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知道你是否見過小朋友在超市、百貨公司大發脾氣,甚至是坐在地上大哭吵鬧的畫面?孩子的哭聲馬上引來路過民眾的注目。這時,有的父母會臉色難看,不知如何是好的站在一旁;有的是一臉惱怒,還會用壓抑又帶著憤怒的聲音一邊責備著孩子,一邊硬拖著孩子離開現場…

幾乎兩歲左右的小朋友都會發生在公共場合發脾氣的事,但這個階段也是情緒表達發展的關鍵期,孩子開始學習透過語言來表達和控制情緒。所以父母的應對方式,會影響孩子是否能夠學習到正確的表達方式。

 

孩子反抗父母是一個在成長過程中自然的現象。當他們想要糖果或者玩具,被父母拒絕時,有些孩子可能會尖叫或躺在地上發脾氣,想讓我們因此順著他們的意思。這時候,建議父母:

 

1.堅持:即使這時你會受到很多眼光並且覺得難堪,也要穩住,採用忽視的方式,不要和孩子有眼神對視,也不要投降聽從他的要求,繼續做你要做的事。

 

2.表揚:等到孩子安靜下來的時候,表揚他們能自己停下吵鬧,很有進步。

 

3.轉移:幫助他的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東西上。

 

如此,就能幫助孩子避免讓哭鬧成為表達情緒的習慣。

 

有研究指出,在發脾氣的時候,任何一種關心,都只會加劇那個人的脾氣,所以當孩子有好行為時,我們才給予獎勵,幫助孩子養成習慣。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