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與同工團隊,於8、9月間至歐洲短宣3週,圖為義大利北部華人教會聯合舉辦的第10屆青年營會。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與同工團隊,於8、9月間至歐洲短宣3週,圖為義大利北部華人教會聯合舉辦的第10屆青年營會。 (照片提供/柳子駿)

「這時代的華人要起來接棒!」為挑旺歐洲華人教會,台北復興堂牧師柳子駿承接教會「成全聖徒、普世宣教」異象,8月至9月間與同工用實際行動,走訪歐洲匈牙利與義大利,進行為期3週的短宣行程。「我們真的不是在講宣教,是直接跨出去國門!」

匈牙利教會資源匱乏 卻擁有渴慕與火熱

在匈牙利的10天旅程裡,柳子駿舉辦的聚會中,場場都吸引附近教會的會友參加。

在匈牙利的10天旅程裡,柳子駿舉辦的聚會中,場場都吸引附近教會的會友參加。 (照片提供/柳子駿)

台北復興堂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分堂,是7、8年前柳建台牧師協助服事的教會,後來成為台北復興堂歐洲分堂,每年復活節時柳建台都會前去證道,多年下來,該分堂也力邀柳子駿前往分享。今年逢台北復興堂20週年慶,匈牙利分堂同工來台祝賀,促成此行。

「當他們渴慕,神就工作。」在匈牙利10天的旅程裡,團隊舉辦訓練年輕人敬拜讚美的特會以及成人聚會,場場都吸引附近教會會友參與,人潮爆滿,並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柳子駿分享,有位媽媽回應呼召,並請他為3歲的自閉兒禱告,幾天後媽媽回應,禱告後,原本不講話的孩子,竟天天開口,甚至與陌生的台灣同工有良好互動。

目前匈牙利布達佩斯有5間華人教會。特別的是,台北復興堂匈牙利分堂是其中最大的教會,聚會人數約100人左右,卻是當地唯一沒有牧者的教會,都是透過愛主的弟兄姊妹堅固彼此。

由於當地教會擁有資源較少,當柳子駿及同工團隊來到其中一間教會服事時,同工便緊抓著他們,不斷詢問帶領青少年、牧養小組等台灣常見的裝備課程問題,直到深夜。過程中,柳子駿發現該教會同工更加同心,深受激勵產生盼望。

「匈牙利的教會擁有的不多,少少的資源,缺乏屬靈餵養,沒有固定牧者。但這裡有些東西,是資源多的教會漸漸失落的:渴慕的態度、火熱的心,和一群想要把生命獻上的年輕人。」柳子駿說。

台北復興堂匈牙利分堂會友人數雖僅有100人,也是當地5間華人教會中唯一沒有牧者的教會,資源不多卻更加渴慕上帝。台北復興堂盼望定期派傳道人,前往堅固當地弟兄姊妹的心志。

台北復興堂匈牙利分堂會友人數雖僅有100人,也是當地5間華人教會中唯一沒有牧者的教會,資源不多卻更加渴慕上帝。台北復興堂盼望定期派傳道人,前往堅固當地弟兄姊妹的心志。 (照片提供/柳子駿)

義大利華人青年冷淡 營會後竟投入佈道

去年接到義大利青年營會的邀請,於是柳子駿此次也結合義大利北部的行程。義大利北部的華人教會,約有50間50至100人的小型教會,但牧者卻只有3、5位。不過,當地已長達10年舉辦近3、400人的青年營會,人數和時間長度,都讓柳子駿驚訝不已。

柳子駿在義大利青年營會中,呼召青年做主門徒,轉離罪行,一生服事主。

柳子駿在義大利青年營會中,呼召青年做主門徒,轉離罪行,一生服事主。 (照片提供/柳子駿)

在義大利青年營會的12堂聚會中,柳子駿很快就感受到參與青年的硬心。由於義大利華人經濟能力不錯,當地教會青年多是跟著父母到教會聚會的二代基督徒,對上帝話語和聚會並不渴慕,「剛開始是很硬的土,帶不起來,大家不是很火熱。」

但感謝聖靈動工,第一晚眾人「(靈裡)好像活過來,且越活越好!」於是柳子駿呼召與會者「重新愛神」、「離棄罪」和「一生服事主」。最後挑戰該營會過去10年未曾做的新事。柳子駿勉勵眾青年,「要相信神給你們能力!」營會結束後,他們回各自教會自行設計佈道會內容,「全場好像燒起來!」

回到台灣,柳子駿接到當地同工通知,「好像挑旺年輕人的火了」。過去10年在營會結束後,眾人就「打回原形」,年復一年,也有青年跟著營會長大,卻一成不變。但這次有青年願意回到自身教會舉辦「快樂大爆炸」佈道活動,為表示鼓勵,柳子駿也將評選最佳者,送出台北復興堂首張專輯《Revival》。

義大利北部50間華人教會中,僅有3、5位牧者的情況,似乎較匈牙利更令人憂心。許多人渴慕,卻很少見到「真正的牧師」。因此這次每場聚會人數爆增到2倍之多,眾人在聚會中向上帝呼求,得著許多。

過去10年的義大利青年營會,每每營會過後,青年對主又變得冷淡,但這次確實點燃他們的愛主之心,有青年回應柳子駿的挑戰,將在本週末舉辦「快樂大爆炸」福音聚會。

過去10年的義大利青年營會,每每營會過後,青年對主又變得冷淡,但這次確實點燃他們的愛主之心,有青年回應柳子駿的挑戰,將在本週末舉辦「快樂大爆炸」福音聚會。 (照片提供/柳子駿)

「現代差傳運動發源地」卻成了「浪子大陸」 華人需為歐洲福音接棒

歐洲,曾是宗教改革、文藝復興和現代差傳運動的發源地,如今卻成了「浪子大陸」。而保羅殉道的義大利,也是文藝復興的起點,但北部華人教會資源相當少,屬靈土壤相當貧瘠。

位於歐洲的義大利,曾是文藝復興的起點與現代差傳運動的發源地,更是保羅殉道之處,曾幾何時這裡成了何等荒涼的景象,教會竟沒在聚會,成了觀光據點。

位於歐洲的義大利,曾是文藝復興的起點與現代差傳運動的發源地,更是保羅殉道之處,曾幾何時這裡成了何等荒涼的景象,教會竟沒在聚會,成了觀光據點。 (照片提供/柳子駿)

義大利以往在文藝復興時期建立的美輪美奐大教會,是幾百年來許多弟兄姐妹們的奉獻與擺上,高挑的建築裡,充滿著歌頌上帝與聖經故事的壁畫,仍延續至今。但現在這些教堂不是用來聚會,而是淪於觀光客買票進入觀賞的名勝古蹟。台北復興堂今年歷經新堂建堂,柳子駿除感慨上帝的聖殿淪落至此,同時有感福音需要重新傳入歐洲,並再次點燃!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耶穌曾對門徒說過的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柳子駿的心裡。他也明白,每個世代上帝會興起不同地區,復興如同一波波浪潮,從小亞細亞、亞洲、美洲,傳到開發中的國家和亞洲。因此,這趟旅程中,他更深體會:「這個時代華人要起來接棒,去到神要呼召我們去的地方,完成神託付我們的大使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