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在100年前挑戰祂在愛丁堡的子民,現在也同樣挑戰祂在開普敦的僕人,參與祂的事工。」

現任內地會國際總主任馮浩鎏牧師於「內地會150週年宣教講座」中,以「從愛丁堡到開普敦」為題,自觀念、現況與工人等層面,剖析1910年愛丁堡會議、1974年瑞士洛桑會議、2010年開普敦會議,上帝究竟是如何挑戰、並藉著祂的兒女們,在世界各地行出奇妙大工。

馮浩鎏分享,這段過程與上帝興起內地會兒女在各地的事工密切相關。他與妻子領受基督呼召,於1989年成為內地會宣教士,被差派到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地,立志效法使徒保羅「跑完上帝給我的道路」;夫妻倆期許活出基督的生命,藉醫師專業,在醫療或婦女生產需要上服事各國人民,向穆斯林、華人及各族人民傳福音。

謙卑悔改—傳福音是全教會的使命

內地會國際總主任馮浩鎏牧師在4日的「內地會150週年宣教講座」中,以「從愛丁堡到開普敦」為題,剖析上帝如何挑戰、並藉著祂的兒女們,在世界各地行奇妙大工。      (攝影/記者邱子雰)

馮浩鎏進而逐一剖析3個福音會議的宣教觀念轉變歷程,首先是1910年愛丁堡會議,當年與會宣教領袖主要是西方國家,雖以「把福音傳到非基督教地區」為主題,可惜因西方優越意識太強,呈現出英雄主義的自負。對此,印度的牧師Azariah表示感激、尊敬,但申明他們「需要的是友誼與夥伴關係」。

到了1974年瑞士洛桑福音會議(Lausanne Gatherinhgs),與會的150國中,已有35位華人參加。該次主題是「願全地聽到他的聲音」,以及「全教會把全備福音帶到世界」,提出「傳福音是全教會的使命」,並不限於傳道人,且是以口、生命、諸般好行為,以「全備福音」服事全世界;宣教士們甚至改以一顆謙卑悔改的心,用認罪的心態來服事。

其後,宣教策略從「國界地域」轉念為「福音未得群體」,例如,向傈僳族或某些群體傳福音。再者,逐漸將傳福音與上帝公義、基督徒社會責任結合,雖然善行與好行為是好的,但申明「與人和好不等同與神和好」、「關懷不等同傳福音」、「政治自由不等同救恩」。

同年隨即成立「世界華人福音會議」,目前約有1萬間教會參與,其中約1千間積極參與普世宣教,明年該會預定在台北舉行。

整個世界一團糟 需要整全福音

第三次的洛桑會議(Lausanne Congress)2010年在南非開普敦(Cape Town)舉行,講員多是非西方國家的非洲同工,且約有4,000位來自中東、南美、亞洲…等地領袖,與會成員分桌討論,彼此交流上帝在各國的事工。

此次會議文獻對華人教會影響很大,以愛為核心主題,申明「我們愛神的話話,我們愛神的世界」。但「整個世界一團糟,需要整全福音」,因此確立「若未分享上帝話語,未勸人悔改、跟隨耶穌…,就不是整全宣教」的觀念。

馮浩鎏在此清楚闡明「宣教5向度:傳揚福音、真理教導、慈憐服事、公義、關愛受造世界」之間的關係,進而探討「宣教3向度:服事社群、關愛受造世界、建立教會」,表明真正的整全福音必定會關愛「人」與「受造世界」。

接著再思馬太福音28章18-20節的大使命呼召,因此宣教的理念有四:1)全教會把整全福音傳到全世界;2)從國界地域轉移到未得群體的福音需要;3)將神的話語與神的世界相連—傳揚福音與社會關懷;4)生命的主權—門徒導向的跨文化宣教。

前進最需要福音之地 服事最小的弟兄

針對宣教現況與工人層面,馮浩鎏指出,2010年後,上帝動員、激動及差派許多非西方國家的兒女當宣教士。當代最需福音之地,若依人口來看,大多分散在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地區,包括北韓、菲律賓、泰國、日本…。

但有些未得福音之民是處在受迫害最嚴重,被稱為所謂的「創啟地區」,目前已有一些宣教士以「專業能力」進入這些地區服事;另外,非洲地區是全球教會增長最多的區域;歐洲地區「聽且拒絕福音」的比例卻增長。

據2012年巴瑞特(David Barrett)調研統計表指出,全球約有一半人口居住在大城市,但大城市中卻有許多不被人關注、形象低落、十分貧窮的「隱藏群體」,如住在曼谷的200萬穆斯林。

馬太福音25章40節中,耶穌教導我們要服事那最小的弟兄,因此內地會華人事工開始進入這些地區,包括陪伴、關懷經歷海嘯苦難的日本人民,以及四川大地震受創傷的孤兒等,他們留下來,與患難的人們同甘苦,活出基督的愛。

      (攝影/記者邱子雰)

從萬邦到萬族的「鷹架任務」

另有一群因工作或逃難的「流動人口」,為宣教帶來契機,目前需要更多有負擔的宣教士加入事工。其中,有些自華人社會遷移至國外,如在非洲工作的華人,目前估計約有130-160萬,必須多加關懷,並傳福音給他們,否則其可能會因性行為而染上愛滋病;有些是非洲難民潮,有些則是東亞、東南亞及南亞人民,因工作流動到香港、非洲等地。

這些人民都是宣教士原本在他們國家無從接觸、或不易傳福音的人群,現在上帝為內地會開了大門,大大超越起初「自西方到遠方」的宣教框架,祂使內地會可以「從萬邦到萬族」,進行真正的普世宣教事工。

內地會的事工是一個「鷹架任務」,希望與各地教會彼此配搭,如同戴德生所言,當房子建好,各地教會復興時,鷹架就可以拆除。馮浩鎏勉勵有負擔成為宣教士者,先審查動機與目標,確定自身「基督徒專業人士」的潛能、清楚明白需要付上的代價;最後,請多為內地會各工場的宣教士—基督徒專業人士禱告。

【相關閱讀】
一脈相承的鷹架任務 內地會150週年感恩禮拜

【看更多國度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