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大家想念的加拿大搖滾天后艾薇兒,睽違五年終於在2018年9月19日推出新歌。(照片來源/Avril Lavigne Facebook)

曾紅遍全球的加拿大搖滾天后艾薇兒(Avril Lavigne)終於回來了!自2002年推出首張專輯《展翅高飛》(Let Go)後,<Complicated>、<When You’re Gone>、<Girlfriend>、<Sk8er Boi>、<My Happy Ending>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承載7、8年級生難以忘懷的青春回憶,比方在走廊上對同學說:Hey Hey You You…等諸如此類。

她的搖滾甜嗓唱出年輕人對愛情、家庭、未來的迷惘和期盼,2014年突然消失歌壇,終於在2018年9月27日釋出5年來第一首歌曲MV,讓粉絲們大呼:「這實在太不真實了,艾薇兒回來了!」「五年...要哭了,竟然讓我等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歌<Head Above Water>(不再沉淪)與過去的創作不同,艾薇兒寫下自己在瀕死經驗中對上帝的呼喊,也在給粉絲的信中指出,這段痛苦的時間著實讓她與上帝更靠近:「神啊,請讓我的頭探出水面,不要讓我溺斃於水中。」(中文歌詞翻譯來源:Jesus Fashion)

  • 艾薇兒在9月19日推出新歌,9月27日釋出新歌MV。(影片來源/Avril Lavigne Youtube)

艾薇兒15歲出道,16歲正式簽約,演藝路可說走得十分順遂。幾乎是她最有名的單曲<Complicated>在多個國家衝上排行冠軍,也是英國音樂排行榜最年輕的個人女冠軍歌手。(照片來源/Avril Lavigne Facebook)

新歌MV與大家見面的日子,也是艾薇兒34歲的生日。影片短短七天累積逾千萬觀看次數,歌迷朋友真的很想念她。

 

這首充滿深沉情感的歌,MV選在海邊拍攝。只見艾薇兒身穿白色長紗裙和黑色靴子躍進大海,載浮載沉的掙扎游出海面──當整個人生好似將溺水,誰可以拉起我?艾薇兒唱出答案:「神啊,請讓我的頭探出水面…我在避難所裡遇見祢,真實跪在祢面前。」

 

她在2015於《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談起自己的身體狀況。「我的身體從去(2014)年10月開始變糟,那是我生命中最慘的日子。我找了很多專家、最頂尖的醫生,他們只是隔著電腦螢幕告訴我,這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我要不要去走走?彈彈琴?」她的病情在巡演中越來越嚴重,常盜汗、反覆發燒,幾個月以後才知道自己可能罹患萊姆病(Lyme Disease)。

 

艾薇兒擦著眼淚,由於此病早期很難確診,病人常被認為有精神或情緒方面問題。當時生病消息一傳出,許多粉絲錄影片為她加油:「我們會為妳禱告,要加油喔!」終於找到專家治療,她也漸漸恢復健康,「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重生的機會。」

艾薇兒在2015年上節目分享病況,也透露身體正在漸漸好轉。(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BC News)

艾薇兒出生在加拿大貝爾維爾(Belleville),她有一位非常喜歡音樂的父親,從小就送她麥克風、爵士鼓、電子琴和數把吉他,甚至把家裡地下室改造成練團室。此外,他也帶著全家進教會,並在京士頓(Kingston)的三日敬拜中心(Third Day Worship Center)聚會。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的信仰經驗,在病的最重的時候,艾薇兒對上帝的呼喊讓她有力量繼續撐下去。她形容萊姆病的症狀有如窒息般難受:「我已經接受死亡的可能,我可以感覺整個身體正在崩塌,就像溺水一樣,被拖進水深處…我沒辦法呼吸。」

 

「那個晚上,我的母親在床上抱著我,我低聲禱告:『上帝,請讓我的頭浮出水面。』」這首歌就在這個時候誕生。「(我)跟上帝禱告、求祂幫助我,讓我探出水面;讓我穿越風暴,我比過去和祂更靠近。」

