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台灣領袖高峰會」首場分享,由美國生命教會(Life. Church)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分享「扭轉曲線」。(圖/Craig Groeschel facebook)

11月8日,「2019台灣領袖高峰會」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展開,首場分享由美國生命教會(Life. Church)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分享「扭轉曲線」。

克雷所帶領的教會是美國著名的多點聚會教會,被公認為「最具創新力」的教會之一。生命教會以善用最新科技傳福音為名,創建風行全球的YourVersion聖經應用程式。他同時也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曾被選為全美中小企業前25最受歡迎的執行長之一,他也主持廣播節目「葛羅雪領導博客」,每月下載人數破百萬次。

「2019台灣領袖高峰會」於今日(11月8日)展開。(攝影/記者林葶熙)

身為領導者,經常在帶領組織時會遇到困難,克雷提出6點來面對:

 

1. 成本效益分析

不論在公司、非營利組織、教會事工等方面,人會思考:「潛在效益與成本相比划算嗎?」

 

克雷說到,「許多領袖的假設都是,想要更多就要付出更多。」企業裡,常聽見「優化曲線」,縱軸為品質、橫軸為成本。舉例:為要準備公司簡報,花3小時準備即可得到不錯表現,10小時能提升簡報品質,但若花上40小時準備,卻發現成果效益與成本不符正比。

 

隨著時間拉長,加碼投資反而得到報酬,但品質會下降,因此「更多」未必總能「更好」。

 

2. GETMO(見好就收)

克雷提醒,「既有時間、金錢與資源下,追求最高程度的回報。」我們可以繼續提升效益,成果不見得有效。若找到「甜蜜點」,即能使成本和效益成正比。懂得GETMO(get enough to move on)見好就收,不過度投資,導致酬報遞減。

 

他提醒。許多時候問題不在於「你們不在乎」,而是「你們太在乎」,因為完美通常是進度的敵人。在組織裡,追求卓越能夠激勵人,但追求完美終究會限制自身。

 

3. 扭轉曲線

「為一件事付出更多,不等於會更好,等於『換取』。」

 

領袖所要做的是調度資源、檢視資源、思考如何「扭轉曲線」,嘗試以相同或較低成本來獲取更高的品質。

 

4. 框架內思考

並非每當遇到問題時,都要以創新思考為出發,因「框架外思考」的問題在於有無數個選項。「人有選擇就有取捨,取捨讓人費心」,限制能激發創意,減少選項能使人在框架內思考。

 

克雷向大家提問:「想想你的組織裡有哪些張力?有哪些難題?哪裡卡住需突破?」他鼓勵大家,放膽在框架內尋找對策,「只要有勇氣在框架內思考,妙點子永遠等著你。」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得後書1:3

 

在聖經中,神已應允我們,擁有一切所需來完成所有任務。克雷分享,在聖經中,彼得遇到美門外的一位乞丐,他向彼得要錢,但彼得沒有錢,卻給予其生命真正所需「福音」。

 

在現今我們所遇到的事上,神也如彼得對待乞丐的方式,「神會用『祂給你的』來領導你,祂也會用『祂不給的』來領導你。」若擁有自己所想的一切,反而得不到自身所真正需要的。

 

5. 破釜沈舟

「請堅守崗位,並全心投入任何屬於你的異象。全心投入,毫無保留地付出。」破釜沈舟即是沒有任何退路,繼續往前走。克雷分享,他自小在教會中成長,熱愛與人接觸,在生命被神翻轉後,就期盼人人認識福音,其後成為牧者。

 

同時他內心也渴望能培養領袖,且深知此為呼召,但他的時間有限,不像他人能到各處參加研討會,於是開始了廣播節目「葛羅雪領導博客」,能像萬人分享。

 

「這不是提高成本換取利益,是扭轉曲線。對一件事情真有熱情,就想辦法找出路。」他說到,不要以「做不到」為推辭一切的藉口,經常思考自身呼召為何,以及其重要性,因為「你若委身於『什麼』,並對『為什麼』念念不忘,就會想到該怎麼辦。」

 

克雷分享,過去自身也常有負面思想,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做得不夠好等,但在多年前的全球領袖高峰會上,他對領袖有重新見解,更看見自身所擁有的領導力。每當在講道前,會試著告訴自己,跨出懷疑、不安全感的包圍,「跨出這一步也代表我走進呼召。」

 

6. 只差一步

「只差一步就能帶領組織走上正軌,就能對自己產生信心,就能成為讓人敬重的人,吸引人投入你勾勒的異象。」克雷鼓勵眾領袖,當我們盡力向前走,扭轉內心的曲線,換方式看待自己,不必成為「完美」,每個人都是為此刻而生,勇敢走進呼召。

 

「你擁有一切所需,足以完成你呼召裡的每個使命。每當你遇到問題,請不要視之為問題,要視之為扭轉曲線的機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