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宜蘭縣祈禱早餐會上,全縣各鄉鎮市的旗幟與「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並列,同心高舉基督。

宜蘭縣祈禱早餐會上,全縣各鄉鎮市的旗幟與「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並列,同心高舉基督。 (照片提供/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底圖來源/礁溪鄉公所;編輯中心製圖)

10月下旬、某個周六的清晨7點半,宜蘭市中心唯一的國際五星級觀光旅館裡,響起號角聲,12支鄉鎮市旗幟一字排開…

全福會男士引吭高歌、原住民青少年舞蹈敬拜,高舉「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得勝旌旗的背後,是宜蘭縣長林聰賢連8年零缺席「祈禱早餐會」、教會近幾年頻頻開設逾10間,前所未見的新事。

非但如此,「以往的早餐會比較注重『教會做了什麼』,讓政府知道。今年就變了方向,我們希望官員能夠聽福音。」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主席莊承翰牧師指出。

這場證道,也成了深諳官場文化的前任最高法院法官陳國文,在祈禱早餐會向官員傳福音的最佳寫照。

這場證道,也成了深諳官場文化的前任最高法院法官陳國文,在祈禱早餐會向官員傳福音的最佳寫照。 (照片提供/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

曾任最高法院法官的陳國文傳道,以舊約聖經〈列王紀上〉21章「拿伯的葡萄園」證道,講到土地徵收和土地正義的重要性,提醒須以上帝的公義與憐憫治理。

故事談及,近3千年前,時任以色列王的亞哈,殺害並強奪其百姓拿伯的葡萄園產業,遭先知責備其將面臨上帝的審判。

適逢宜蘭近年發展時,農地非農用、徵收地價稅公允等爭議甚囂塵上,如此得以勉勵在場出席的縣府一級局處官員、立委陳歐珀,羅東鎮長林姿妙及宜蘭市長江聰淵等鄉鎮市代表,處理土地等各樣社會民生議題時,勿忘「行公義、好憐憫」的初衷。

這場證道,也成了深諳官場文化、卻對福音擁有極深負擔的陳國文,向官員傳福音的最佳寫照。「我覺得對官員來講,是一個新的領受。特別是縣長致詞時提到,他需要上帝的公義跟憐憫,他有這個回應的。這是一個蠻好的福音切入點。」莊承翰說。

當選縣長前、後 每一屆的祈禱早餐會,他從未錯過…

林聰賢2010(左上)、2012(右上)、2014(左下)、2015(下圖中)、2016(右下)年出席祈禱早餐會剪影。

林聰賢2010(左上)、2012(右上)、2014(左下)、2015(下圖中)、2016(右下)年出席祈禱早餐會剪影。 (本報資料照;照片提供/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

「每一個教會,都是很多鄉親心靈的殿堂」、「我想藉這個機會,對牧師跟牧長來表示感謝」…縣長林聰賢致詞時感謝,教會在偏鄉兒少課後輔導、長者關懷、更生教誨、弱勢家庭援助等社會工作層面,扮演公部門之外,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然而林聰賢同時提到,治安方面,毒癮問題愈趨氾濫,近年趨勢不降反升;監獄中的收容人,60%以上都與毒品有關,且出獄後的再犯率將近8成。加上教育方面,校園霸凌與染毒事件頻傳,因此「我們現在也積極想要對於青少年這一塊來幫忙,所以正在建構『中途之家』,也希望未來這個系統上面,要請教會來多多協助。」

因著參與國家祈禱早餐會服事,宜蘭全福會2009年發起了第一屆宜蘭縣祈禱早餐會。時任羅東鎮長的林聰賢當年即與會,且隔年當選宜蘭縣長後,持續出席至今。

每一屆的祈禱早餐會,他從未錯過。「我每一次來到這裡,領受到各位的祝福…」他說。

不論是上任第一年,梅姬颱風重創宜蘭,首次以縣長身分出席在香格里拉飯店的早餐會;數百名基督徒的加油和代禱聲,令與會官員流淚,林聰賢也貌似眼眶泛紅,最後牧長們與官員們個個相擁,讓這場以「為1021宜蘭水災祈福」為名的禱告會,劃下感動的休止符。

或是2012年,雜誌評選縣市長滿意度為全台第2後,林聰賢出席第四屆起移師蘭城晶英酒店的早餐會,肯定該會規模及影響力愈大。以及2014年,雜誌評選滿意度全台第1,會中感謝教會共同使宜蘭變為「最幸福」的城市後,他當年底創紀錄高票連任。

上述種種,只不過是林聰賢親身見證8年來零缺席祈禱早餐會,宜蘭蓋滿秋雨之福的部分軌跡。

當選縣長第一年,林聰賢面臨處理梅姬颱風的考驗,出席第二屆祈禱早餐會尾聲,牧長們與官員相擁。

當選縣長第一年,林聰賢面臨處理梅姬颱風的考驗,出席第二屆祈禱早餐會尾聲,牧長們與官員相擁。 (攝影/記者蔡宜倩)

至於林聰賢有無可能決志信耶穌?