新歌談到艾薇兒在生病時對上帝的禱告,並用這個深刻的經歷成為她重出樂壇的第一首歌。(照片來源/Avril Lavigne Facebook)

「五年後,我終於要推出最新專輯,過去幾年我都在家對抗萊姆病,無論精神或身體上都是最糟糕的日子。現在,我能夠將這些努力的抗戰寫成自己引以為傲的音樂。」艾薇兒分享,她選擇先推出<Head Above Water>這首歌,因為這描述了她最恐懼的日子,「這是一個非常靈性的經驗(spiritual experience),所有歌詞從那一刻開始湧出。」

 

這首歌不但激勵許多病痛中的人,也讓很多人感到意外、整首歌深刻描繪艾薇兒在痛苦之時對上帝的禱告──「請祢將我從水底拉起」、「我現在渴求著祢的幫助,比任何人都需要」、「我的呼求成了我前進的動力」…

《基督徒頭條網》(Christian Headlines)報導,有名叫Lulu的網友在Youtube影片下回覆:「看到一個音樂家在掙扎的時候選擇尋求上帝的幫助,而不是毒品或自我了斷,我好高興。艾薇兒,妳成為許多人的榜樣,妳不但選擇正確的幫助,並且用自己的影響力鼓舞困難中的人。」

 

對音樂和創作的熱情支持著她,儘管多年不再唱歌,艾薇兒甜美帶有傲氣的嗓音依舊在,抗病的歷程也為其聲音鑲上無可取代的生命力。她也成立了基金會,致力推廣大眾對萊姆病的認識、幫助患病的人,也用自己的見證鼓勵他們。

過去幾年,艾薇兒說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躺在床上;也採用過數年的藥草治療,現在身體狀況正漸漸好轉。(照片來源/Avril Lavigne Facebook)

 

中文歌詞翻譯來源:Jesus Fashion

【不再沈淪(Head Above Water)歌詞】

I've gotta keep the calm before the storm

即便將遭受狂風暴雨的摧殘,我仍試圖保持冷靜

I don’t want less, I don't want more

我只要像現在一樣,不需要再退讓或苛求

Must bar the windows and the doors

我必須封住每一扇窗戶和門

To keep me safe, to keep me warm

才能夠保全自己,讓我自己暖和

Yeah, my life is what I'm fighting for

我的生命是經過不斷的搏鬥得來的

Can’t part the sea, can't reach the shore

我不像摩西一樣能分紅海,也不能靠岸

And my voice becomes the driving force

我的呼求成了我前進的動力

I won't let this pull me overboard

我永遠不會被苦難擊倒

 

God, keep my head above water

神啊,請讓我的頭探出水面

Don't let me drown, it gets harder

不要讓我溺斃於水中,我感覺活下去的希望愈趨渺茫

I'll meet you there at the altar

我在避難所裡遇見你

As I fall down to my knees

真實跪在你面前

Don't let me drown, drown, drown

所以請別讓我沉沒於水中

Don't let me, don't let me, don’t let me drown

不要讓我絕望地在汪洋之中掙扎

 

So pull me up from down below

請祢將我從水底拉起

Cause I'm underneath the undertow

因為我正受困於強勁的逆流中無法脫身

Come dry me off and hold me close

帶我脫離這片汪洋,弄乾全身溼透的我,再緊緊地摟住我

I need you now, I need you most

我現在渴求著祢的幫助,比任何人都需要

 

And I can't see in the stormy weather

我在狂風暴雨中被蒙蔽了視線

I can't seem to keep it all together

我似乎再也無法維持自己的理智

And I, I can't swim the ocean like this forever

我無法永遠堅持在汪洋中奮鬥

And I can't breathe

因為我現在已經無法呼吸

她在推特上發了這張照片,寫下歌詞:「神啊,請讓我在水面之上。」(照片來源/Avril Lavigne twitter)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