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女主角李荷妮(이하늬)在劇中分飾性情天差地別的兩個角色,搞笑演技被觀眾肯定。(圖/截自SBS官網)

韓劇《One The Woman 雙重人生》講述一位脾氣火爆的女檢察官趙妍珠,因車禍失憶,誤打誤撞被誤認作溫柔的財閥家媳婦姜美娜。劇中,趙妍珠機智應對婆家家人的不友善對待,使許多網友,特別是身為「媳婦」的女性觀眾深愛此劇。究竟「婆媳關係」該如何相處?也是現實中令不少人頭痛的議題。對此,主恩慕義堂師母許玉華,結合信仰和實務經驗,分享幫助婆媳、家人關係和睦的「3方法」。

聖經馬太福音10:36說到的,「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融入於劇情中。趙妍珠曾禱告求問神,為何將自己放在這家庭,她將此經文視為上帝的回應,並在追思禮拜中大暴走。(影/SBS Mandarin 官方中字 YouTube)

 

陳秋信牧師與許玉華師母,建造主恩慕義堂的使命之一,就是助人建立幸福家庭。教會經常舉辦婚姻相關成長課程,並常藉輔導,幫助夫妻、婆媳關係更佳,實務經驗可謂相當豐富。

 

「婆媳關係」包含在「彼此相愛」的誡命中

劇中,個性嗆辣的趙妍珠在甦醒後,一夕間變成財閥家族的女兒、媳婦。未料正牌媳婦姜美娜,原本在夫家地位低、飽受欺凌,甚至大嫂孩子也有樣學樣,因此趙妍珠常背地裡說家人壞話。

 

對此,許玉華師母表示,聖經要人們「彼此相愛」,「婆媳」關係同樣包含在此大原則下。而在華人的倫理思維中,婆媳關係分為兩大派。一是,婆婆就是婆婆、媳婦就是媳婦。二是,婆婆認為應把媳婦當自己女兒來疼愛,或是媳婦將婆婆當自己母親來孝順。除非兩方有所共識,否則在此期待下,不斷付出的那方會很痛苦。

 

婆媳關係和許多關係一樣,需要「健康界線」,許玉華建議年輕女孩們,在結婚、成為媳婦之前,有此心理建設:未來將「多一位」長輩可以疼愛、照顧我們

許玉華師母和陳秋信牧師合照。她叮嚀,自己和配偶的感情才是婚姻重心,不要將其它事放在兩人之間,而是要肩並肩、共同面對每個問題。(圖/許玉華 提供)

 

兩個家庭的結合會出現「新的核心」

創世記2: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若無明白此經文、並真的實踐,易導致「原生家庭」於婚姻中做「過多干預」,進而產生夫妻問題。

 

當然,原生家庭是夫妻很好的「支持」,但兩人結婚後,就像同心圓般,會出現「新的核心」;然而,許多人卻會忘記,讓原生家庭「退到第二圈」。

 

例如,當妻子在抱怨婆婆時,先生要學習理性聆聽,而非一開始就防衛否定,否則會演變為互相爭吵:「你媽也不怎麼樣!」...這樣就不是彼此討論,而是在捍衛自身原生家庭。

 

許玉華曾聽過,有場婚禮中、其中一方新人的父母,在台上宣讀「誓約」,立志要讓小倆口獨立生活、絕不干預,並要放手、尊重兒女家庭。許玉華很欣賞這樣的父母,並表示,在華人、亞洲家庭,若婆媳關係的處理,依然固守儒家傳統思維,而非聖經教導,定會出現一些問題。

兒子成長過程,要逐步「剪臍帶」、轉移生活重心,發展自己的人生與服事。(圖/shutterstock)

在兒子成長過程要「逐步剪臍帶」

一般而言,媽媽與兒子的關係「很微妙」。身為母親,要站在兒子的立場、相信他的眼光,並愛屋及烏,然這是不容易的事。單親家庭或婚姻不幸福的母親,易把「過多關注」放在兒子身上。許玉華常建議會友,在兒子成長過程中,要逐步做「剪斷臍帶」的工作,使其發展自己的人生和服事,並設立「心理界線」。

