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信允在大安微型教會分享信主經歷與轉變,「電玩可以讓人找到榮譽感、成就感和虛榮心,也能結交到朋友,讓我們一直在尋找『自己所缺乏的東西』。」(攝影/記者黃睿慈)

在人生最精華的階段,你會選擇做什麼?從18到33歲,連續15年間,潘信允沒有一天不碰菸、酒、賭和電動遊戲,最高紀錄一天打電動超過16小時,過年家庭聚餐甚至要家人事先「預約」他才肯出席,目中無人、脾氣暴躁的他,也破壞了所有家人、朋友間的關係。直到有一天深夜,他夢見自己被追殺…

「我開始玩(電動),一玩不得了,一試成主顧。」潘信允說。

 

打電動「一試成主顧」,揮霍15年青春歲月

從小生長在第四代基督教家庭,潘信允對於聖經故事早已司空見慣,對他而言這就是個「宗教」,潘信允也成了人們口中不冷不熱的「牧二代」。中學時期便離家前往外地求學,過早的獨立生活使其被迫成熟,心理也時常出現失落感、空虛感,從此「電玩遊戲」成了他的救贖。

 

約莫在20年前,2000年流行《天堂》公司所產的電玩遊戲,旗下電玩幾乎風靡全台,校園間甚至開始流行呼朋引伴「一起打怪、練升等」的文化,「看起來很好玩,但是當你開始玩之後,就會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從對遊戲一竅不通,到開始學習登入帳號、申請、進入遊戲、左右鍵操控、滑鼠、Shift、快捷鍵,潘信允從生疏變熟練,為了追上同學的等級,漸漸地增加了上線時間,當他發現自己追上、甚至是超越同學的等級時,早已是每天上線超過10小時,「全盛時期」更是超過16小時在線,每天只有在清晨伺服器維修的短短幾小時補眠,等伺服器一開通又繼續上線遊玩,宛如戒不掉的「網路成癮」。

 

不但如此,潘信允也染上抽菸、喝酒和賭博等惡習,每天都在2包香菸、1箱啤酒和好賭成性的生活中渡過,連原本成績名列前茅的他,都面臨被當的危機,不得已在暑期自掏腰包花一萬元重新修課,這種渾渾噩噩的生活持續到念研究所、當兵退伍,甚至是出社會工作後,仍不見改善。

 

潘信允的性子變得更加目中無人、脾氣暴躁,常常在與人交談間因一言不合而起衝突,十分容易被冒犯,與家人、朋友間的關係也越發緊張,連過年家族聚餐都會跟酒肉朋友聚賭喝酒,必須靠家人「事先預約」,才肯出現在飯局。

 

自青少年起始終獨來獨往,潘信允自認從來都不需要耶穌,一轉眼間,便是揮霍18到33歲間的15年光陰。對於信仰的認知更是枯燥乏味,不願意踏入教會穩定聚會,「作禮拜就是坐著打瞌睡、坐著禮拜,結束後喊聲阿門,然後下星期繼續來」,看見身邊充斥著許多同樣不冷不熱的基督徒,讓潘信允不願意認真看待信仰。

 

2012年過年期間,母親和姊姊透過電話「預約」,拖著宿醉的他來到一場醫治特會,醉醺醺地接受牧者們的醫治禱告,隔天也照常出席特會,潘信允卻開始些微想吐、心臟有些不舒服。當晚,潘信允夢見自己被追殺,過程中他不斷地跳上跳下逃跑,如同警匪追逐的場景般驚險刺激,每一步都是膽戰心驚,深怕自己會「回頭看」,最後在「被抓住」的驚嚇中醒來,一睜眼,潘信允發現自己手腳懸空,仍維持夢中被逮的最後姿態,嚇出一聲冷汗。

「我的人生看似很輝煌,但重來一次,我會選擇不做這些事情。」潘信允娓娓道來過去經歷,現場會眾們專注聆聽。(攝影/記者黃睿慈)

浪子回頭終回家,祂是賜平安的神

後來走入教會,敬拜音樂一響起,眼淚完全止不住,心中彷彿聽見一個微弱又溫暖的聲音說:「孩子,我在這裡,不要擔心。」聚會結束後,潘信允第一次在醫治釋放禱告中邪靈彰顯,不斷地大聲吼叫,全身發熱、頭皮發麻,開始無法控制地抖動,「我整個人是有意識的,但我全身無法控制,我發現有個東西,就是有股力量從我裡面出來,一直往上衝」,那個瞬間,潘信允將自己曾玩過所有的遊戲、看過的漫畫和不潔淨的書籍物品,通通在神面前重新認罪悔改,不久後決心受洗。

 

受洗的前一天晚上,潘信允拿起人生中最後一根菸,輕聲道:「我抽完這根,明天開始我就要戒菸了。」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哥林多前書6:19)「如果身體不夠聖潔,聖靈怎麼會願意住在我們的身體裡面?」自此潘信允再也沒有抽過菸、接觸賭博,也戒掉了遊戲成癮和豪飲成性的習慣。「我才知道,在我人生當中,這些東西對我影響很大,看似很輝煌,但重新再來一次,我會選擇不做這些事情。」

 

潘信允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自己如何從網路成癮和壞習慣等等所引發的暴躁脾氣中走出來,以幫助更多網路成癮者用正確心態去面對這些問題。他也透過自身改變,讓過去的同學看見且因而信主,並將福音帶入職場,成為多人的祝福。潘信允說,他會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為神國度的服事維持聖潔的生活。

潘信允以「網路成癮的過來人」身分分享,父母及牧者如何幫助青少年戒掉網路成癮,最重要的方法便是陪伴。(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