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生無時無刻都在面對「選擇」,而當眼前看似全是「好選項」時,你是否容易陷入「選擇障礙」,不知道選哪個「比較好」?Apply Gods Word專欄作家馬克・巴倫傑(Mark Ballenger)表示,若出現這4種跡象,表示你需要盡快做出抉擇了:

1. 你有兩個好選擇,但若不趕緊做出決定,兩個都會失去

面對好選項和壞選項時,人人都能輕而易舉地做出抉擇,但在面對兩個好選項時,有些人可能就會出現「選擇障礙」。

 

有可能是你現在單身,正在積極認識人,而現階段出現了一位以上與你互動關係不錯且都有機會發展的對象,你可能會困擾該選擇和哪位進一步發展;又或許你是位單身弟兄,正和一位姊妹建立很好的關係,但對方告訴你她現在需要更花時間專注在個人與神的關係。你願意等待,因為她是位不錯的女性,但一方面也不確定自己這麼做是否在浪費時間,擔心未來她可能不想再與你約會。

 

又或是在職場上,老闆給你晉升機會,能擁有更好的薪水待遇,但那個職位不是你真正想做的。可能你在目前的職位做得非常開心,但若要在職涯有所突破,你需要挑戰新的職位。

 

要從好選項中作出抉擇,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隨著時間壓力,更讓人難以做選擇。作者不能告訴你,哪個選擇對你比較好,你需要智慧幫助你做出決定,使你不至於兩個都失去。

 

神期待你能尋求祂的帶領,有時上帝不會直接在你耳邊說該怎麼做,但若你將思緒浸泡在神的真理中,祂會透過聖經話語指引你。

 

就如詩篇2:6所說,「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出自他的口。

 

2. 你很明白這個選擇是正確的,但情感上卻讓你難以採取行動

有時我們會比較兩個選擇,從中得出結論,並知道哪個選擇是正確的。但是,人的經驗不只是靠邏輯和理性所累積,也包含內心的情緒和渴望,而這時常阻礙我們做出正確選擇。

 

舉例來說:當你為著未來配偶禱告後,在教會認識一個人,彼此建立關係,這過程讓你感覺似乎是神回應了你的禱告。經過幾次約會後,你發現一些危險信號:這個人沒有跟隨神,不懂得在婚前要保護自己與你的界線,總想著要盡速和你發展肉體關係。

 

就因著你在禱告後遇到對方,而且又是在教會相遇,幾次約會相處的感覺不錯,以至於你在情感上難以接受事實,不相信對方不是神為你預備的人。

 

即使困難,但神已經使我們有能力做出正確選擇。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很多時候,明明是簡單的選擇卻也可能讓人做出最糟糕的決定。但請記得,越是拖延時間,越難做出正確的決定。正如雅各書4:17所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3. 你知道自己需要花些時間追求才能有所收穫

一座看起來非常巨大的山,光是要人向前邁一步就感到非常壓迫。你不可能一躍就到山的另一端,要一步一腳印攀登而過。同理,任何有價值的事物,都需要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收穫,很多事物的價值和「人要付出的努力」成正比。

 

我們知道,一切神所賜的美好事物都是出於恩典,而因著耶穌,使我們能從父神得到恩典。自身努力累積與從神得恩典,這兩者想法並不衝突。在平時一點一滴地努力累積,最後將有豐富收穫,如同箴言13:11所說,「不勞而獲的財物,必快減少;慢慢積蓄的,必然增多。

 

◆ 你想要有更好的職位嗎?或許你要花些時間取得學位。

◆ 你想要成為交易專家嗎?或許你需要在專業人士的手下學習幾年。

◆ 你想要有個基督徒配偶嗎?或許你需要擺脫不敬虔的生活,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才能建立一段聖潔的關係。

◆ 你想要結交更多朋友嗎?或許你需要投入必要的時間和情感。

 

萬事都需要有起頭,不要因過程要花費許多時間,而不敢邁出步伐。

 

4. 你知道必須放棄為自己建立的生活模式,才能得到神賜的新生活

作者表示,他能理解很多教會試圖讓基督信仰更接近一般人的生活與文化(更被大眾接受),但這麼做有個風險,因我們最終可能會讓這些變得與耶穌實際的教導有出入。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 - 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馬太福音16:24-27

 

如果你正掙扎著,是否要放棄自己原先建立的生活模式,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當你將「自己所放棄的」與「在基督裡將得著的」,兩者做比較時,這個抉擇會更明確。

 

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腓立比書3:7-9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