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Harvester Ban是個樂團,沒想過要出名,只想要敬拜。 (照片提供/陳維濬傳道)

學樂器所需的不是音樂恩賜,而是「盡全力」。因為,在還沒有盡全力回應上帝之前,根本還談不上「天份」問題,唯有當一個人盡全力時,「天賦的差異」才會出現;而一般人學樂器沒有成功,通常是因為連最基本的努力與練習都沒有做到。

敬拜者若沒有享受在敬拜裡面,就只是在「表演」!撇開學習樂器、練團需投入的時間,身為「帶領敬拜者」更需要花時間「禱告」,才能提升「敬拜的恩膏」,不然僅能提升「表演的技巧」。

Harvester Band成立於2010年4月2日,對他們來說,這不只是個樂團、群體、生活圈,也是種態度、文化,更是個家族。

 

高雄榮耀豐收教會傳道陳維濬提到,Harvester Band最早只有主唱兼吉他、鍵盤手、以及鼓手三位成員,成立的目的就是「敬拜神」。樂團異象是—建立一支主耶穌基督末世的軍隊,並在敬拜、宣教、以及神的話語上撼動列國。

 

起初,他雖有好的歌唱技巧 卻無法詮釋敬拜

陳維濬表示,自己從年輕時就很喜歡玩音樂,信主後對「上台獻唱」產生極大興趣,卻意外發現「真實的敬拜」中潛藏的困難;雖過去對流行歌曲有極佳的歌唱技巧,卻完全無法掌握對敬拜歌曲的詮釋,每次唱詩歌都超級難聽,讓他感到無比挫折。面對此打擊,他反過來思考自己的敬拜動機,於是對上帝說:「我把我的聲音獻給祢!」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在決定把聲音獻給上帝之後,他開始投入「敬拜」服事;雖然一開始想學鼓,後來因服事的便利性,改學吉他。有人為他禱告,說他:「使命像保羅,生命像大衛」,但他沒想過要出名,只想要敬拜!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利米書32:17

  • news-details
  • Harvester Band在「高雄廿四小時敬拜禱告中心」服事了2年。 (照片提供/陳維濬傳道)

Harvester Band從三個完全沒有帶過敬拜的團員開始聚集練團,接著在「高雄廿四小時敬拜禱告中心」服事2年;漸漸的,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敬拜服事,樂團的異象也開始成形,「榮耀豐收教會」算是延伸此異象而出來開拓的。

 

陳維濬提到,Harvester Band每個成員幾乎都懂樂器,也都能自彈自唱。來到「榮耀豐收教會」,只要問「可不可以現在帶敬拜」,大家幾乎都可以拿譜後馬上上台,可以說「敬拜」就是他們的DNA!

 

敬拜神的重點不是技巧,而是你的心!

陳維濬從無法詮釋詩歌到成為敬拜團的主唱;從不會任何樂器,到會彈吉他和貝斯。他認為,活著就是為了敬拜神,敬拜的重點不是「技巧」,而是「心」。

 

他提到,是上帝教自己彈奏樂器。他以學習吉他的過程為例,雖付出許多努力,也遇到相當多瓶頸,如:不滿足只會彈合弦,想鑽研更進階的演奏技巧;但在那段時間,他連夢裡都在練彈吉他,睡醒後就彷彿開了竅,突然了解樂理的邏輯,竟可開始有單音伴奏的彈奏技巧,整個過程相當奇妙。

  • news-details
  • 陳維濬表示,是上帝教自己彈吉他。 (照片提供/陳維濬傳道)

後來,他到外面學正規的電吉他,指導老師對他說:「雖然所有的姿勢與動作都是不盡正確的;但奇怪的是,你會的樂理邏輯卻是正確的。」陳維濬指出,學會樂理不是「背」出來的,多數都是在夢裡或是在腦海中「無師自通」,就好像是突然開竅後就明白其中邏輯。經歷「無師自通」的過程,他明白─「敬拜」的恩賜,是可以透過跟神禱告得著的。

 

為此,陳維濬在教會中發表一理論,學樂器所需的不是音樂恩賜,而是「盡全力」因為,在還沒有盡全力回應上帝之前,根本還談不上「天份」問題,唯有當一個人盡全力時,「天賦的差異」才會出現;而一般人學樂器沒有成功,通常是因為連最基本的努力與練習都沒有做到。

 

敬拜者若沒有享受在敬拜裡面,就只是在「表演」!

陳維濬認為,撇開學習樂器、練團需投入的時間,身為「帶領敬拜者」更需要花時間「禱告」,才能提升「敬拜的恩膏」,不然僅能提升「表演的技巧」。

 

根據約翰福音4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陳維濬挑戰團員,學習敬拜不是靠「樂器」,而是靠「心」。他努力的帶領團員,將「敬拜」的核心拉回原點,甚至訓練大家在沒有任何樂器伴奏的情況下,仍能以「清唱」帶領敬拜。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

  • news-details
  • 「敬拜團」該是整個教會,會友無論站在台上或身在台下,都該學習切換「敬拜的角色」,享受在基督的信仰裡。 (照片提供/陳維濬傳道)

榮耀豐收教會剛開始只有6、7名會友的時候,服事率百分之百,每次聚會幾乎都是全員動員。他告訴會友,「我們全部都站上台敬拜,因為唯一觀眾是上帝,我們敬拜是為了獻給祂。」

 

他認為,「敬拜」的重點是—透過敬拜把人帶到上帝面前。「演奏」也許需要技巧與恩賜,但是敬拜上帝的心,是不需要特別的恩賜。他強調,每個敬拜主領都需經常省思,在帶敬拜時,到底只是個技巧完美的表演?還是真心愛上帝,並願意敞開心靈與主連結?

 

對他來說,「敬拜團」該是整個教會,台上是樂手,台下是詩班。會友無論站在台上或台下,都應學習進入「敬拜的角色」,享受在基督的信仰中。

 

在2017年,陳維濬期許Harvester Band團員能花更多時間聚集禱告,而不是只花時間練團。透過更多的禱告與連結,藉此進入樂團異象的核心,真正建立一支主耶穌基督末世的軍隊,並在敬拜、宣教、以及神的話語上,撼動列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