 

母親要欣賞、享受兒子成長的成果,並小心這種愛一不注意就「失去界線」。例如在電影《瘋狂亞洲富豪》中,尼克.楊(Henry Golding 飾)是很優秀的兒子,但母親艾莉諾.楊(楊紫瓊飾)沒有給予他有「愛」的權利,反倒為家族榮耀,以自身喜好,影響兒子的婚姻選擇,如此容易衍生婆媳問題。

 

母親若要把影響力擴大到兒子以後的生活,那麼會很辛苦。許玉華曾看過在美國的華人家庭,母親經常為兒子和媳婦煮飯、送便當,還會「進屋」幫忙打掃整理。在美國長大的媳婦,雖能理解婆婆的關愛,卻無法接受廚房、冰箱「被」整理,且婆婆會擅自將其覺得沒用的東西丟掉,使媳婦覺得「生活界線」遭侵犯。

 

對婆婆來說,也感到委屈,原以為自己的好意,是「加分」行為,反倒使關係「扣分」,因此,華人父母要意識到自己的影響力是有「保存期限」的,意即,父母在成年兒女生命中的介入已不再一樣,建議要找到另種關愛晚輩的方式。

 

以下許玉華分享「三個方法」,預防、緩解婆媳矛盾:

1.婚前講好與父母分開住

許玉華建議夫妻兩在婚前達成共識,與夫家分開住,可增加「距離美感」。因住在一起,優點易被忽略、缺點易被放大,且彼此生活習慣都不一樣,分開住可減少許多磨擦問題。

 

2.自己要有健康心態

媳婦要保持健康心態,不要常覺得自己很可憐、沒安全感。例如:覺得怎麼先生娶我,沒想過要孝順我的父母呢?然而,應當不要有「比較」心態

 

當然,先生也要有互相照顧、順服的心,要拿掉妻子嫁到家裡,就「多一個人力」的思維——以為照顧父母的責任,自然落在妻子身上。

 

照顧家人需要兩人協商,看要照顧到什麼程度,要夫妻都歡喜、互相退讓、共同面對問題,婚姻才能長久。

 

3.成熟面對長輩

應意識到自己已成為大人,照顧別人是長大成熟的表現。面對家中長輩,包括父母、公婆,不要矮化自己像個委屈小孩,也不要因擔心被欺負,而裝作惡媳婦的樣子,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現。

 

提摩太前書5:1-2「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人與人之間相處,總要像這節經文一樣,存心純潔,舉止適當

陳秋信牧師、許玉華師母,婆婆以及孩子們的合照。(圖/許玉華 提供)

 

改變關係從改變自己開始

當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媳婦可能會手忙腳亂,婆婆或許會覺得「妳都不聽我的教法」,或認為媳婦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孫子照顧好,孩子的體重和成績,成為為人媳婦的「業績」壓力。

 

身為媳婦,面對責難時,要心理健康、界線清楚,知道自己只要盡力做好、凡事倚靠主就好,不要花太多時間、心力在抗爭上。婆媳關係轉變,是因我們自己的生命「先」改變。

 

許玉華談到自己和婆婆的相處上,因彼此都是基督徒,許玉華不僅扮演媳婦、同時有師母角色,所以常抽空探望關懷婆婆、聆聽她說話,並為其禱告,兩人因此常有溫馨交通時間。

 

最後,她再次叮嚀:要成為成熟的大人。許多基督徒在教會、職場上,都能展現其成熟、專業的一面,然而面對自己家人時,最軟弱、不成熟的一面,卻會一一現形。

 

許玉華認為,用「新造的人」、「在基督裡的品格」來面對家人,是基督徒最重要的屬靈操練之一。夫妻、親子、婆媳關係等,都要思考,如何將「最好的自己」送給家人;預防勝於治療,永遠都是幸福人際關係的不二法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