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陳艾玲:「不要放棄,因為撒但要我們放棄,要我們對人沒信心,但是神說凡事都有可能。」(攝影/記者林葶熙)

二重唱「芝麻龍眼」以《動不動就說愛我》一炮而紅,「芝麻」陳艾玲和「龍眼」林育如從高中因參加民謠社而熟識,兩人默契十足。就在兩人的音樂夢想正要起飛時,一場車禍意外帶走林育如,讓陳艾玲傷心欲絕,最後選擇退居幕後。成為音樂製作人後,她雖闖出一片天,但卻迷失人生方向。2009年,神興起環境,使她經歷了生命考驗,步步領她走向神懷抱。

為音樂傾盡一切,車禍意外奪走摯友

陳艾玲從小對音樂充滿熱誠,父親是工程師,經常外出工作,大多時間都是母親陪伴哥哥、姐姐和她成長。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週日就會帶著三個孩子到住家附近的教會參加主日。陳艾玲在國中時迷上音樂,就漸漸不想去教會,即便母親努力邀請,她都不肯答應,寧願週日在家睡覺、做自己的事。

 

國二時,她愛上民歌音樂,每天放學回家最期待的事,就是打開收音機、錄下新歌,反覆聽卡帶。她對音樂的熱忱勝過讀書,因此時常被母親罵。她曾為一睹民歌歌手的風采,獨自一人參加民歌演唱會。看著好幾位歌手輪流上場唱歌,分享自己作歌的原因、心路歷程,深深鼓勵當時年紀尚輕的陳艾玲,默默在心中種下音樂種子,期盼有天也能和這些歌手一樣,在台上唱著自己的歌、分享自己的故事。

 

高中時,她就讀協和工商美工科,加入學校的民謠社,也在此時認識林育如。兩人是同班同學,也是同一個社團,但陳艾玲一開始不太喜歡林育如,認為對方「太愛說話」。隨著在社團演唱合作機會越來越多,她從原本看對方不順眼到成為默契十足的拍檔,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

 

高中畢業後,林育如在一家雜誌社從事美編工作,陳艾玲則聽從母親的建議,上補習班、準備考大學。因一位學長向陳艾玲提議,願意讓兩人到民歌餐廳演唱,才有機會繼續兩人的音樂夢。隨著經驗累積,越來越多人聽她們演唱,最後兩人分別放下考試和工作,全心全意投入音樂工作。

 

她們的演唱機會越來越多,週末一天從下午唱到晚上約有7至8個小時,但卻一點也不感到疲憊,享受在興趣即工作的生活中。就在進入演唱生涯第4年,兩人對此有些職業倦怠,正巧有唱片公司表示願意幫兩人出專輯,在1988年以「芝麻龍眼」為團名出道,並出第一張專輯《動不動就說愛我》,迅速在歌壇打響知名度。

 

1989年,芝麻龍眼和王默君一同到高雄參加年節演藝活動,在前往現場的路程,因司機一路飆車、跨越雙黃線,最後與貨櫃車相撞,坐在後座右方的王默君當場死亡,坐在中間的龍眼則腦部重傷昏迷,但不久後仍離世。

羅文裕(左)和任潔玲(右)一同到三光長老教會分享。(攝影/記者林葶熙;照片來源/三光長老教會

轉戰幕後、重新振作,又遇另一場挑戰

「當時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我們的夢想才剛起飛,不知道怎麼面對和接受……」事發後,她沒辦法接受這事實,加上外界不斷關心她的狀況,使其不知如何面對,只好故作堅強,之後也陸續發了幾張個人專輯。

 

每當在跑宣傳、上通告時,陳艾玲經常被問到關於車禍意外後的心境,這讓她感到非常疲憊,不想屢次揭開傷疤、向人談這段過程。即便自己對音樂充滿熱忱,但仍然無法適應獨自一人在台上唱歌的感覺。

 

最後,她決定放下身段,轉戰幕後當音樂製作人。她從最基本的助理當起,一開始有些不適應,但仍不斷提醒自己:我要從零開始。

 

非常奇妙地,她第一次製作的專輯是藝人張信哲,專輯大賣,因而幫助她拓展幕後工作的人脈,其後也跟不少知名藝人合作。看著一張張專輯大賣,她心中充滿成就感和驕傲,順利在幕後闖出另一片天。但在此之後,卻有另一場挑戰正等著她。

 

專輯從實體轉為數位,同時又面臨韓流音樂的來襲,華語市場大受打擊,實體專輯銷售大不如前。這讓她陷入憂鬱之中,下班沒事就約三五好友到夜店喝酒,和朋友訴苦,對人生和工作充滿絕望、失去熱情,害怕隔天的到來。

 

有天晚上,陳艾玲心中感到莫名害怕,忽然有個聲音告訴她:「要不要結束生命?」正當她在考慮時,又有另一個聲音出現:「打電話給黃國倫(藝人)」。大半夜,她拿起手機打給對方,電話接通後,她說不出任何話、不斷哭泣,黃國倫帶著她做決志禱告,最後才得以安心睡覺。

 

此後,黃國倫多次邀約她進教會,但都被她以「沒準備好」為理由拒絕,繼續過著相同的生活。不久後,神又再對她說話:「妳要來親近神」,於是她每晚睡前,為自身生命意義和方向來向神禱告。

 

回到神家中、建造生命,成為他人祝福

有天她接到藝人吳建恆的邀請,問她是否要和藝人任潔玲一同來主日,她猶豫一會兒,最後仍答應。掛電話後,她立刻後悔答應邀約,但仍乖乖赴約。

 

進到教會,她冷靜地觀察身旁人,看著大家敬拜、流淚禱告,對他們的行為感到疑惑,一心只想趕快結束回家。未料,主日信息卻正巧回應她思考已久的問題:若工作和生活失去熱情時,只要找回起初的愛就好了。聽到後,她立刻落淚、心中滿是感動,深知這是神在對她說話。會後,牧師為她禱告時說到:「神說,該回家了,不要再懷疑了。妳的生命像鐵達尼號,快沉了,妳一定要回到神的家中…」這次她不再逃避,決定回到神家中,並在2009年12月底受洗。

 

信主後,她曾一度懷疑自己越信越糟,但實際上神改變她的個性、習慣,更幫助她戒了10多年的菸癮,此外神也在其家中和職場動工,越來越多家人歸入主名下,身旁好友、同事也因她而認識神,諸如此類的見證不斷發生。

 

現在的她,享受在小組、探訪,陪伴人走過生命關卡,見證一個個生命的翻轉。或許在未見關懷對象的生命改變時,會感到想放棄,但她鼓勵持續為對方禱告,「不要放棄,因為撒但要我們放棄,要我們對人沒信心,但是神說凡事都有可能。每個人都有生命的挑戰,她鼓勵弟兄姐妹,神是信實、慈愛、憐憫、公義,只要你每天禱告求神,祈求就給你們,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開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