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伽亞娜豪華生態海洋度假村代表人吉莉安·譚。(圖/左:吉莉安個人IG;右:伽亞娜豪華生態海洋度假村臉書粉專)

一位年輕女子順服神的呼喚,放下舒適生活,回國幫忙毫不熟悉、全新展開的家族企業度假村;因毫無頭緒,她只能緊緊抓住神,也做了許多一般企業不重視或視為虧本的決定,例如為了服務因意外以輪椅代步的主廚,砸重金重新裝修設施、花時間慢慢復育生態環境、聘僱要投入資源訓練的教育程度有限之當地人、疫情期間堅持不遣散員工……等,但將時間拉長,才發現這些決定的益處超出所想!

離開舒適圈,回到馬來西亞

36歲的吉莉安·譚(Gillian Tan)是馬來西亞沙巴一處國家公園內的「伽亞娜豪華生態海洋度假村Gayana Marine Resort」之代表人和銷售總監。目前她管理三個島嶼渡假村共400名員工,以聘用熱情的當地人為主,只有少數經理是外國人。

 

據《SALT & LIGHT》報導,13年前吉莉安原住在澳洲雪梨海灘附近,一邊在大學教書一邊求學,過著舒適自在的生活,壓根兒不想回到父母身邊。直到父親來電,表示剛買下了伽亞娜度假村,提議女兒回來幫忙建構市場營銷機制,六個月後便可以繼續回澳洲讀書。

 

吉莉安就這麼被「騙回」馬來西亞,她當時完全沒想到僅僅六個月根本做不完;然而當下她感受到神說:「回家」,於是順服並求主保守她未來的道路。

 

善待員工和生態

成立飯店的第一件事便是「聘僱員工」,吉莉安希望利用自身家族的產業,來服務、裝備當地的孩子邁向豐盛,作為他們成長的媒介;於是走進村莊,雇用了富熱情的當地人,教導他們英語和其他技能。故度假村內的員工,因為能在家鄉工作,臉上都洋溢著笑容,也反映在友善的服務品質上。

 

吉莉安在報導中提及,父親對海洋和生態環境充滿熱情,在此之前先是成立了海洋生態研究中心(Marine Ecology Research Centre,簡稱MERC),聘請多間大學的教授前來研究;馬來西亞旅遊部在2008-2009年,曾授予MERC保育工作獎項。

 

後來他們決定,興建酒店以支持此研究中心的營運收入。吉莉安回憶,初來到伽亞娜度假村,附近的水質仍非常糟糕,海裡幾乎看不見魚類;透過引入貝類生物,慢慢清潔水質,並建立出安全的生態避風港,才讓海洋生物慢慢回歸,包括魚類和海龜,甚至還曾見過鯨鯊。

伽亞娜豪華生態海洋度假村復育生態有成,生物越發多樣化,讓旅客體驗深度的生態之旅。(圖/吉莉安個人IG)

門外漢緊跟隨神的腳步

吉莉安分享,從小她在父母從事的鋪路、建築業環境長大,從未在學校接受旅館業教育訓練。經營旅館的過程中,她時常毫無頭緒,便總是告訴上帝:這份事業的一切都是屬乎祂,所以祂必須親自引導該怎麼做。

 

最初剛開業時,訂單少得可憐甚至掛零多日,連吉莉安也不知所措,但她純粹感覺上帝會祝福這裡。此時一位年輕的員工提議,認為必須來為訂單禱告,於是整個團隊一起把手放在訂房單上,為著「即將到來」但還沒著落的客人祝福禱告,也感謝上帝的賜福。

 

過了一陣子仍毫無動靜,但當訂單出現後,業績便快速飆升。當初一起按手在訂單上禱告的訂房組成員,至今仍對那日印象深刻,也深深體會到從讚美神而來的祝福,以及能夠參與在神的計畫中的榮耀感。

吉莉安常在個人IG分享家人合影,感情親密。(圖/吉莉安個人IG)

