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月開始是結石的好發季,屏東基督教醫院近日新設置體外震波碎石機,讓患者快速、無痛免除結石之苦。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由於夏季排汗多,容易使尿量變少、尿中草酸鈣濃度變高,隨著氣溫上升,泌尿科門診的「尿路結石」患者也跟著增多。屏東基督教醫院近日新設置的體外震波碎石機,結合X光、超音波定位,可以準確擊碎結石,讓患者快速無痛,免除結石之苦。

無痛新型碎石器 麻醉開刀住院全省

屏東基督教醫院歷年統計,每年自5月份起輸尿管結石案例就比3月份增加兩成,開始進入好發期,主要發生於30至50歲從事勞動工作者,而男性罹患機率約是女性的2至3倍。

屏基泌尿科主任劉中信表示,台灣地區尿路結石盛行率約為8~11%,且5年內的復發率高達50%。以此推估,屏東縣85萬人口中,約有7至9萬人可能患有尿路結石。

30年前治療結石,主要是靠藥物、點滴及大量飲水,期望結石能自行排出,過程漫長且痛苦。早期引進的碎石機,病患則須躺在水中接受治療,且治療時可能引發疼痛感,需施打止痛針,結石還可能被打成銳角碎片,在排出過程傷到輸尿管。

但自從體外震波碎石機發明後,利用震波加上X光或超音波雙重定位模式,使震波準確擊碎結石,然後隨尿液排出體外。目前約有80%的尿路結石患者可用體外震波碎石機治療,不用麻醉、不用挨刀、不用住院,其震波深度可達18公分,因此特殊體型、肥胖的患者也適用。

目前寬度在0.5到2.5公分的腎結石,以及寬度在0.5到1公分的輸尿管結石,都適用該療法,每次療程約需半小時,經健保給付後約需負擔台幣2萬7千元。

切勿忍痛 重視身體保健為根本之道

屏東基督教醫院近日設置新式碎石機。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結石患者通常會有腰部或腎部的痙攣、絞痛感,產生噁心、嘔吐及血尿、排尿不暢的情形,但許多民眾多半抱持「姑且忍之」的心態,還有人拚命喝啤酒,希望排出結石,反而更容易長腎結石。

劉中信提醒若有相關徵兆,切莫忽視,因為痛楚可能會因為身體麻痺而消失,若延誤就醫反而造成結石阻塞,將影響腎臟功能,甚至導致尿毒症,若結石過大,就不適用體外震波碎石器,可能必須動刀。

他進一步指出,相較於西方已開發國家,台灣人較不重視身體保健,再加上藥物使用量較高,更容易患有結石。他呼籲所有民眾應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並且每天至少飲用3000CC的水,少喝咖啡、可樂、濃茶、汽水等飲料、不食用含鈉量高的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憋尿,就可預防結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