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歌仔戲在現今的電視頻道中,已經難得一見,為了吸引更多台語族群的觀眾,並以多元方式滿足他們的需要,好消息電視台(GOOD TV) 終於有新突破,自5月份起推出「福音歌仔戲」的全新節目《好戲連台》,期望用最傳統的歌仔戲,將福音深入本土的族群!

為將福音深入最本土的族群,好消息電視台突破以往,自5月份起推出「福音歌仔戲」的全新節目《好戲連台》。

為將福音深入最本土的族群,好消息電視台突破以往,自5月份起推出「福音歌仔戲」的全新節目《好戲連台》。 (圖片提供/GOOD TV)

GOOD TV表示,除了現有的台語發音講道節目,以及預工性質的招牌節目《劉三講古》外,《好戲連台》是該台近期即將推出最「耳目一新」的台語節目,將藉由多位「國寶級演員」演出福音歌仔戲。

故事包含《路得記》、《約瑟的新衫》、《逃城》、《拿伯的葡萄園》…等,預計製作39集內容,帶領觀眾認識從苦難中成長的約瑟,或是拿俄米和路得這對彼此相愛的婆媳,傳遞福音及《聖經》面向。

片尾還安排「人生戲台」單元,由「劉三」劉曉亭牧師分享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福音信息。

福音歌仔戲創造「零距離」的信仰

與福音歌仔戲一起配搭的劉曉亭表示,身為外省人的他,是看布袋戲長大,所以從小就夢想用布袋戲來傳福音,但沒想到上帝會感動「第二個外省人」,也就是台灣歌仔戲班劇團的團長劉南芳,打開歌仔戲傳福音的一條宣教新路。

福音歌仔戲劇中加入許多「武戲動作」,增添活潑度及可看性。

福音歌仔戲劇中加入許多「武戲動作」,增添活潑度及可看性。 (照片提供/GOOD TV)

看了劇團的福音歌仔戲以後,他嘆為觀止,肯定這是高水準的專業創作,尤其戲中加入許多「武戲動作」,大大增添活潑度及可看性。與布袋戲相較之下,劉曉亭認為歌仔戲更擅於「動之以情」,因為真實人物的婉轉歌聲、自然流露的表情,是布袋戲木偶做不到的境界。

一場福音歌仔戲演出下來,就跟正式的舞台劇一樣,劇情完整、信息準確,更可貴的是,歌仔戲的收視對象是傳統教會「最難打動」的族群。但藉由親民的歌仔戲呈現,觀眾會不由自主入戲,或是直接跟台上人物對話,深刻感受到「信仰跟生活毫無距離」。

「庶民福音」有助轉化傳統文化迷思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團長劉南芳表示,「福音歌仔戲」即將邁入第13個年頭,劇團走過台灣南北大小鄉鎮,甚至到許多寺廟前演出,毫不避諱透過歌仔戲傳遞福音信息和《聖經》價值觀,見證福音歌仔戲是很棒的「庶民福音」。

不需要透過歌譜及字幕,許多觀眾就會和著歌仔戲的拍子,跟著吟唱蘊含信仰歌詞的歌曲。

不需要透過歌譜及字幕,許多觀眾就會和著歌仔戲的拍子,跟著吟唱蘊含信仰歌詞的歌曲。 (照片提供/GOOD TV)

歌仔戲之所以對於基層民眾如此有魅力,原因在於它使用台灣本土的語言和民謠,當鑼鼓、絲弦音樂奏起,「那種親切感是無法抗拒的」;當戲班團員唱到「認識上帝是至寶,呣驚人生有風波,若是艱苦和煩惱,就要逐工來祈禱」這類的信仰歌詞,即看見不需要透過歌譜及字幕,許多觀眾就會和著拍子跟著吟唱。

「福音不只是知識分子的文字堆疊,或是年輕人的敬拜讚美,福音要以更多元的方式深入民間,而傳統文化就是最美的橋樑。」有鑑於至今台灣鄉鎮村落的基督徒比例停滯不前,劉南芳相信即將在電視媒體上播出的《好戲連台》,能擴大「庶民福音」的影響力。

而除了認識《聖經》、接觸福音外,藉由福音歌仔戲的潛移默化,同時能逐漸轉化普遍存在於庶民文化中有關「因果輪迴」、「命運天注定」,這類迷信、拜偶像的價值觀,這也是在為人們接受福音「鋪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