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光明節,又稱作「獻殿節」。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光明節(也是獻殿節),是關於耶和華神對以色列人的保護,以及以信心和勇氣來對發生在軍事奇蹟的勝利而慶祝的節期,並且提醒他們:「當猶太人起來為他們的權利爭戰,全心來倚靠神時他們就是以色列人」。

聖經提到的節期。 (照片來源/卓健誠牧師)

 

安提阿古依比法尼四世(Antiochus IV Epiphanes)在位時,敘利亞裔希臘人積極提倡希臘文化,吸引了許多猶太人。公元前167年,安提阿古為了強化希臘文化,於是把耶路撒冷聖殿玷污,並嚴禁猶太人遵行他們的風俗習慣,他們被命令敬拜羅馬的神明。

這件事引起公憤,祭司馬提亞的五個兒子,尤其是稱為猶大的兒子,帶領馬加比家族及一支小軍隊起義反抗,激戰三年,終於奇蹟式的打敗了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正規軍的侵略者,潔淨聖殿,並再次奉獻給了上帝,恢復了他們的獻祭敬拜。

在聖殿的大燈台上永恆的火焰必須持續的點亮著,但在燈台上燃燒所需要的神聖橄欖油,也必須足夠八天的使用量。而當下猶太人只發現僅有一天的潔淨橄欖油存量,但他們決定以信心來點燃燭台的聖火。這時,一個偉大的奇蹟出現了,瓶裡的橄欖油每天自動的補足,使祭司有足夠的油每天來點燃聖殿的大燈台,這樣持續了八天。

第一世紀的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也提到這個故事,自那時起,光明節的燈在聖殿就會燃燒八天,為的是慶祝神的看顧與保守,也藉著這八天有足夠的燈油的神蹟,來強化他們自己信仰的信心和勇氣,如同馬加比一樣。

當以色列人自覺來慶祝光明節(獻殿節)的時候,他們就相信這會使猶太這個民族存活下來。如果猶太人當時都被消滅,或都被異教文化同化的話,猶太救世主可能就無法降世來拯救人類。

特別在二戰大屠殺事件以後,猶太人更加的意識到光明節所帶出的訊息:民族壓逼、身份的認同、宗教自由、並為國家自主而戰的必要。

但這八天點燃的燭台,主耶穌在提醒我們,要更加的提升屬靈的層面來過未來的日子。

因為燭台是律例典章,但主耶穌卻那榮耀的光。因此當每天點燃的燭光越來越亮時,不今使人想起主耶穌在約八12對眾人說的:「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主的恩典真的夠我們用,因為耶穌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 1:9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 9:5 」

第八天雖然過去了,燈台的亮光也休息了。但是我們更欣慰的是,我們將以這樣神蹟的歷史〜光的延續,來點燃我們內存的聖靈,激發神所賜給我們的潛力。

約 12:46 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在光明節點燃蠟燭,所代表的是:可以揭示出我們生活中最黑暗的一頁和喚醒我們從睡眠中再次儆醒起來。

猶太人的「光明節」,正是讓所有的基督徒,再次安靜思想神對祂的選民的信實,以及神奇妙作為的時刻,使以色列人在沒什麼希望下,他們竟然生存了下來!

同時光明節裡的重點:『世上的光,那真光,永不熄滅的光,醫治釋放的光』,就是彌賽亞〜主耶穌祂自己。當光明節九盞燭台一一被點燃,它的燭光在每晚越來越明亮時,願世界的光〜彌賽亞耶穌,也能在許多猶太人的心中也越明亮。

我們更要提升我們自己,透過默想與禱告,我們需要神的靈大大的澆灌,讓我們領受能力與權柄,活出基督的樣,好讓以色列人從我們身上發現那「耶穌基督的愛與關懷」,如此才是最好的宣教。

(照片來源/卓健誠牧師)

 

讓我們一起禱告:
我們是有福的,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祂是宇宙的創造者,
祂命令我們要分別為聖,並命令我們要點燃光明的燈。

我們是有福的,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祂是宇宙的統治者,
祂提供我們心靈永不熄滅的光,那光要照出我們心裡的黑暗與恐懼。

我們是有福的,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祂是全能的醫治者,
祂要帶我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這光是神為我們預備進入伊甸園的雲柱與火柱。

(照片來源/卓健誠牧師)

2017.12.13. 讓我們一起來思想光明節(獻殿節,哈努卡節),八天當中每一天的屬靈意涵,讓我們以主前165年這樣神蹟的歷史~光的延續,來點燃我們每人心中內存的聖靈,激發神所賜給我們的潛力。

求主加添信心與勇氣,可以揭開我們生活中最黑暗的一頁和喚醒我們從安逸當中再次儆醒起來。

也讓我們在待降節的期間以快樂的心一起讀經默想與分享,來預備自己迎接基督教所設定的主誕生的『聖誕節』。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投稿)

 

▌HOT!!! 本周超熱門 ▌

【即時】「我們長再大,都是天父的寶貝!」 宋楚瑜懷念母親美好信仰榜樣

今年聖誕節,把這10節經文寫進卡片裡

【馨香女人專欄】媽媽離婚的故事 

為了讀懂聖經,目不識丁的她靠著電視新聞學認字 因著信仰,她擁有了一切

工作效率低、事情總是做不完? 學會「暫停」,讓你的生活更美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