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留在家中,同心防疫。(圖/shutterstock)

面對台灣疫情,「結束」似乎是遙遙無期。當我們只看見憂慮及防疫時。主說:「看我!」看祂的作為,看祂的信實,看祂的慈愛。

一早醒來,窗外正下著傾盆大雨。我的心中卻湧現著滿滿的感恩。

 

我想起了一個星期前,各個群組裡來回討論著如果再缺水下去,即將要採取每週停水兩天的擔憂與應對措施。而此刻當雨水澆灌大地時,我們早已忘記當時的焦慮與殷切祈禱,當然更忘記我們此刻暫時解除缺水危機,該獻上的感恩。

 

憂慮,總會使我們對錯了焦點﹔也讓我們永遠活在抱怨與恐懼中,以至於忽視了我們手中已經所擁有的。的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充滿未知,也無法掌握的明天。但是,同樣面對疫情,屬神的兒女可以活出怎樣的生命,讓這個人人自危的時刻,我們有能力成為耶穌比喻中的好撒瑪利亞人(路加福音10:25-37),參與在上帝醫治這世界計畫的行動中,而不是故事裡的祭司或利未人,自以為拿到天國的門票,而對可能「惹麻煩」的關愛舉動避之唯恐不及?

 

我想起前幾天,早上剛睡醒,腦海裡立刻浮現一整天爆滿的工作量,又想到疫情的險峻與未知,就不自覺的跟主說: 「主啊!幫我!」

 

有一個微聲,在我心底悄悄地想起: 「看我!

 

我感覺好像沒有被安慰,也沒有被鼓舞。於是忍不住再說一次:  「主啊! 幫我!」

 

「看我!」那微聲,依然清晰而堅定。

 

我急著出門上班,不過心裡卻浮現這段我很熟悉的經文: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馬太福音11:28-29)

 

那晚我回到家,花了一點時間,再次默想與查考這段話語。


唯有在主裏   心裡真安息

安息是什麼? ἀναπαύω (anapauo) 這個希臘字,在新約其實只出現過 12 次。它代表了三個不同面向的提醒:

 

(1) 享安居 (to have a fixed place of rest)

這個用法出現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得前書4:14)

 

或是形容永恆的家鄉: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14:13)

 

(2) 可安歇 (to give one's self rest,take rest)

這個用法出現在耶穌服事疲倦時的內心渴望: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馬可福音 6:31)

 

還有在客西馬尼園,危難當頭時刻,仍能睡到不省人事的睡覺三人組:

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嗎?」(馬太福音26:45)

 

(3) 得復甦 (to soothe, refresh)

這個用法,通常和你周圍影響你的對象有關—

可能是來自我們感受到安慰,支持與鼓勵的人: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裡都快活。(哥林多前書 16:18)

 

也可能是因耶穌的陪伴,使我們喜樂滿溢,重新得力: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腓利門書1:20)

 

享安居,代表我們心裡渴望一個沒有危險侵擾的居所。在這個病毒肆虐的時刻,誰不希望有一個安全的家可以安居在其中?
 

可安歇,代表我們需要一個重新得力的睡眠。對現在許多前線的防疫人員,在醫院或職場忙碌一整天,隨時都要不停地洗手,與擔憂病毒的入侵,真的,許多人好久沒能安穩的睡上一覺了!

得復甦,代表每一個勞苦擔重擔的生命,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像脫下防護衣一般放下重擔,也同時能使為生存而打拼的壓力得釋放的時刻。那是只有在基督裡可以支取的福分!

 


我慢慢地明白,那個微聲提醒: 「看我!」是因為我想請祂幫我,但我卻很少專注看祂!

 

如果我以為我回到自己的家中就安全了,但卻沒有回到神同在的居所(到我這裡來),我離真正的安息(享安居) ,還遙遠的很。

 

如果我以為壓力很大時倒頭大睡,明天醒來就會更好,但卻沒有真實將內心的渴望對準於主,沒有將焦慮愁煩交託給主(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我還未嘗過真正的安息(可安歇)滋味。

 

如果我以為要讓自己忘記煩惱,就是透過視頻,網路社群互動,或是線上遊戲來放鬆自己,卻沒有讓自己的全人被主的雙手擁抱,領受祂的鼓勵與安慰,我就永遠無法貼近祂的心(柔和謙卑)。

 

難怪我看了一整天好戲連連的 Netflix,在社群平台被按了一百個讚,或是新下載的電玩遊戲過到最後一關,擁有的只是更大的空虛與迷惘。我的生命仍然渴望那真正的安息(得復甦)!

(圖/劉銘恩 提供)

全民防疫  3S關鍵守護原則

疫情的結束,在台灣目前看來是遙遙無期。此刻我們能做的,還是得繼續持守,這個其他世界已經死守一年多的口號,也是救命的基本底線:「Stay Home;Stay Safe; Save Lives!」

 

Stay Home (留在家中) :因為踏出家門之後,你不知道哪裡才是安全的地方。

 

Stay Safe.(守護安全) :即使在家中,或是出門,你都必須保護自己(勤洗手,戴口罩,不碰臉,勤消毒),你才能確保你及家人的安全。

 

Save Lives(拯救生命) :因為當越多人留在家裡減少傳播,讓 R0 值(基本再生傳染數)小於 1,就會使疫情緩和。

 
但那一天,當我被提醒再思安息的意義時,我有了一個全新的眼光,來看待疫情。
當我跟主說: 「主啊! 幫我!」我想要的是安全。 但是主回答我說: 「看我!」時,祂要我領受的祝福,是在祂裡面的安息。

 

Stay Home 關切我所在的處所:安息,是進入有祂同在的家中,我才能遠離世界的侵擾與危害。這不就是殷切渴望的享安居嗎?

 

Stay Safe 校正我注目的焦點:安息,是用信心定睛祂的保護,我才能真正放下焦慮與重擔。這不就是每天需要的可安歇嗎?

 

Save Lives 引導我交託的對象:安息,是享受與祂美好的關係,我才能在戮力追求使自己得暢快的行動中,發現祂才是填滿我內心空虛的對象。這,其實就是疲倦中能否得復甦的關鍵!
 

 

我看疫情,想要得安全。主看疫情,要我學安息。


在我們眼巴巴的看著疫苗何時來到時,主卻要我們看祂。看祂的作為,看祂的信實,看祂的慈愛。 看祂那使我們享受安居的同在,看祂那使我們進入安歇的保護,看祂那使我們重得復甦的賞賜。明早醒起,先告訴自己: 「Stay Home;Stay Safe; Save Lives!」
 

你會忽然發現,雲上的太陽,正在對你微笑。

 

精選要聞》

六歲聽見魔鬼聲音、七歲看見無底坑地獄 上帝使用他成為影響千萬人的青年佈道家

末世災難令你恐慌? 走過無數驚險時刻,羅偉博士:勝過內心戰爭,外在環境就不可怕!

卸下中天電視董事長後的專訪,這次來聊聊他的信仰 潘祖蔭:每天禱告,我一直守到現在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