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圖左)會見美國國務卿凱瑞(圖右)。      (照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作為中東地區政局穩定的國家代表之一,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日前召開一場會議,探討中東地區近來頻傳基督徒受暴力迫害事件的現象,呼籲世界各地重視宗教寬容,尊重中東地區穆斯林和基督徒。

為期2天的活動中,約70名中東地區及西方的宗教團體高階領袖聚在一起,包含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世界福音派聯盟(WEA)秘書長傑夫•圖尼克利夫博士(Geoff Tunnicliffe),以及《聖經》影集合夥製作人、愛爾蘭籍演員羅馬•唐尼(Roma Downey)夫婦等政治界、基督教界相關人士也出席與會。

中東基督徒受迫害已不是新聞 教會界應主動尋求保護

世界福音派聯盟(WEA)秘書長傑夫•圖尼克利夫博士(Geoff Tunnicliffe)(左),以及《聖經》影集合夥製作人、愛爾蘭籍演員羅馬•唐尼(Roma Downey)夫婦(中、右)等基督教界相關人士也出席與會。      (照片來源/Religious News Service)

數十年來,由於國內暴力事件頻傳,許多阿拉伯國家基督徒不斷逃往耶路撒冷及中東地區其他國家,其中猶以埃及和敘利亞兩國近期動盪不安,特別受到關注。

該會議由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以及約旦政府宗教和文化事務局發起,彙集許多中東地區基督徒,一同探討阿拉伯基督徒面臨的挑戰,期待藉此找出解決之道,以維護基督徒的重要角色。

根據會議中的教會官方代表指出,若以伊拉克為例,在2003年戰爭發生之前,伊拉克基督徒人數,約有150萬人,佔當地5%。然而現在有消息指出,在反基督徒崛起的虐待、綁架、摧毀教會、謀殺案等暴力事件頻傳以後,基督徒人口只剩下一半,許多人被迫轉教為穆斯林,女人被要求穿上伊斯蘭服裝,讓許多敘利亞基督徒擔心這將成為他們未來的命運。

方濟會神父Pierbattista Pizzaballa指出,中東基督徒所面臨的窘境已不再是新聞,教會必須要避開著眼於過去的紛爭,主動尋求保護,因為基督徒不僅是全體社會的一部份,也是轉化社會的一份子。

宗教領袖建議:基督徒、穆斯林合作,創造和平共存模式

Pierbattista Pizzaballa進一步指出,現在最迫切的需要,是與漸進溫和派的穆斯林展開和平對話,在中東地區政治動盪中,基督徒需要和穆斯林一同合作,決定未來社會與國家的景況,一起建造中東和平共存的新模式。

作為穆斯林代表之一,利比亞穆斯林神學家Sheik Aref Nayed挑戰現場參加者思考:「是甚麼因素激化這些地區的極端份子?」並呼籲宗教領袖思考:「在國內有政府授權暴力存在的情況下,是否有失其保護人民免受侵擾的職責?」、「遜尼派的神職人員是否在最初的和平抗爭中,挺身支持敘利亞人民?」等問題。

「這並不全然是一場宗教戰爭,也是權力的戰爭。」天主教巴格達宗主教Louis Sako指出,中東基督徒正在政府權威之下掙扎,並尋求人權庇護、平等的公民身分,自由敬拜、衷於良心的自由。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伊拉克移出的難民確實不斷增加,過去數十年至少已有60萬基督徒離開伊拉克,他們認為自己已被邊緣化,因此Louis Sako也呼籲教會、基督徒政治家和世界各國,能對中東基督徒伸出援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