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為我們開啟的門,可能是現實中或是心靈上的。(圖/shutterstock)

台中KHAP課程裝備中心21日至22日,舉辦一系列「先知啟示進階課程」,學習如何聆聽上帝的聲音,及解夢原則,進而走入神的計畫中。KHAP城市轉化月會總負責人、菲律賓宣教士陳光道牧師,引用以弗所書1:17勉勵眾人:「願我們領受上帝的啟示,不是為了讓別人覺得自己好神奇,而是帶出人心中的寶藏,定睛在神對我們的心意中。」

陳光道牧師表示,經常操練解夢、領受異象,有助於打先知性服事的根基;而服事神,最重要的關鍵是「聆聽」,特別擁有先知性恩賜的人,更要聽「對」聲音,不能因噪音而分心,並且具正確的態度,隨時預備好聆聽神的話語。

陳光道牧師和學員們合照。他分享,先知的責任,是要帶出人內在的寶藏,不是僅為了發預言而隨意開口。(圖/@Khap使徒性網絡facebook)

先知性服事的四個根基

1.用正確的態度聆聽神的話語

耶穌在約翰福音10:27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也許很多人不認為神會對自己說話,但是這節經文明確地告訴我們,「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因此需要持續委身在與神的關係中,以及常查驗上帝何時在對我們說話。

 

神一直在用不同方式說話,只是有時我們沒在聽,當上帝說1、2次,人都沒有理會時,上帝也會透過夢,把警告印在我們心裡,好叫我們遠離罪惡、試探,走在神的計畫中。

 

2.神的意念是美好的

陳光道牧師表示,人會有異夢和異象,只是兩者比例不一。意念不是全從神而來,有些來自人,要記得:「神對我們的意念都是美好的」,如果因意念而活在恐懼中,就知道那不是從神而來的。

 

舉例來說,有位弟兄在小組聚會中,對較年長的弟兄說了不禮貌的話,讓年長的弟兄感到受傷;他有夜裡跟神禱告、領受意念的習慣,於是當晚就詢問上帝怎麼看這件事,天父告訴他:「讓這件事過去吧!」很奇妙地,他就不再煩憂,安穩地睡去,印證神對人的意念是平安的。

 

3.熟悉聖經

我們須讓心思意念每天更新,汲取聖經的教導、神的話,才能在向人發預言時,透過我們的話語,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4.靈向上帝敞開

哥林多前書2:10教導,「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神的意念會透過聖靈顯明,因此我們須放下陳見,向上帝敞開靈,才能接受神的意念

 

有次陳光道牧師和人爭吵,當時他認為自己是正確的,甚至可以逐一列點對方的錯誤,但是當禱告詢問神該怎麼做,上帝卻要他跟對方道歉;當陳光道牧師立刻順服神道歉後,關係一下就恢復,解決了問題。

 

神是永遠說話、信實的神,我們雖軟弱,但是能倚靠上帝剛強。很多人希望神為自己據理力爭,但主更希望我們透過遇到的問題,學習面對難處的正確心態

與會人員除了有台灣的弟兄姊妹,還有其他國家的主內華人,分組討論時相當熱絡。(圖/截自線上會議室)

上帝透過夢啟示我們

「上帝盼望與我們對話!」,約伯記33:14-16記載,「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

 

此外,過去神對約瑟發異夢,拯救他脫離對哥哥的惡意,透過夢看到神對自己的心意。並且約瑟在創世記40:8又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可見神擁有一切的答案,因為神就是道路,雖然貌似所有道路都已無法通行,但是耶穌會開一扇窗,預備道路給我們—不論是外在現實,或是心靈的路

 

透過從主而來的夢,可以與神建立關係,見證祂的大能、計畫,激發作夢者和周遭的人,來敬拜上帝。

 

夢的三個來源

夢大致可以分為三個來源,分別是:仇敵、屬魂、上帝

 

第一種可以明確感覺靈裡不平安;夢不符合真理,要我們離開神。透過仇敵的夢可以發現自己的破口,更讓我們緊抓住神。

 

第二種,屬魂的夢可能有擔憂、懼怕等情緒,須反問自己在懼怕什麼?貪婪、情慾的夢也屬於此類,因此可以求神讓我們不做出逾越的事情。屬魂的夢也可能在光照,生活中掛心的事情。

 

第三種,夢境會符合聖經、神的屬性,指向耶穌,並充滿色彩、光芒;而且來自上帝的夢,結構通常都不複雜。

 

五個解夢步驟

「解夢不難,難的是打開心中的結。」曾有人夢見指揮官有兩個兒子,大兒子長得不怎麼樣,小兒子很俊美,結果在指揮官要給大兒子任務時,小兒子將大兒子推向一邊,拿走了任務。

 

以此夢境為例,陳光道牧師分享五個步驟,解析神可能要對我們說的話:

 

1. 解夢要有聖靈的同在

神既然將夢給我們,不會故意不讓我們知道答案,所以求問神:「上帝希望透過這個夢,要對我說什麼?」,之後還要聆聽、領受神的話語

 

作夢者認為自己是大兒子,而指揮官是天父;小兒子拿走任務,代表手足搶奪天父給自己的命定,夢境也呼應到其現實生活的家庭關係。

 

但陳光道牧師認為,小兒子搶得了一時,搶不了一世,神還是會恢復他原本的尊榮。

 

2. 找出夢境焦點人物

瞭解自己在夢中的角色,可能是所有情節的中心—故事情節若缺少自己,無法繼續進行;抑或是夢的參與者,將自己抽離夢境,不影響情節;還是夢的旁觀者,自己在觀察夢境。

 

3. 理解夢境主線情節

用簡單幾句話總結整個夢。

 

4. 將細節融入解釋中

提出夢的整體解釋後,透過細節替焦點人物、主線情節潤色。

 

5.解夢是要叫人敬拜神

解夢使信心在人心裡興起,讓人尊榮神,並發現上帝正在自己生命中運行、關心自己。

 

最後,陳光道牧師提醒,操練解夢不能心存試探,要將夢境的重點都說出來。若因為害羞、懼怕而隱瞞細節,將會影響解夢;就是因為有不好的地方,才需要提出來改善。

 

他盼望大家透過操練「聆聽」聖靈的聲音,來進行先知性服事,向人見證神的良善;而「先知的話語」將成為活出神樣式的催化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