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詩歌《年輕人》的歌詞提到:「年輕人,年輕人,你追求生命是否有所得?你所尋獲的快樂,是否能滿足你心…」(圖/shutterstock)

一生只有一次,每個人都期望自己擁有美好、沒有遺憾的人生。其中,20代的生活似乎是影響往後日子的關鍵,若聽聽人生前輩們想對20多歲的自己說什麼,或許我們也能從中獲益:

凱莉和先生彼得.沃勒爾(Peter Worrall)皆為作家,且任教於慕迪聖經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MBI),凱莉經常在網站分享信仰的生活。夫婦倆每次和學生、應屆畢業生見面時,經常被問到:「老師你會給我們最重要的建議是什麼?」

 

凱莉表示,其實自己從來沒有好好回答過,因每次被問起這個問題,就有數十個想法在腦海盤旋,她無法準確抓住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想法,所以總是結巴地試圖說出一些有智慧的話。

 

因此她和彼得共同出一本書《我們要告訴20多歲自己的20件事》(20 Things We'd Tell Our Twentysomething Selves),希望回應那些,曾問過這個問題,但對她的回答感到失望的人。

 

1.仔細檢視自己的根基

我們常希望能在許多事情、生活中取得平衡,但生活總是有許多變數,因此要深入檢視自己所珍視的,以及對神、人、真理和現實的信仰,因為這是我們的世界觀,會影響做出的每個決定。

 

2.保持可教性

更具體地說,是找一個人生導師、精神導師,或只是一個,按自己期望的方式生活的人,例如:父母、牧師、老師,花時間在他們身邊,邊看邊聽邊學,更重要的是,因他們而幫助自己有所不同。

 

3.深入挖掘懷疑背後的擔憂

當懷疑動搖信心時,不要驚慌、絕望,亦不要在沒有充分思考的情況下,離開原本所處的團隊、職位;相反的是,為擔憂尋求答案,當掌握背後問題的解答,就能繼續堅持下去。

 

4.謹慎選擇社交圈

朋友會塑造我們的生活,要麼阻礙成長,要麼激勵我們前進。好朋友如同黃金,要珍惜、投資、激勵他們,而要找到好朋友,首先自己須先成為「自己想擁有的那種朋友」

 

5.建造自己

要餵養自己的身體、思想,特別是屬靈生命。要「學習什麼」來建造生命,是一個獨立的問題,因此須花點時間思考,學習什麼能讓自己感到滿足。

凱莉在個人網站上分享自己20幾歲的照片,並逗趣地說:「永遠、永遠不要再燙一次頭髮,你看照片就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圖/截自@KelliWorrall twitter

6.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如曾獲普利茲獎的詩人作家──安妮.狄勒德(Annie Dillard)所說:「我們度過日常生活的方式,就是我們度過一輩子的方法。

 

因此要按時就寢、早起、有充足運動等,今天的生活模式,就是我們將成為的樣子。

 

7.學會休息

凱莉表示,自己在履行休息這方面很糟糕,這可以追溯至自己20多歲時,因為當時單身、沒有安全感,所以為了分散注意力,日夜想辦法填滿所有時間,而且每年都變得更加狂熱。

 

現在如果可以的話,她想告訴當時的自己:「忙碌並不會更好,自己的價值不是用待辦事項清單的長度來衡量的。」

 

8.學習有耐心

我們習慣需求能立即被滿足,但生活並不總是這樣。

 

上帝的時機永遠是對的,祂不提前也不誤時,相反地,祂會展開一個精心設計、恰逢其時的計畫,而且此計畫將會榮耀祂的名,在那之前要耐心等候神。

 

9.別杞人憂天

多餘的擔心沒有好處,是在浪費時間精力,會讓人束手無策、徹夜難眠,變得暴躁、瘋狂。

 

憂慮是對未來的恐懼,但並不能改變未來,因此與其擔心,不如立即做出最好的決定,這是我們僅能做的。

 

10.調整自我期望

我們對人、生活、上帝的失望和沮喪之所以如此多,是因認為生活,應該按照預期的方式進行。但實際上,我們無法控制其他人的想法或情況,但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

 

11.承擔風險

勇敢跟隨上帝的帶領,進入未知領域。凱莉分享,夫婦倆在考慮是否要領養兒子──達里爾時,一位有智慧的朋友告訴自己:「做妳不會後悔的事。」正如這句話,只要聽從上帝呼召,其它就交給祂。

凱莉和彼得、孩子們合照,她經常在網站分享生活的點滴、恩典。(圖/截自@KelliWorrall twitter)

12.評估自己的情緒

情緒常因創傷被觸發而波動,例如:先生針對自己的部落格說了些什麼,他可能是無意,且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我們會誤會先生有弦外之音,因此感到受威脅、傷害,所有不安全感瞬間都浮上水面。

 

我們可以讓情緒流動而去,或對此採取行動,傷害先生,讓他也感受相同的滋味,或者可以做更好的事情──回到真相,收回無謂的情緒。

 

13.經歷痛苦

雖沒有人願意,但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痛苦,屆時不要感到震驚,或逃避、忽視它,相反地是,讓它燃燒、融化在我們的心。

 

永遠不要擔心上帝將我們拋棄在火焰中,祂一直與我們同在,上帝透過痛苦煉淨我們,經歷痛苦不是懲罰,而是使我們淨化

 

14.認真看待罪行

沒有「僥倖逃脫」的事情,只是犯罪「沒有被當場抓住」。雖然恩典如海,上帝的寬恕無償,但罪仍然會玷污我們,這個汙點會比原本看到的更遠、更深。

 

15.擁抱恩典

張開雙臂、敞開心扉接受以及緊緊抓住恩典,直到它滲入靈魂,接著再釋放、給予家人、朋友、教會。

 

冷嘲熱諷和批判的態度,對任何人沒有益處,那也不是你原本的樣子,相反的是,要成為恩典的管道。

擁抱恩典,也願意關懷他人,成為愛的導管。(圖/shutterstock)

16.尋求醫治

不要以為童年的創傷已經成為過去,它還在表面下醞釀、積聚,待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突然爆發,使我們陷入困境,因此不要害怕、羞於尋求幫助,亦可閱讀醫治的書籍、尋求諮商。

 

17.愛生活

每天早上醒來,在腳落地之前,讓思想、心靈徘徊,默想上帝熱情、全然、無條件以及永恆愛自己的事實,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

 

18.培養永恆的視野

培養自己關注「永恆」的眼光,關注永不毀壞、衰殘的盼望和產業,那就是「天國的基業」。

 

彼得前書1:4、8說,「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汙、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我們注重天上的基業,就有說不出的大喜樂。

 

19.以榮耀神為目標

當有大項目迫在眉睫,要提醒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是關於自己,而是關乎上帝,祂會做任何能榮耀祂的事。以神的榮耀為目標是最重要的事,只要記住這點,就可以消除所有壓力。

 

20.做好驚訝的心理準備

你的生活可能看起來就像想像的那樣,但也有可能會帶你去從未想像過的地方,無論如何,準備好了,因為上帝的工作會讓你大吃一驚!

 

最後,凱莉用經文祝福20幾歲的在學生、畢業生,民數記 6:24-26,「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凱莉和先生彼得合照,夫婦都在慕迪聖經學院任教。(圖/截自@KelliWorrall twitter)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