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哲玄康復後為主站立做見證。(圖 /蔡哲玄 提供)

慕道30年,決志10幾次的教會「老朋友」蔡哲玄,在一次的意外重摔中,被醫生宣判癱瘓,終其一生無法行走。神卻降臨奇妙的神蹟醫治,使他重新站立,並回到職場,就連醫生也驚讚不已!

幼時全家福照。(圖 /蔡哲玄 提供)

得不到認同的狂飆歲月

蔡哲玄從小生長於單純小康、傳統拜拜的外省家庭。父親從事軍職,故教養孩子極為嚴格。母親為家管,對子女照顧無微不至。

 

家中有三個手足,蔡哲玄排行老么。因他是家中唯一男孩,所以父母對其期望甚高,且兩個姐姐學業表現極為突出,使他承受極大的壓力。渴想與姊姊看齊,但總是望塵莫及。姐姐們的優異表現和獎狀多的不可勝數,但他求學過程中,唯一領的獎項卻是全勤獎。學業上受挫的他,轉而尋求別的認同。在國小到高中階段,與同儕齊度叛逆歲月。高中畢業後,父親便將他送往軍校,由國家管教。

 

與兩位姊姊合照。(圖 /蔡哲玄 提供)

聖靈一再造訪,主慈繩愛索不斷牽引

回顧信主過程,早在國小三年級時,家中首聞福音的大姊,曾帶蔡哲玄到豐原行道會,參加團契。而二姊在他軍旅生涯調任到花蓮時,也引介他到花蓮美崙教會聚會。長年在外軍旅生活的他,每逢假日回家時,也會陪伴母親到台中美福教會參加主日。

 

這些年來,蔡哲玄慕道時間長達30年之久,中間決志十幾次。他自我剖析遲遲未受洗的心路歷程,乃因每次到教會聽到詩歌時,聖靈的觸摸和造訪,總使他熱淚盈眶。但腦海裡「男兒有淚不輕彈」、「只能流血,不能流淚」、「老婆喜歡的是男子漢」守舊的觀念,卻成為他的綑綁。每次牧師在台前呼召時,他必舉手回應,也深感「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但每次遇到受洗的抉擇時便退卻。就這樣在哭與不哭,洗與不洗之間,斷斷續續的不穩定聚會了數十年,始終沒有真正把自己交給神。

 

直到2019年母親重病時,其因迫切希望母親能康復,且渴望倚靠神。於是在台中榮總醫院召會的感召之下,與太太一同受洗。「感謝神!母親見證了我的婚姻和受洗才回天家!」蔡哲玄感恩的說。

 

與母親合照。(圖 /蔡哲玄 提供)與妻子合照。(圖 /蔡哲玄 提供)

重跌生命深谷,神以愛懷搋保抱

婚後一年多,在2020年8月7 日,蔡哲玄與友人餐敘後,不慎失足,從二樓摔落至一樓,造成頸椎4-6節受傷、顏面骨骨折及神經受損。緊急送醫後,醫生以臨床經驗宣判,下半輩子身體將全癱,大小便皆無法自主,終其一生需專人照料,家人得知皆感到無比惶恐!

 

當醫生為他緊急搶救,開完刀後,蔡哲玄躺在加護病房的床上,全身無知覺,插管不能言語。看見前來探望的父親,只能流淚。心中充滿萬分的悔恨,因沒好好照顧自己讓父親擔心,並且造成父親節全家人趕赴醫院的窘況。但爸爸卻對他說「別怕!爸爸來了,一切都沒問題的!」但他心中的害怕淹沒他,只覺得是爸爸對他的安慰。

 

住院期間父親的陪伴與鼓勵。(圖 /蔡哲玄 提供)

在加護病房的前三天,他全身無法動彈,只能不斷打止痛藥抑制疼痛,全然不知白天或黑夜,只能兩眼望著天花板,靜候護理人員來翻身及抽痰。其心中滿是悔恨、沮喪及無助等無盡的負面想法。

 

於是,蔡哲玄開始閉上雙眼,向阿爸父神求助,不斷的禱告,祈求醫治降臨。沒想到奇蹟竟然出現了!在加護病房第四天起,腳竟然漸漸可以動了!並且愈來愈有感覺,甚至可以踢床,發出聲音引起醫護人員關注。直到第六天,主治醫師判定可拔管,轉為一般病房。

 

出加護病房後,他不住的感謝神!但是無力的復健成效,又再次重擊他。每天坐輪椅去復健,卻因手腳不聽使喚,導致心中又急又怕,深怕復健的黃金期一天天流失,不見進展。復健的疼痛,消磨掉其信心和動力,但他仍不斷的向上帝祈求醫治、力量和信心。

 

在醫院復健情況。(圖 /蔡哲玄 提供)

住院的106天裡,神不斷的對他說話。在一次的禱告中,他看見神的光芒降臨。神也透過詩歌「大山為我挪開」,鼓舞信心,賜下平安和應許。在某次收看GOODTV節目,寇紹恩牧師「回到天父家」的信息,大大的觸動他的心。那段日子裡,美福教會的朋友和家人亦一直為其禱告。

 

上:牧師探訪禱告;下:師母與小組至家中探望。(圖 /蔡哲玄 提供)

不管生命遭逢何等光景,神是不能震動的國

在神的醫治和親友的陪伴下,其住院第二個月,即不用坐輪椅,漸漸可起身行走。第三個月時,手便可過肩,自行走路,已達出院標準。就連醫生都驚嘆進步神速,於是順利出院。

 

蔡哲玄回想這一路自己並沒有緊跟隨神,但愛他的神卻一直看顧著他。這次跌倒,是生命中前所未有的大災難,若不是倚靠神,自己是站不起來的。喜歡聽詩歌的他,每每有段旋律總會在他腦海中揚起「我不知明日將如何……但我知主掌握明天!」他深切體認生命權掌握在主手中,唯有倚靠神,神凡事都能!

 

如今恢復健康,重返職場的他,想要大聲的為主作見證,宣告神在生命中奇妙的作為,並且不住的讚嘆!「靠自己是不行的,但有神就可以!榮耀歸與至高無上的耶和華!」

全家福照。(圖 /蔡哲玄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