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共生活動-食:印尼一道菜,幫助大家認識印尼料理歷史。(圖/福氣教會 提供)

午後的公園,常看到長者身邊有異國臉孔的陪伴者,過去被稱為「外勞」,近年來被喚作「移工」;他們有時像是一群面孔模糊的群體,即使全台灣有近69萬外籍看護,外籍工作者的需要與權利卻時常被漠視。如今,福氣教會透過共生計畫,嘗試撕去「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標籤,認為雙方休戚與共,是相伴相生的「共生關係」,也是和長者生活最親近的「親親」。

高雄福氣教會所屬「福氣河堤照顧關懷站」,11月29日舉辦「據點共生創新服務培育實驗計畫執行成果展」,此計畫由衛福部指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福氣教會執行

 

9月起連續10週,結合日本的共生、融合概念,發展以社區居民為主體的模式,從「服務再設計」、「空間優化」到「服務執行」三階段,打造包容所有人共同居住的社區,不論是小孩、長輩、身障者或外籍工作者,透過互相扶持與幫助,自在地生活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色價值,打造一個陪伴、造就,讓所有人一起成長的平台。

共生活動。(圖/福氣教會 提供)

服務再設計

福氣河堤照顧關懷站以「建立關係」為主、「語言學習」為輔的跨文化推廣交流,規畫為期10週活動,調查家庭移工(以下簡稱親親)興趣與專長融入在課程中,提升親親「自主價值」,進而深化連結「互助網絡」,改善過去傳統「雇主與移工」的單向約僱關係,精心設計10週共學課程,涵蓋食衣住行育樂領域,讓長輩與親親透過共學更加認識彼此文化,進而拉近距離。

 

此外,此次活動運用感謝卡和活動設計回饋,讓雇主及親親互相表達愛與感謝,許多參與活動的長者真情流露,感謝親親時流下感動的眼淚。

共生計畫成果展-看到雇主親自錄製感謝影片,感動落淚。(圖/福氣教會 提供)

共生活動-衣:世界最佳設計師 (手作各國傳統服飾,了解各國文化差異)。(圖/福氣教會 提供)

消弭差異的藩籬

親親與長輩或家屬之間,因為語言不通、文化差異,常是造成生活中衝突的主因,因此共生計畫透過共學活動,增進雙方認識彼此語言與國情文化。

 

活動期間,志工用各國母語彼此問候道安,學習親親的母語,親親也加強中文常用語與注音練習。而加強親親陪伴長者應具備之知能,也是共生計畫目標之一,第九週「我的健康餐盤」活動用剪貼健康餐盤方式加強親親營養知識;第十週「我的健康守護」活動教授長者沐浴、轉位及運動秘訣。

 

經過10週共學活動,看見親親們的笑容明顯增加,在陪伴長者過程更加得心應手,也更用心投入在照顧工作當中。

共生活動作品。(圖/福氣教會 提供)

共生活動作品展示於教會走廊。(圖/福氣教會 提供)

空間優化

運用教會內的移動式布告欄,邀請長輩與親親將每週活動作品或感謝小卡張貼,提供溫馨感恩的互動平台,將共生融合概念融入生活。

 

共生計畫成果展

經過10週共學活動,11/29於福氣教會舉辦共生計畫成果展,活動由福氣教會生輔員統籌規劃,邀請長輩、家屬與親親們一起共襄盛舉。

 

當天邀請親親換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除了一同回顧這10週共學成果,也安排長輩與親親上台精彩表演,更貼心地設計許多驚喜橋段,安排雇主家屬在活動前,秘密錄製感謝親親的影片,親親看到影片時都激動落淚,其中甚至有長期相處不睦的親親與雇主,藉由這次活動破冰,重新恢復信任與情誼。

共生計畫成果展-親親與長輩一同演出。(圖/福氣教會 提供)

當天也正好是其中一位來自印尼的親親-維妮的生日,生輔員特地準備驚喜慶祝活動,先由家屬發表感謝。家屬形容維妮是從遠方來的天使,不僅減輕家屬看護的壓力,更因為維妮悉心照料,讓母親的健康狀況改善,由之前每週要去醫院1-2次,到現在很少去看醫生。體重也增加,生活作息也慢慢恢復正常。

 

接著推出驚喜生日蛋糕,並全場合唱印尼語的生日快樂歌,讓不知情的壽星維妮感動淚流不止。

共生計畫成果展-雇主對親親表達感謝,彼此相擁。(圖/福氣教會 提供)

福氣教會喜樂小組

福氣教會相當重視親親族群,成立了「喜樂小組」每週招聚親親,在小組聚會中彼此分享連結,強化外籍移工福音關懷網絡,更極力將耶穌的愛傳遞給親親,讓他們在異鄉也能感受到家一般溫暖。

 

此次由衛福部主辦的共生實驗計畫,全台僅10個社區關懷據點受邀參與實驗計畫,福氣教會是第一間參與的教會,秉持著「耶穌的愛超越國界與語言」的精神,愛每一個需要耶穌的靈魂,將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精神,傳揚不息。

福氣教會喜樂小組。(圖/福氣教會 提供)

 

「親親我的CARE、共學好關係」10週課表如下,供大家參考:

週次

日 期

主 題

1

09/13

認識萬人迷:認識注音符號、常用語練習

實作課程:自我畫像介紹

2

09/27

剪貼我的家庭:認識注音符號、常用語練習

實作課程:介紹家庭成員

3

10/04

畫我家鄉:認識台灣與印尼宗教、種族、語言、文化、飲食等差異性

實作課程:我的故鄉畫作

4

10/18

世界最佳設計師 (衣):介紹台灣印尼菲律賓原住民族及服飾,並了解不同國家服裝差異

實作課程:各國娃娃服裝DIY

5

10/25

東南亞文化知多少-認識越南語言、文化、飲食、服裝介紹

實作課程:越南國服體驗

6

11/01

印尼一道菜-加多加多 (食):介紹菜色歷史、認識食材

實作課程:由親親擔任主廚、長者協助實際烹飪

7

11/08

歡樂時光-童玩 (樂):介紹印尼遊戲、菲律賓童玩

實作課程:分組競賽

8

11/15

我的健康餐盤 (食) (育):親親的一天、三餐料理分享、我的健康餐盤

實作課程:剪貼我的健康餐盤

9

11/22

我的健康守護 (育):沐浴、轉位、運動教學

實作課程:我的行囊(長者)、照顧者壓力量表(照顧者)

10

11/29

成果展

(表格/福氣教會 提供)

 

精選要聞》

名人信主假消息反思》警醒7件上帝憎惡的事! 施淵泉牧師淺談「名人牧養」要點

領袖這樣做是不是在逼我? 4跡象辨別「屬靈情緒勒索」

「我要說對不起...」印尼幸福小組成立兩年領穆斯林受洗! 牧師:「多贏」的事工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