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力.給怒(賴安淋)牧師,從「藝術創作」走向「藝術宣教」。 (照片提供/安力.給怒)

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山光教會安力.給怒(賴安淋)牧師,不只是位原住民牧師,更是位藝術家。

 

因此,他除了牧會,更致力於創作藝術;其作品兼具「創造」、「前衛」、「美感」、「引喻性」和「歷史性」,不只關心「原住民文化」更見證「基督信仰」。

  • news-details
  • 《我的十字架》,現為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照片提供/安力.給怒)

當「自己」越大,「十字架」就消失了

安力.給怒表示,十字架原本是個「羞辱」的記號。耶穌跟二個強盜同被釘上十字架,對耶穌來說是個極大的羞辱。

 

但聖經記載,這兩名罪人一個進了天國、一個下了地獄。「讓神在你心中消失或變大?」人的選擇導致截然不同的結局。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加23︰39~43

 

在《我的十字架》作品中,安力.給怒並未畫上十字架。「這幅十字架其實是可以移動的,只要把這幾組作品併在一起,不留空間,十字架就消失了,所看到的只剩下自己!

 

安力.給怒強調,在追尋人生的過程,許多人總習慣把別人踩在腳底,用打壓和仇恨,建立了略勝一籌的地位,以致漸漸迷失在「自我」的泥沼。當「自己」愈來愈大,「十字架」在他心中就越來越渺小,甚至不見了。

 

但是越想要證明,就越容易挑起爭端。反之,一切的怨恨、苦毒、自大在神國中通通都要放下,因為「每個人」都是神的孩子,且神的國超乎萬有、充滿無限的祝福。

 

透過此作品,他也想對全台灣的「原住民」說,要恢復長子的身份,必須先揹起耶穌的十字架,放下一切走到神的面前,才能找回起初神給的命定。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

  • news-details
  • (左)《這是我的愛子》;(右)《歷史事》。 (照片提供/安力.給怒)

台灣原住民知道有位「未識之神」

安力.給怒提到,原住民傳統的祭儀、神話傳說、巫術觀念、禁忌和占卜等風俗,從古時開始成為維持社會秩序的神秘力量,深深地影響著原住民社會的發展。

 

然而,原住民的天性是敬畏「天神」的,他們深知在宇宙中有一位「未識之神」。在過去傳統中,原住民在台灣普遍的宗教神靈觀,大抵區分為「天神」、「祖靈」、「精靈」、「巫術」,也知道「天神」居住在三重天。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使徒行傳17:23~25

 

但隨著台灣漸漸重視原住民文化之後,開始以「祭典」、「祖靈的祭祀」,來豐富其文化內涵,反而模糊了原住民原先「敬畏天神」的傳統。安力.給怒無奈表示,現在許多祭典的儀式反而不是本來的傳統。

  • news-details
  • 現在台灣以「祭典」、「祖靈的祭祀」,來豐富原住民文化,反而模糊了原住民原先對「天神」敬畏的傳統。(照片提供/安力.給怒)

神是藝術的創造者

以當代藝術美學的技法,作品重色彩呈現,具有濃厚原住民傳統文化特色與潛藏的宗教色彩,安力.給怒是台灣當代原住民首位具完整專業藝術學院訓練的藝術家,曾並列台灣知名藝術家,自幼藝術天份出眾,選擇創作藝術是想要找回原住民的尊嚴,尋回原住民值得驕傲的過去。

 

安力.給怒本來對藝術美學有極大的抱負與野心,但神要他放下名利,投身全職傳道,他選擇回應神的呼召就讀神學院。從1999年在湖口山光教會被按牧,至今已快二十年。

 

他表示,與主建立關係後,開始探討藝術跟生命的關係,作品因此從原先單純的藝術家色彩,蛻變成獨特性的基督教宗教風格。

  • news-details
  • 安力.給怒過去為上帝站立在「宗教山頭」成為全職傳道人,現在更為上帝再次挑戰「藝術山頭」,盼能為上帝以「藝術宣教」贏得更多靈魂歸向主。 (照片提供/安力.給怒)

「藝術價值」源於創造萬物的主,神呼召他站在「藝術山頭」,是為了見證基督的生命。上帝是真、善、美的神,透過藝術與宗教,更深的啟示安力.給怒,讓他更知道自己的藝術創作思想是否正確。

 

回顧自己過往的作品,有很強的獨特性與原民性強烈的圖騰,現在的作品更真實地進入「那不能被震動的精神價值」。

  • news-details
  • 《我們的歌》 (照片提供/安力.給怒)

睽違多年,今年八月安力.給怒將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心樹.心靈─安力.給怒的藝術世界」展覽。

 

「樹」跟「靈」為展覽的兩大主題。他想透過藝術,更真實的讓大家經歷藝術中的生活層面,將藝術變成是「可說話」的,不僅貼近生活、也更新生命。

 

「心樹.新靈」展覽將展示「傳說記憶」、「我的十字架」、「彩虹橋」、「這是我的愛子」等作品。透過結合裝置藝術,讓參觀者親身經歷「十字架的道路」,「耶穌寶血」血道流向四方,找到耶穌基督的救贖,以及被聖靈充滿、直達新天新地的感動。

  • news-details
  • (照片提供/安力.給怒)

【安力‧給怒個展資訊小檔案】

● 展覽名稱:心樹・新靈-安力・給怒的藝術世界

● 展覽日期:2016年8月27日至11月27日

●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 高美講堂:2016年8月28日下午2點

● 策展人:蕭瓊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