將職場視為家,與全數員工共度疫情風暴

「上帝在這裡發號施令,我們對此深表感恩。」她表示,當旅遊業因新冠肺炎疫情大受衝擊,面對許多未知,她總是在詢問:「主啊,我們現在要做什麼?」

 

為了保住旅館所有的員工不致失業,他們設法調動其他家族事業支援,有些員工被安排到有機魚類和蔬菜農場,有些則負責縫製口罩。由於伽亞娜度假村一直以來常強調「這裡是一個家庭,只是擁有很多房間」,會訓練成員們各種家政技能,而非傳統旅館僅「各人單顧自己的事」;這不僅在經營上能靈活調度員工,面對疫情時也有助於保持大家就業。

 

例如將旅館員工調派至關係企業阿路阿路餐廳(Alu Alu Kitchen)工作,因該餐廳已建立妥善的居家隔離送餐服務,加上販售自家生產、標榜健康的魚類和蔬菜產品,所以疫情爆發後,民眾格外重視營養和健康,加上魚市場關閉,使他們生鮮蔬菜海鮮的業務量增加一倍以上。

 

留在旅館的員工則必須學習新的SOP(標準作業流程),例如送餐、洗手、將客人帶到島上的救生衣處理方式…等都有大幅調整,甚至還要教導如何應對「拒絕戴口罩」的客人。值得慶幸的是,疫情期間因船隻減少,渡假村的生態變得更豐富,魚類增加,員工也首次發現犀鳥,正悠哉地梳理羽毛;另外還有穿山甲和長鼻猴等。

上:伽亞娜豪華生態海洋度假村美景。左下:與當地職人合作,於疫情後提供住客重複性口罩。左為吉莉安。右下:由於上帝在吉莉安生命中的角色如此重要,所以她常在個人IG上,提到美好生活的源頭—上帝,例如此圖便寫著:祂的承諾是信實的,無論你是否感受得到、願意去想像、相信或思考...透過流汗得手心和打開的呼吸...穿過洪水和大水,這位神都是信實堅定的,要耐心等候。(圖/上:伽亞娜豪華生態海洋度假村官網、下:吉莉安個人IG)

為照顧出意外的員工家庭,大幅翻修無障礙設施

她常告訴新進員工:「我們不是真正的酒店經營者」。因度假村的經營模式很重視「家」的概念,所以有時視員工為「專業人士」或「企業必須要去照顧的人」界線較模糊。例如負責餐廳的主廚阿強,進公司6個月後因一場交通意外導致腰部以下癱瘓,公司便從新加坡訂購輪椅送他。

 

由於阿強還有5位年幼的孩子要養,吉莉安的父母除了堅持幫助他繼續上班,還特別重新整修廚房,包括降低工作台面的高度,和規劃適合輪椅通過的走廊等,這也是飯店如今無障礙設施完備的原因。

 

此外,各部門同事也輪流,在上下班時間為阿強抬輪椅上下船,使團隊感情更加緊密。為了不讓阿強感覺自己造成大家負擔,公司特別向公眾介紹他、讓他負責更多任務和創造價值,藉此尊榮並使他保持工作上的專注。期間因教會持續協助阿強一家人,如今他們皆信主了。

左:吉莉安形容自己首次受邀參加盛大的貿易展覽會,就像一個手足無措的小孩。右:伽亞娜豪華生態海洋度假村期望營造如家一般的溫馨職場氛圍。(圖/吉莉安個人IG)

保持感恩的心態,榮耀歸給神

近期吉莉安代表度假村,受邀參加一場由國際性評選機構Preferred Hotel Group(直譯:首選酒店及度假村)舉辦的盛大貿易展覽會;這份殊榮對伽亞娜海洋度假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吉莉安坦言,因非本科系出身,她不知道自己的事業能在全球貢獻什麼,所以受邀時有些手足無措;新聞發布會前還遇到一位好心的女士,臨時幫她惡補一些旅館業專有名詞。

 

她發自內心認為,這間度假村之所以蒙福,是因為把所有的主權交給神,由祂來率領,地上的經營者只負責跟隨。她也常提醒員工,度假村如今取得的成就,完全是因為有上帝為他們開門,所以保持感恩的心態十分重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