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月16日,藝人Sandy吳姍儒於卓越美河堂分享自身見證「譯藝人生」。(攝影/廖叔安)

藝人Sandy吳姍儒,國小五年級第一次踏入教會,國中畢業後到美國西雅圖念高中,其後花了2年半的時間讀完大學。21歲回台當國中英文老師,22歲存到人生第一桶金。23歲因《Yahoo娛樂爆》而踏入演藝圈。26歲時因節目《小明星大跟班》得到第51屆最佳主持人獎,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主…… 。

分享前,她列出其人生經歷,看似豐富,但這卻是一個「貼著標籤、被排擠」的人生。大多人對於吳姍儒的認知為「藝人吳宗憲」的女兒,但是因著神,身上的標籤被神除去,看見自己擁有更重要的身分與價值。

 

特殊家庭背景帶來「特殊待遇」

自小她在學校表現普通,但因特殊的家庭背景,常遭老師和同學欺負、排擠,但父母給予吳姍儒滿足的愛與關懷,時常鼓勵她。國小五年級時,她第一次踏入教會,熱情的敬拜的讚美讓她感到吵鬧,於是到會堂外與服事同工待在服務台,自此之後她總是站在外頭的服務台。漸漸地,吳姍儒融入教會、參加小組。回想當時,她曾在日記上,以第三人稱稱自己,寫下一句話:「她只有在教會裡是快樂的。」從此她喜歡上教會,大家不像其在學校所遇到的人,相當接納她,其後他與媽媽皆受洗。

 

「你是有辦法克服許多事情,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吳姍儒14歲時到美國念書,這段日子雖然辛苦,但她總是如此鼓勵自己。剛到美國,她就遇上怪室友,在洗衣機裡發現洗好的衣服上全被沾上巧克力…,各樣霸凌的事發生她的求學過程。

 

難過時,吳姍儒會打電話向媽媽訴苦,媽媽則說到:「如果妳把所有焦點擺在人身上,妳一定會失望,因為人本來就不完美,只要愛自己、照顧好自己,知道神很愛你,一直都在妳身邊就好了。」那段日子她因太過難過,每日寫上1000到2000字的日記,努力的將焦點不放在他人身上。

 

成為「老師」重新認識神的愛

21歲回台後,吳姍儒不斷尋找什麼是「愛」。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她,自認心理健康,但當有次外國牧師分享關於愛自己的信息時,使她反思。愛是犧牲、奉獻、包容、原諒,這些神已經為人做了,但她問自己:「妳有這樣對自己嗎?」

 

擔任國中英文老師的期間,她在班上的2位特教學生身上看見神的心意。一位學生雖常遭旁人嘲弄,但他總是正面看待;另一位學生則是活在他人標籤下,進而認為自己不值得擁有和人競爭資格。

 

不管你長得如何、覺得自己如何,在神的眼中都很漂亮。你不知道怎麼愛自己,要怎麼愛人如己?」透過學生,吳姍儒明白神為何讓他成為老師,重新經歷出國前被排擠的歲月,再次思考自己是否要為神創造的自己而活,還是要活在他人標籤。她才發現,神永遠都在身邊,並知曉所發生的一切事。

 

不論發生什麼事,祂不但知曉一切,而且更希望你能夠轉頭跟祂說:爸,怎麼辦?

 

追逐夢想前需知這些

在校當老師期間,吳姍儒同時兼任3間補習班老師、7個家教,每天省吃儉用,終在22歲存到第一桶金。在一年暑假,她為要賺錢,因主持《Yahoo娛樂爆》而踏入演藝圈。這一切並非其夢想,她夢想擔任作家。然而談及夢想,她勉勵大家在追逐夢想前,先認識這三件事:

 

1. 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是心知道。」她說到,我們必須問神,創造自身的目的、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接著盡力奔向命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做自己的那一份工,沒人能完成這件事情或夢想,因為夢想是神放在個人心裡。

 

2. 擅長做什麼

她認為,喜歡且擅長的事情,會使人投入全心全力去做,而這就是神給予的命定。但是,不要做不喜歡且不擅長的事,「神不會讓你面對或是你沒辦法挑戰的事,上帝擺在你身邊的事都是你可以越過的,要依靠祂,不是依靠自己。

 

3. 認識自己

身分不在乎外表及外在表現,這是世界無法改變的。身為神兒女的我們,在祂眼中非常珍貴。

 

築夢要踏實,雖需認知現實問題,需做調整,但面對困難則是人與神同工的時刻。

 

聚會尾聲,她分享第一集主持節目《小明星大跟班》時,製作人曾對其說:「我只有一個要求,你要找到且達到『身心靈內外的平衡與健康』。」這句話使她不斷思考,現在才明白這意思。

 

進入演藝圈後,她的身體健康落入谷底,並懷疑自己為何要做這麼多事,永遠人眼中看似完美的一切,實際上卻少了最重要的健康,其後才知自己在無形中累積龐大壓力,所有高要求全是為滿足自身。

 

她說到,我們必須承認自己做不到,「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好」,這就是最適合向神求救的時刻。真正勇敢是存在於脆弱之中,當能向神攤開脆弱的一面時,祂才能夠真正介入困難之中。在任何事上要允許自身情緒與健康,擁有憤怒、委屈、害怕…等情緒都無妨,重要的事如何消化與面對自己的情緒

 

上帝絕對不會忘記任何一個人的夢想,但人在追尋夢想的過程,必須認知自身身分與價值。她鼓勵大家如此對自己說,「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我沒辦法做任何事讓上帝更愛我,同時我也沒辦法做任何是讓神愛我愛少一點。」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