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YES!放假了,而且是過年!
雖然年假氣氛大不如前,但是依然值得期待,因為全體放假的喘氣感,是忙碌的現代人非常需要的。
有人放假去度假,有人放假會更忙,有人過年很開心,有人過年很緊張,有人放假很無聊,有人放假很充實。

不論如何,放假期間讀本書,總是不會錯的。
「讀書」是一件很妙的事,不管出國旅遊或是在家休息,哪怕是帶孩子去公園玩耍,讀書都可以提升品質,讓我們的心平靜下來,所以每年農曆新年,我們都會推出網路讀書會。

讀書跟讀文章是不同的。
儘管現代人透過網路閱讀文章的頻率更高,但是雜誌與網路短文畢竟是吉光片羽,不是完整的系統思考。
一本書,其實是一個完整的智慧結晶。因為出版社會整體考量,如何用文字與美工透過編排,來幫助讀者吸收作者的系統思考。所以讀完一本書或是一本傳記,會讓我們從各種角度去看事情,並且完整看到一件事與一個人的全面,而不是「片面」。

現代人,雖然是高級知識份子,擁有強大的邏輯思考與消化資訊的能力,但是我們卻缺乏時間去吸收完整的資訊。
投資人,可以每天閱讀各種市場資訊,卻不見得能夠累積經濟的相關專業知識。
全職媽媽,可以隨時取得解決小孩疑難雜症的妙方,卻不見得真正了解如何教育小孩。

傳統以來,華人就是非常務實地「解決問題」,卻未必真正思考問題。
我們把答案準確地填寫出來並取得高分,卻不一定在乎問題的本質、知道自己為什麼寫出這個答案。
最典型的就是,在駕訓班跟著教練牢記某一個點方向盤打幾圈,完美地路邊停車,但是卻在路邊停車格進進出出,就是不會停車,甚至有了駕照完全不敢上路。

我們把讀書變成一種「手段」,失落了學習本身的樂趣。所以多數人畢業以後就不太看書,所謂「看書」只是淪為找資料解決問題而已,而不是自我成長。

古人因為不識字,沒有看書的能力,卻往往充滿求知慾。
現代人完全擁有讀書的能力,卻因忙碌疲憊失去了成長求知的動力,結果就是生活品質日益低落。

聖經說,叫人活著的是「靈」,我們每天的大量閱讀都比較像零食,好好讀一本書卻是正餐。
不喜歡完整讀一本書,難怪也很難好好讀聖經。

現代基督徒的靈修主流,就是配合靈修材料每天零星讀幾句,這樣就已經不錯了,殊不知,零食吃多了只會虛胖啊。

恭喜大家明天開始可以有九天連假!
不妨利用假期找一本書細細品味。
也祝福不能放假的朋友,在辛苦工作之餘,找一本書來紓解心情,會有幫助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