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領袖的優秀是熟悉聖經,正解教義,虔誠祈禱。(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以斯拉記7~10章)

 

由家譜可知,以斯拉是亞倫的後裔。這樣的人,生來就是要作祭司的。然而,人們見到以斯拉時,卻習慣稱他為「文士」。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叫祭司,同樣,也不是所有的祭司都可以叫文士。以斯拉的橫空出世,會讓不少明白人感歎:同樣是祭司,差距咋會這麼大呢?

 

環顧四周,各個領域都有以斯拉這樣的人。他們的存在,證明了一個真理:人和人之間是有差距的。

 

有時候,這個差距是性別年齡,是出身背景,是受教育的程度,但更多的時候,這個差距是恒久的毅力,是努力的程度。羡慕別人有個好爸爸時,千萬別忘了學好「數理化」,否則,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在以斯拉的時代,祭司已是稀缺人才。他明明可以靠血統吃飯,每天只要按流程燒香獻祭,偶爾回答幾個小問題,就可以安逸的過一輩子。但是,他卻定志考究耶和華的律法,成為精通律法的文士。

 

以斯拉何時開始有了考究律法的志向?我們不得而知。我們確知的是,他並非只是在學理論知識,滿足自己的求知欲,而是學以致用,切實遵行。這一點,比耶穌時代的文士強多了。他也不是為了參加「考試」,換取功名而學習,其目的明確,就是要教導百姓,使眾人都明白神的旨意。

 

許多人認為,選民之中只要有祭司就好了。然而,若失去了對神話語的講解,要再多的祭司又有何用?換句話說,祭司若不精通律法,數量再多也不過是烏合之眾。

 

以斯拉的專業水平與行事為人不只獲得了同胞們的讚賞,甚至連亞達薛西王都對他十分尊重和佩服。因此,他不僅爽快答應了以斯拉前往耶路撒冷的請求,還甘心向耶和華神獻上金銀禮物。

 

儘管蒙國王禮遇,權力加身,但以斯拉卻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他知道這一切絕非自己的功勞,乃全都是出於神的幫助。因此,他向神獻上感恩的禱告,將一切榮耀都歸於祂!

 

由此可知,以斯拉不只精通律法,還常常禱告。

 

出發之前,因路途遙遠,又攜帶大量財物,以斯拉禁食禱告,求神賜給他們平坦的道路。

 

當聽說百姓與外族通婚,而且首領和官長帶頭犯罪時,以斯拉撕裂衣袍,雙膝跪地,舉手代百姓向神認罪。其言懇切,其情真摯,心中的憂傷展露無遺。聽聞以斯拉在殿中禱告,男女老幼無不動容,齊聚主前,流淚痛哭。

 

禱告過後,以斯拉明確指出他們不該娶外邦女子為妻,並要求他們悔改。百姓同心響應,都定意按耶和華的律法而行。在聖殿建成後,猶大人迎來了一次真正的復興。

 

毫無疑問,以斯拉是那個時代最為優秀的領袖。其實,領袖本該個個優秀,但我們卻都自甘平庸。

 

曾以為,平庸是先天的差距,是環境的無奈,甚至是內心的謙卑。但是,當我們真正懂得領袖的優秀既不是出人頭地,謀得一官半職,也不是名滿天下,人盡皆知,而是熟悉聖經,正解教義,虔誠祈禱時,我們就不會覺得平庸有理,更不會為自己甘於平庸而沾沾自喜了。

 

若要以斯拉分享成為好領袖的經驗,他一定會說,能多學點固然是好,但最關鍵的其實只有兩招:查經與祈禱。

 

就這麼簡單,這…誰不知道?既然知道,還不趕快去練!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