莊承翰這麼回答,「這是我們都不知道的答案。但是他對基督徒、教會很友善,是事實。所以我們也會把握機會,透過他身邊的人,不斷的把福音傳給他。」期待其身旁愈多的基督徒,進而影響他。

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宜蘭縣長,把宜蘭奉獻給神!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期待。-宜蘭基督徒禮拜堂莊承翰牧師

全縣教會「確實」增加,總數超過7、80間 聯禱會還做了一件事…

2007年雪山隧道開通至今,宜蘭縣的教會逐漸增加。

2007年雪山隧道開通至今,宜蘭縣的教會逐漸增加。 (照片來源/礁溪鄉公所)

這早,蘭城晶英酒店裡,逾30間教會、500多名基督徒仍舊按照往例,隨台上牧長代表為縣長及縣府團隊、立委及議會、宜蘭12個鄉鎮市代表,或按手祝福、或舉手代禱。

宜蘭縣基督徒於是發揮光鹽影響力。莊承翰指出,目前縣內有幾位牧長擔任市府團隊顧問或委員,成為「暢通的管道」,使「教會跟政府的合作沒有隔閡」。

另外根據《2015台灣基督教教會教勢報告》資料,該縣近2年基督徒人口比例增長達1.61%,居全台第2,相當亮眼。更令人驚艷的是,「宜蘭的教會數一直在增加,現在已經70幾間了。」

今年5月受訪時,莊承翰指出全縣教會連結中的有60間;這次他說,目前超過70間。翻開2010年發行的《台閩地區堂會一覽》,統計下來的宜蘭教會總數共74間,2014年發行時已達82間。

「這幾年聚會,常常看見新牧者的臉孔。」雪山隧道開通後,礁溪的基督徒敬拜中心、大同的華興靈糧福音中心、宜蘭真道教會等教會獻堂,該縣信徒對此有感,「教會確實有增加」;貴格會宜蘭合一堂、生命豐收教會,也在今年下半年開設。可見,近來新增設已超過10間。

他肯定認為,這是出於禱告的緣故,如祈禱早餐會、全國禱告網絡宜蘭轉化團隊、晶英酒店專屬禱告祭壇-蘭陽守望塔、及各處愛宜蘭的弟兄姐妹流淚代禱等。

特別的是,「聯禱會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巡迴12鄉鎮聚會。」聯禱會的月例會進到該縣12個行政區,走遍各城各鄉、進到當地鄉鎮去祝福,莊承翰因此感受到,宜蘭眾教會合一轉化的氛圍更為濃厚。

宜蘭祈禱早餐會舉辦8年了,我們希望搭一個教會跟政府的合一平台,讓政府知道,教會愛他們、關心地方發展。

透過祈禱早餐會,連結宜蘭12鄉鎮教會合一在一起,一起為城市轉化、愛宜蘭而努力。

我們相信,愈大的合一,就有愈大的權柄。

-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主席莊承翰牧師

宜蘭基督徒禮拜堂莊承翰牧師。

宜蘭基督徒禮拜堂莊承翰牧師。 (照片提供/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

【第八屆宜蘭縣祈禱早餐會-縣長林聰賢致詞節錄整理】

援助社會相關的工作,譬如高齡化的社會,我們有幾個教會也承擔,做長期關懷、做很多對老人友善的工作。

當然最重要的,我們每一個教會,都是很多鄉親心靈的殿堂。我想很多鄉親在心理層面,這部分如果能夠借助宗教,是最完善的照顧之一。

第二個,我想要藉這個機會,對牧師跟牧長來表示感謝。現在社會上,吸食毒品的人口,沒有下降;要解決毒品的問題,要從前端來做起。現在在治安上面,吸食毒品的很多,監獄裡面裝了很多受刑人;我想陳國文傳道應該很清楚,60%以上都跟吸食毒品有關係,再犯率是將近8成。我們在相關戒癮治療,或者在更生人的心理輔導上,教會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們現在也積極想要對於青少年這一塊來幫忙,所以正在建構「中途之家」,也希望未來這個系統上面,要請教會來多多協助。

當然最重要的,還有青少年、兒童這一個部分。在幾個部落、偏鄉,教會都有幫我們做課後輔導。除了傳道的工作,教會也幫忙做了很多社會服務,包括對弱勢者的照顧。我想藉著這機會,宜蘭縣政府的團隊都要跟各位來學習、要跟各位來感恩。

同時,誠如我每一次來到這裡,領受到各位的祝福。蘭陽平原這塊土地,因為有各位共同的祝願,除了要做很多系統上的工作外,其實最重要的是大家有共同的心,在這塊土地上面共同來付出。我相信,蘭陽平原現在很多人喜歡到我們這邊來,還有晶英酒店在這邊立足,也能夠有業績的成長,這個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照片提供/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