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財務自由是許多人心中的渴望,此議題值得省思。(圖/shutterstock)

「財務獨立,提早退休」聽起來令人心動,然而回歸信仰面,身為基督徒又該注意些什麼?而大眾普遍欲追求財務獨立自由的現象背後,反應著什麼問題?或是對理財/財富的迷思?

你曾聽說過「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這個概念嗎?這可是近來最被討論的「個人理財概念」之一;近幾個月,由美國開始延燒到台灣。

 

根據月前幾篇轉載率相當高的報導指出,一位正值就業期的青年,年僅33歲、就已不用過著朝九晚五的受薪生活,且財務上還相當有餘裕。

 

前保德信投信投資長—唐雲益弟兄,在業界30餘年,待過基金界、成立過台灣第一檔亞洲基金,也在香港摩根投信管理過台灣基金,管理金額規模曾上達至400億台幣。

 

對「FIRE」的這一概念,他表示道,「財務自由(或獨立),指的是資產所產生的『被動收入』,等於或者超過日常支出。被動收入,是指例如利息、股息、退休金、租金、版税、權利金...等,『被動收入』與『工作收入』不同,而『工作收入』簡單來說,就是多數上班族獲得收入的方法:上班。」

 

換句話說,「FIRE」一詞,就是「可以不用單靠工作報酬,就有足夠的『被動收入』來應付日常所需」。

 

財務自由背後的「迷思」

「財務獨立」聽起來令人動心,針對個人財務狀況是否足夠健康,唐雲益弟兄建議,可由三方面檢視:

 

1. 資產:現金存款、股票、基金、保險、房地產

2. 負債:包括學貸、卡債、房貸……等

3. 妥善管理日常開支:日常收支要注意是否入不敷出、個人消費是否有妥善管理、是月光族嗎?還是每月都有剩餘的錢。

 

然而,回歸基督信仰層面,身為基督徒又該注意些什麼?此外,這個令大眾普遍欲追求的財務獨立自由,現象背後反應著什麼問題?或是對理財/財富的迷思?

 

「『財務自由』是一個觀念,可以用來檢視我們的收入及支出。但要小心的是,不要被這個概念催著,做不適當的投資。

 

金融商品在銷售時,常見「輕鬆賺錢、增加資產、每月有固定收益...」等巧言蜜語。部分金融業濫用「提早退休」的觀念,鼓勵人提早退休,但是,提早退休的前提是,多賺錢並積極投資追求高報酬,然而背後的隱憂卻是,往往忽略了隨之而來的「高風險」。

 

「箴言書說到,『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應多方查證,避免一面之詞。

 

「健康的」退休規劃

退休,畢竟是人人有朝一日都會面臨的生活,雖可以規劃,但「變動」很難預測,一個比較健康且合理的「退休計畫」,又該從哪幾方面來預備、或幾歲開始較為恰當?

 

唐雲益分享自身規劃方向提供參考,大致有以下幾方面可預備,並建議,即便長期規劃易被不可測的變動影響,仍應盡量提早準備為宜。

 

1. 購屋:首次購屋,是選擇的比較遠的地方、較小的房子。

2. 保險規劃:年輕時盡早規劃醫療險,費用較低。萬一年邁時有需要,也不至於影響家庭。但須注意不要過度,也勿因人情購買,影響到生活。

3. 收支與投資:選擇穩健型的投資、不要借錢投資;有良好存款習慣,並注意支出不要超過收入。盡量用現金,信用卡費當月結清,不要有負債。

4. 健康知足心態:雖他也曾買過名貴手錶,但會設立「滿足點」,不要一直追求和別人比較。即便是現在,他仍用中階等級的車子與手機。

 

提早退休,不如「快樂退休」

唐雲益分享,「提早退休,是某些人的夢想,但是這樣的『追求』,不見得是對的,也不保證一定是『快樂』的。此外,我也認為,如果身體健康及工作能力都許可的話,也不一定要提早退休。

 

提早退休,不如快樂退休。他曾看過有人年紀輕輕,即功成名就、退休了,到處遊山玩水,卻因此感到很「空虛」,甚至走上絕路。而多數人身邊較常見的例子是,也許能提早退休,但過程卻是用「肝」換錢、卻賠上健康、家庭、親情與時間...

 

好比馬太福音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能工作時,盡量享受工作;但到了準備退休時,也已經有充足的預備,能退休得快樂、且不帶憂慮。唐雲益鼓勵。

前保德信投信投資長唐雲益弟兄就多年專業分享,教導富足可不加上憂慮。(圖/唐雲益 FB)

 

唯有神使人「得貨財」

漫長職涯中,唐雲益建議,從心理及金錢兩方面提早預備與規劃退休,也並無不可。畢竟,職場非事事穩定,例如,常聽到的「中年失業」,就是職涯風險之一。遇到像這樣突如其來的情況,若在心理及金錢上已有準備,碰到類似情形,也不至於慌張失措。

 

「財務自由是我們應該追求的,但『FIRE』的觀念不一定完全正確,更何況,提早退休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對基督徒來說,職場是傳福音的地方,可以有工作收入、可以學到新的技術和認識朋友、又可以傳福音得人,值得好好珍惜。

 

唐雲益退休時,上帝告訴他:「不是退休(retire),而是從新出發(reset)。」他相信,很多弟兄姊妹退休後,仍然可以在「七個山頭」發揮上帝所量的恩賜才幹,去幫助他人。

 

「退休生活,更要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專長去幫助別人。」例如,唐雲益有朋友退休後、從事食物銀行的工作,而他自己,則是在退休後、專注分享「神國理財觀」。

 

財務獨立自由雖好,但是不要忘記,財務來源、得貨財的能力,都是從神而來。貨財雖可幫助我們,但幫助不會「大過上帝」——上帝才是我們最大的保障,而非「金錢」!

 

神是我們一切的來源(sources),工作、收入、資產……都是上帝給我們的資源(resources)。這些資源能使我們過著「豐盛富足、不加上憂慮」的生活,成為蒙福的人同時,也可以祝福別人,唐雲益如此勉勵。

 

精選要聞》

眾人不捨》黃志恆牧師已安息主懷 92歲父親黃金田為聖教會元老牧者,三代皆主僕

藝人白家綺月初突患急性膽囊炎,吳東諺淚中堅持服事:「相信這是神最好的安排!」

婚姻令你沮喪嗎?先不要放棄!試著做這「七件事」

TNC攝影得獎作品,驚艷見證「天父創造的奇妙」!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