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豐年感恩祭中,各族原住民以蔬菜、小米、芋頭及購買的肉類作為感恩祭,向神獻上感恩。

在豐年感恩祭中,各族原住民以蔬菜、小米、芋頭及購買的肉類作為感恩祭,向神獻上感恩。 (照片提供/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雅教會)

11月的第4個星期四是感恩節,但不分族群、文化的基督徒都向神獻上感恩!為革除原住民近年以「狂歡飲酒」慶祝感恩節的陋習,中華循理會台中大雅教會於18日舉辦「豐年感恩祭」,帶領共6族、超過500位原住民齊聚,以原住民詩歌、舞蹈、獻祭儀式讚美神。

截至今年統計,大台中地區共有近3萬原住民人口。地方政府為保存、推展原住民族群「慶豐年」的傳統在近年舉辦「歲時祭」。然而大雅教會牧師夏清章卻發現,許多原住民因參加「歲時祭」,接觸祖靈祭拜儀式,甚至沉迷菸酒、檳榔。

活動中,原住民以具信仰意涵的詩歌及歌舞,獻上對神的讚美。

活動中,原住民以具信仰意涵的詩歌及歌舞,獻上對神的讚美。 (照片提供/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雅教會)

為革除這些陋習,4年前他發起「豐年感恩祭」,結合傳統豐年祭典與感恩節,活動中除可見到原住民以蔬菜小米、芋頭等耕種收穫,或買來的雞、豬、魚肉取代打獵獻上感恩,還包括以基督信仰為中心的信息、敬拜上帝的傳統歌舞等內容。

此外,舉辦豐年感恩祭也有協助弱勢及宣教的意涵。在夏清章要求下,每位會友至少邀請5位朋友參加,使每年感恩祭參加人數高達數百人,其中有超過一半是非基督徒,成為教會持續跟進的對象。另外,教會也採登記制,將活動中部分奉獻用於饋贈經濟困難者白米、醬油等民生用品。

夏清章表示,感恩祭除幫助原住民回歸神的教導,為所得謙卑獻上感恩,回復傳統也使他們體會文化上的成就感,將原本的「狂歡節慶」提升到信仰與文化層次,不再以吃喝玩樂度過感恩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