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基督教歷史學教授Brian Stanley。

英國基督教歷史學家史丹利教授(Brian Stanley)日前前往香港,發表「1910年以來世界基督教的發展趨勢」,並提出幾項影響福音宣揚的問題,包括伊斯蘭教、大陸福音的開放程度及新紀元運動。

史丹利指出,1910年到2012年之間,全球教會人口大量增長將近4倍,其中非洲教會人數增加超過40倍,大陸基督徒也在文革後持續上升,海外宣教士也從6.2萬人增加到40萬人。

但是一旦與全球人口比例計算,就不難發現基督徒人口比例呈現下降趨勢,1910年全球基督徒約佔34.8%,現在只有33%,其中歐洲下滑的狀況更明顯,從66%降至25.6%。

談到影響福音傳遞的困難,史丹利首先提到伊斯蘭教的興起,100年前穆斯林僅佔全球人口12.6%,但現在卻攀升至22.4%。穆斯林的身分特性是世代傳承,也就是穆斯林的孩子一出生後就是穆斯林,因此史丹利提醒,要向整個穆斯林家族傳福音,才能促進穆斯林改信。

雖然基督教在大陸近年蓬勃發展,但史丹利認為,還是有些人被傳統文化思想牽制,視基督信仰為西方世界產物,將基督教拒於門外,

另外,囊括各種宗教元素,涵蓋靈性、神秘學的新紀元運動崛起,坊間不少相關的書籍商品,導致人們不信神,卻只信鬼魂或精靈,讓年輕人對於福音沒有真正的了解。

史丹利強調,傳揚福音的目的,就是要傳神的愛,呼籲更多基督徒付出實際的行動見證上帝。「如果神沒有把傳福音的事工交託給人,就沒法表達神的愛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