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衛理堂的蔡祥弟兄勇敢為主作見證,(照片提供/蔡祥)

如果忽然得知自己罹患腦瘤,躺在前往手術室的病床上,人的反應是什麼?蔡祥弟兄說道,「神所賜的平安沒有任何人可以奪去」,他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上的海報寫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反倒回過頭來安慰擔憂的妻子,決心戰勝這場「屬靈爭戰」…

「神給我很大的恩典,就是信心的恩賜」,走過一個多月的檢查與開刀期間,蔡祥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自己的感觸,如今已完全痊癒的他,勇敢為主作見證,希望那些正處於病痛中的患者,還有照顧他們的家屬,都可以從他的經歷中得到安慰。

 

突如其來的「確診通知」

蔡祥是個小學教師,去年(2018)11月發現左眼出現閃光,三個月後,左眼視力突然惡化,最後來到台大醫院就診,不但順利在大醫院掛到號,看診時間也不會與學校的課堂衝突,這是蔡祥得到的第一個恩典。

 

今年(2019)2月底,他接到醫生通知:「視力模糊應該不是眼球的問題,而是腦部的問題,通常有兩種可能,不是腦瘤就是腦血管病變,我建議你趕快去掛急診」,醫生立刻為他安排做核磁共振檢查,得知可能會有腦瘤或老血管病變,蔡祥心裡卻有出乎意料的平安,只是擔憂有可能要在急診待上2、3天,才能順利看到專科醫生。

 

蔡祥有些沮喪地在急診室禱告,希望能夠快點做核磁共振檢查,忽然心中出現一個意念-「八點」。難道八點就可以照核磁共振嗎?他又驚又喜,沒想到當晚將近八點還真的順利檢查,頓時喜樂的心充滿他的心中,一點也沒有擔憂病情的倦態。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有能力的,只要你有讀經的習慣,跟神有美好德關係,就算你今天手上沒有聖經,神都會用他自己的話在你腦海中出現,來安慰你」蔡祥分享,「甚至有時候你可以直接領受神的感動跟提醒,或神給你的意念」。

 

檢驗報告出爐,腦神經外科的住院醫師說,他有顆2.5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需使用微創手術從鼻腔進入動刀。蔡祥夫婦也開始發出代禱信,運用每一個接到的關心電話做見證、耐心說明病情。

 

沒想到,原本預期要等很久的病床立刻就安排好了,不僅如此,術前會先給病患及家屬觀看手術過程的動畫,妻子更向他坦言,神早已在幾天前讓她看見這些畫面,安慰她擔憂丈夫的心。

住院休養期間,蔡祥的兄長及教會夥伴均到院探訪,一群人喜樂的心完全沒有因病痛而退卻。(照片提供/蔡祥)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3月中旬,「我躺在病床上被推著走,心裡竟然跟小孩一樣好開心」,蔡祥笑說自己從未有過被「推著走」的經驗,也從來沒有躺著看過醫院的天花板,他看見天花板的鏡面中反映出自己喜樂的表情。一轉頭,他瞥見太太擔憂地望著他,於是趕緊指出天花板上出現的經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太太才放心,很感謝上帝總在出乎意料之外鼓勵、安慰祂的兒女。

 

蔡祥笑著分享當時的心情,「我覺信仰是這樣,一個跟神關係好的人,他隨時都可以去經歷神的同在,但是一個跟神關係不好的人,就算上帝在他耳邊大吼,他可能都聽不到上帝要跟他說什麼」。

 

術後,蔡祥因著鼻腔開刀,無法用鼻子呼吸,加上罩著氧氣,容易口乾舌燥,開始出現一些高血壓和尿崩等副作用,睡眠品質非常差,奇妙的是,他的腦中不斷地唱著這首詩歌,「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好像在半夢半醒之間,上帝陪伴著他度過一整夜。

 

慢慢地,隨著身體康復,蔡祥恢復每日讀經的習慣,他發現從台大就診至今,一路走來,上帝不斷用詩篇提醒這是一場「屬靈爭戰」,後來他也陸續接到教會許多核心同工也莫名地受到病痛攻擊,因為教會正值復興期間,魔鬼正想辦法攻擊教會,神也告訴他「這一場屬靈爭戰還沒結束,要耐心等候。」

 

很奇怪地,蔡祥忽然接到通知說腦脊髓液外流,要重做一次腦部手術,此時醫師和護士對於病情的詳細看法卻不盡相同,讓他第一次感到恐懼和擔憂,突然間「害怕」侵襲了他的心,「雖然我知道上帝會把他們(妻子、兒子)照顧好,但我很捨不得,因為萬一我走了,我會很難過」。

 

神透過詩篇59篇告訴他,惡者嚎叫如狗,嘴裡充滿謊言,魔鬼藉著人言人語來動搖人心,唯有神是他的高臺,是急難中的避難所。62篇說: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蔡祥說,這兩段經文成為他在困難時最重要的依靠。

 

最後第二次開刀手術在短短10幾分鐘內結束,確認腦脊髓液沒有外流,一切正常。「這次的經歷,讓我有一個很深很深的體會,我雖然經歷許多神蹟奇事,短短一個月能在臺大醫院完成一切的檢查和手術,真的一個奇蹟」,蔡祥分享,許多宗教都有神蹟奇事,唯有耶穌可以隨時隨地跟神的兒女說話,而且祂說的一定算數,絕不落空

 

這次的疾病也讓蔡祥一家人感情更為深厚,不僅夫妻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連過去不太擅長與父母溝通的兒子,都願意放下身段為父親打理住院期間的事物,父子關係也從緊張變為溫馨,蔡祥說,這是神所賜下最棒的恩典。

 

約翰福音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蔡祥也鼓勵仍在疾病中奮鬥的弟兄姊妹們:信心是一段生命的歷程,那就是你的生命歷程,我認為這些在病痛當中受苦的,這苦難是經歷信心的必經過程,你把它拿掉都不行。因為神所賜的最好的福份不是把苦難挪移,而是讓我們有能力經歷苦難,有力量度過苦難,在苦難中仍有喜樂和平安。」

 

蔡祥一家三口因這次的住院,感情更加深厚。(照片提供/蔡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