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考古學家去年在亭拿河谷發現3千年驢糞,近日在《國家地理》發表研究成果,證實早在大衞及所羅門王時期,已在該地開採銅礦,並再次驗證《聖經》內時間表的精確性。 (圖片來源/ 影像擷取自National Geographic)

近日的考古發現已經證實《聖經》所說,所羅門王擁有豐盛財富的敘述應是事實。以色列考古學家去年在以色列南方亭拿河谷找到的物件,藉現代科技檢測,證實為3千年驢糞,據考古學家說法,它可證明所羅門在此地區所採得的銅礦,很可能是聖經中說到他擁有巨大財富的來源之一。

「千年驢糞」對於想要解開歷史奧秘,雖看起來似乎是微不足道,但該項考古成果,卻使人們學得更多關於《聖經》中大衞王與所羅門王時代的知識。

 

《國家地理》近日刊登一篇文章,揭開考古學家們在以色列亭拿(Timna)河谷所發現的一小塊古代驢糞奧秘,該驢糞因該地乾燥氣候而得以保存。 時至今日,亭拿河谷公園有很大部份,仍保留著古時採銅礦遺跡和崇拜行為的遺跡。

 

《聖經》中多次提到的亭拿,位處以色列西南方阿拉伯谷西南方,約距阿卡巴灣及埃拉特市區北方30公里處。該地富產銅礦,一般認為早在公元前5千年,它就已遭開採,至於採礦活動是否在以色列、及聖經所羅門王朝較盛行,多年來則存在爭議。

 

再者,正如《國家地理》網站文章所說,近幾十年來,研究學者對於聖經中所說「以色列王所羅門及大衞所擁有的財富與權力」有所爭辯,甚至有學者質疑聖經中的時間表是否精確。

 

如今人們已自考古團隊、在古代營地所發現的3千年驢糞,證實該採礦營地存在的歷史,遠比一些研究人員原相信的年代更古老久遠。 並且,這個發現支持了「聖經人物所羅門王擁有巨大財富」的說法,認為其大部份財富可能來自這些礦產。

 

亭拿的豐富銅礦,可能是所羅門王擁有巨大財富的來源之一。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National Geographic)

 

「我們曾想,也許有些牧民族幾十年前也帶著他們的山羊在這裡紥營過夜,」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考古學家以瑞斯.班約瑟夫(Erez Ben-Yosef),於2013開始在亭拿河谷進行挖掘工作,去年發現一些牆垣結構、保護門,及看來像動物排泄物的物品,他表示,「經過實驗室放射性碳定年法檢驗追溯年代後,已證實這是出自西元前10世紀牲畜—驢子的糞便,真的令人不敢置信!」

 

考古學家並另外發現一件有趣的事。該糞便樣本含有植物種子和花粉孢子,可幫助研究人員確定當時動物的飲食內容物,並經研究後確認,餵養驢子的飼料是自157公里外、靠近地中海岸的地區所進口,若按古時驢子的腳程,大約也要花上2周才能抵達海邊城市採買。

 

「我們過去幾乎對這個時期及這個地區一無所知,直到最近確認此發現。」班‧約瑟夫認為,依據年代推估,「至少我們現在不僅知道這裡是銅礦產地,也確定它可追溯到大衞王及其子所羅門王時代。」

 

以色列曾於1955年在亭拿河谷開採礦產,後於1976年停止開採,1980年又重新開放採礦。早在1930年代,考古學家內爾森‧格魯克即將亭拿礦區的銅礦,歸因於西元前10世紀的所羅門王時代,該礦區立即引起科學家及大眾關注,並將該景點命名為「所羅門王礦區」。

 

即使許多人都不認為此礦區存開採年代有如此久遠,然而,大多數考古學家都認為,該礦區開採活動應更早於所羅門王時期,直到班‧約瑟夫領導的考古團隊發現,古代經常與以色列人發生戰爭的以東人、比以色列人更早開採銅礦的證據後,才遭證實。

 

班‧約瑟夫有趣的新發現,也進一步證明《聖經》對古代歷史描述的準確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