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代「導演歌手」黃新峰,同時也具有PK身分,他受訪時提到,從小在教會看見媒體攝影,視線總忍不住被吸引過去。(圖/黃新峰 Timo 提供)

黃新峰(Timo),於今年六月初推出自導自演、自己作曲填詞的個人單曲《太壞》、《一定要幸福》,甫上架就在KKBOX新歌即時榜拿下第9名佳績。身為美國藝術名校生大四生的他,已有多次和好萊塢影星合作執導的經驗,甚至與歌手嚴爵合作音樂製作。在這些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著令人辛酸的回憶,因「不會念書」幾乎讓家人對其失望,因著PK的身分,「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

不愛念書,就愛看「電影」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華人父母們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認為讀書是唯一可獲得成功的途徑。

 

如果孩子剛好不會讀書呢?大多都不會得到父母的讚賞。

 

而黃新峰正是「不會念書」的孩子之一。自12、13歲起,他發現自己對學校課業沒有興趣,就算再怎麼努力,都背不起來,考試成績也不盡理想,學業上的挫敗,對他打擊很大!

 

他認為「自己是家裡最沒用的孩子」,自己面對課業總提不起學習興致,書有讀沒有懂,更不會想寫功課,甚至連父母都不解:「為什麼這麼簡單,都學不會?是不是沒有用心?」他很難過,因著課業喪失對自己的自信心,卻也無可奈何。

 

在他的小小世界裡,唯獨對「影像」特別感興趣。

 

特別期待每周主日聚會,可以接觸到媒體的器材,也有機會參與教會的敬拜團錄製影片,雙眼忽然間閃閃發光,心想:這就是我所喜愛的!

黃新峰以自己為例,過去個性較為內向,從未想過從幕後轉至幕前,但神的帶領從不落空。(圖/黃新峰 Timo 提供)

父子關係修復,神預備未來道路

國三時他選擇前往美國就讀,下定決心「我已經走到人生低谷了,一定要現在改變,不然我沒有未來!」為期一年的時間,彷彿神為他建立信心,過去考試成績只能拿C、D,在這裡竟能拿到A、A+,也能在閒暇之餘繼續研究影片。

 

高中回台灣後,黃新峰開始在學校創立攝影社團,找同學客串演員,自己當起導演,拍攝影片,又兼做後置剪接,完成播送給全校師生觀賞,引起極大的迴響,甚至在畢業後,學校多次希望他返校分享影音媒體的經驗談。

 

他提到,過去父子之間曾多次為了學校課業導致關係緊張,但最後是父親鼓勵他:「你在學校只要盡你最大的努力,父母還是一樣愛你,並不會因為你的成績不好而討厭你。神對你的生命有特別的計畫,我們一定會支持你。

 

父親的話語,就像一個強而有力的膀臂,不斷地向前推進,給予他的攝影夢想最大支持。

 

申請美國大學時,他心目中理想是一所美國電影界的名校,地點位於好萊塢附近,也與朋友說好要一起申請,未來可以當室友,他也按照父親的建議「你就禱告,求神關閉所有其他的門,開啟祂為你安排的學校之門」,於是他拚命向神禱告,「神啊!求祢為我開門,不適合的就關上,但我還是希望自己可以進XX學校!

 

沒想到收到通知的那一刻,朋友們都考上了,但他卻落榜,甚至連第二順位的學校都沒上。

 

他徹底失望,也對神失去信心:「我的人生走到這裡,好像都沒有成功過,神都沒有理我…」

 

父母建議他去申請「美國的加州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of College of Design)」,並誘之以利「考上就買一台車給你代步上學」,黃新峰努力準備、也順利入學,進入這間有著「設計界哈佛」之稱的學校深造。

黃新峰拍攝《太壞》MV時,特別邀請藝人林思宇客串演出。(圖/黃新峰 Timo 提供)

神「開」的門,遠超過人能想像

讀了一年,他坦言還是無法適應,主要是這所學校是以設計專業技術著稱,出了名的課業繁重,教授都是目前正在業界知名的導演及媒體專業,雖可與知名影星、影視製作人一起工作的機會,也能於在學期間接到大CASE,但校內的社交活動少之又少,沒有大學生嚮往的「由你玩四年」的校園生活,期間他也曾偷偷報名轉學考,神仍然沒有「開門」。

 

不久後,黃新峰有機會參訪過去「落榜」的兩間學校學術交流,這才發現—這些學生對攝影的專業知識有限,專業程度完全不及他的想像,讓他感恩:「神真的都在看顧帶領我!

 

神「關了」他曾經渴望的門,卻「開了」最適合其興趣與專業訓練的門。

 

在學期間,已為許多品牌包含NARS、NETFLIX、TSM…...等拍攝影片,並在「2020倫敦時尚影展」榮獲最佳學生廣告影片獎,及「2020克羅埃西亞時尚電影節」入圍最佳新人獎。

 

「我從以前很不會讀書,到(現在)整個走過痛苦的過程,好像神都在帶領我,把我放在這裡!」

 

本將受聘於好萊塢的黃新峰,因疫情返台探親,而結識了製作人嚴爵,意外開啟歌手之路,兩人合作的首支單曲《太壞》,成績亮眼。

 

「我去了大學,看到神為我的安排,做什麼事情都有平安,感覺有神同在,(相比)以前就很迷惘,不知道人生方向在哪。如果我的人生沒有經歷過這些過程,我不會是現在的我。

黃新峰加入媒體公司,第一個經手的影視作品便是《太壞》MV。(圖/黃新峰 Timo 提供)

人生遇到的每個「絆腳石」,都是「墊腳石」

去年12月底,黃新峰加入媒體公司,許多東西都還在調整,接到了不少Case,這支《太壞》歌曲的MV,就是由他帶領的公司團隊經手的一支影片。

 

年紀輕輕的他在影片與音樂的大膽跨出嘗試,讓不少同儕朋友羨慕,有人甚至去申請他的大學攻讀碩士,也有人開始想走專業的電影之路,他笑著說:希望我的經歷可以鼓勵年輕人要信靠神,勇敢去發揮你的專長,願榮耀都歸給神!

 

訪談最後,他鼓勵每一個追夢的年輕人:「不要放棄,你人生遇到的每個『絆腳石』,最後都會變成『墊腳石』!」

黃新峰也勉勵年輕人,「不要放棄,你人生遇到的每個『絆腳石』,最後都會變成『墊腳石』!」(圖/黃新峰 Timo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