亞為身障朋友開創出一片璀璨的天空。該片於院線上映時廣受好評與熱烈迴響,吳念真導演特別在他的臉書評論,「《秋香》呈現的是一種單純的樂觀,而樂觀是因為「相信」,相信任何一個來到這個世界的人都有獨特、被賦予的任務必須履行。」

此外,台灣第一個到非洲的女宣教士蕭碧連,與外籍丈夫易克文經歷過疾病的威脅、暴民的勒索,卻絲毫未損她愛非洲的心。即使物質並不豐裕,她卻自稱自己過的是「富足的宣教生涯」,服務28年來,從未領過任何薪水,卻也從來沒有一天為生活所需憂愁過。

來到泰北山區,一個沒水沒電的苗族村落,來自台灣的黃和美,建立教會、培育當地傳道人;為要讓當地孩子有書可唸,遠離毒品,放棄在台灣藥劑師主任的穩定工作,在清邁成立學生之家,協助山區學生就學,以及改善當地貧窮的經濟。23年後,依舊孑然一生的她,卻被醫生診斷得到癌症…

時值福音來華150週年前,好消息電視台藉著這4部影片邀請觀眾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傳承海外宣教士留下的美好基業,更接續這份使命,向著大使命奔跑,得天上永存的冠冕。

【宣教士紀錄片系列】

  • 時間:10月份每週六晚間8:00 ~ 9:00首播
  • 節目:
  • 10/4《永遠的白阿姨》
  • 10/11《荊棘中的百合─蕭碧連》
  • 10/18《荊棘中的百合─沈秋香》(電視精華版)
  • 10/25《荊棘中的百合─黃和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