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立23年的善牧基金會,近年積極關心新移民婦女。      (照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台灣的新移民婦女日益增多,其生活、家庭及就業等問題是政府及社福單需付出關注的。善牧基金會透過成立合唱團,協助外籍配偶媽媽建立歸屬感,媽媽們都說:「這裡好像她們的第二個家!」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自1993年起開始服務家暴的外籍配偶,其後逐漸發現家暴僅是外配婦女面臨的眾多問題之一。由於近年新移民人數不斷增加,相關議題受重視程度隨之提高,她認為除家暴防治外,政策倡導及家庭關係輔導同等重要。目前,善牧於汐止成立的兩個服務中心,服務範圍擴及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盼關懷更多新移民姊妹及其家人。

新移民媽媽合唱團常受邀各處登台演出。      (照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能唱歌,真的很快樂!」這句話是新移民媽媽合唱團每位團員的心聲,現在她們不僅愛唱歌,還會「組團」做義工,將從信仰得到的力量與轉變分享給他人。

合唱團成軍至今六年,成功幫助許多外配媽媽走出家暴陰霾。合唱團團員來自大陸、越南、印尼等國家,不論是台灣民歌或外國歌謠都演唱,並時常受邀至各處演出。負責教課的教會音樂老師蘇開儀說,一開始付出不少心力:「她們很愛唱歌,但由於來自不同國家,發聲方式、語言學習相對困難。」幸好媽媽們互助教學、交流心得,在此交心、建立自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