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化療光頭的胡志輝,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用「生病」服事神;每天吃好睡好,沒有出現化療和標靶的消瘦,反而變胖。治療半年後癌細胞完全找不到,(右圖)今年(2021)與妻兒歡慶生日。(圖/胡志輝提供)

2014年10月,胡志輝傳道診斷出胸腔惡性腫瘤淋巴癌,10天長大一倍,治療過程神奇妙的保守,不僅對藥和化療反應良好、胸腔腫脹消失,治療過程也沒有嚴重副作用,像一場感冒的症狀,只有發燒和疲倦,且食慾好變胖,比較像在醫院度假或上班。2015年5月,化療半年癌細胞消失到完全找不到,吃好睡好且繼續牧會、帶查經,一切生活正常,連醫藥費也都是健保給付,沒有上百萬大筆花費,神給了很大的恩典。

「蒙福之家雙語教會」的胡志輝傳道,有段年少輕狂叛逆的過去。大學雙修英美文學和歷史的他,個性上有點憤世嫉俗,經常失眠,過得非常不快樂。大學四年他一直在哲學裡尋找真理,遊走各宗教尋找真神,曾加入慈青做公益,也去過一貫道參加法會,還會到基督教小組「踢館」、辯論真理。

 

大四時,胡志輝朋友的父母婚姻失和,尚未信主的他脫口而出,要為他們禱告,講完這句話他自己都感到訝異。禱告當晚,他竟莫名地大哭,令他很是驚訝,明明是在替別人禱告,為什麼大哭的是自己?還聽到神告訴他:「你已經在外面徘徊很久,進來吧。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 7:7)

 

上帝的愛充滿,人生有方向,性格變健康好相處

經歷神的這一晚,胡志輝的生命開始轉變。人生找到方向後,這一夜他沒有失眠,睡得很好,一覺到天亮。同年,他受洗成為基督徒。

 

2011年他到中台神學院接受裝備,同時在台中蒙福之家教會牧會,負責教會的中文堂,帶領查經解經班,陪伴對聖經有疑問、跟他當初一樣來「踢館」的人

 

信主之後,胡志輝感受到上帝的肯定接納,不再鑽牛角尖想要搏得別人的愛,以健康的態度與人往來,不去造成別人負擔。他說:「我過去大學四年一直嘗試很多努力,想要改變自己,但總是回到老樣子。信主後,上帝的愛充滿我,讓我有一個比較健康的性格,這改變是很好的。」

2014年10月診斷出胸腔惡性腫瘤淋巴癌,化療半年後,2015年5月癌細胞完全消失至今。2021年一家三口慶生照。(圖/胡志輝提供)

 

惡性淋巴癌非常兇猛,隔10天長大一倍,醫生快速安排化療和標靶

2012年胡志輝與李雅雯結婚,幸福人生才剛起步,就接到來自神的信心考驗。2014年某天在運動或伸展時,覺得胸腔卡卡,二根肋骨中間有軟組織突起,台安醫院斷層掃瞄碓認是腫瘤,提供光碟轉診到榮總,醫生一看確認是惡性。但胡志輝說,淋巴癌該有的症狀全沒出現,包括沒發燒、不會癢、沒有不舒服。

 

胡志輝說:「很感謝上帝的是,我看得到(症狀),若不突出來在內部一直發展,反而危險。突出來是在吸引我注意,才能先確認是不是惡性,是哪一種癌症,找出治療方式。」

 

惡性淋巴癌發展得非常快,兩次斷層掃描只隔10天就長大一倍,從4×5變成8×9,醫生說不趕快處理,很快就會出人命。醫院立刻安排檢測,一個禮拜內化療,每三周一次。胡志輝很感謝神,身體對藥物反應佳,每次白血球都過低標化療和標靶同時持續進行。

 

惡性淋巴癌卻吃好睡好,神給了極大的恩典

起初胡志輝感到非常害怕,因為:

1. 癌症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是死亡。他很悲觀地告訴太太,若不幸發生,要再找人嫁。

2. 化療很可怕,人會消瘦、一直吐、吃不下,口腔黏膜潰爛,使人虛弱。

 

結果後來病情的發展,胡志輝形容是「雷大雨小」。開始進行療程後,教會安慰他,會透過體制內、外的資源協助處理,等他治療好再服事。治療過程中則發現,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他整個人都安好;很多人描述的症狀,胡志輝幾乎沒有,就像一個小小的感冒而已。

 

他說,「我感覺好像在醫院度假,休息一個禮拜後,我就重新回到教會開會、帶查經班,長老和弟兄姊妹們都很訝異,生病怎麼不休息,可是我沒事真的很無聊。」

 

他回憶,那時每天食慾很好,固定運動,只是白血球指數偏低,在家吃醫生開的口服抗生素。另外,頭髮也通通掉光了,以及吃類固醇導致水腫,變「月球臉」。

 

整體來說,病情可說是「雷聲大雨點小」。化療半年後,2015年母親節前,胡志輝身上癌細胞全部消失,保持健康至今。

 

治療期間,胡志輝擔心治療費用會承擔不起,結果全部都是健保給付,因為健保給付的藥都有很好的效果,每次只要門診掛號費120元。不論是治療過程的康復,或是經濟的憂慮,神都走在胡志輝前面,給他極大的恩典。

胡志輝傳道告訴神:「我不求醫治了,祢要我用生病的方式服事祢,我就用生病的方式服事祢。」當他做完這個禱告,肚子餓了,想吃東西;腫瘤雖還在,腫脹感覺卻消失。(圖/胡志輝提供)

 

癌症成為極大的幫助

真正交託生命的主權,堅定永生的確據

胡志輝表示,這次生病的經歷,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幫助,在牧養年長者面對生老病死時,更懂得談過去很難啟齒的問題,因為他親身經歷過一場心靈和信仰上的大地震。

 

「剛發現癌症時很焦慮,感覺胸腔腫腫的,脖子卡住,吃不下,好憂鬱,五天後在上帝面前,我崩潰了,問上帝:為什麼祢都不對我說話了?上帝說:『我要告訴你,但是你聽不進去。』(還在掌握自己生命的主權),然後我說,『我願意聽。』

 

神帶領胡志輝想起,從台安醫院拿腫瘤光碟回家時,看到信箱有基督教團體寄來的光碟,上面寫著「天堂是個美好的家」,他把光碟放進抽屜裡,因為當下他還想住在地上。

 

然而接下來5天,他感到生不如死。於是重新從抽屜取出光碟,內容講「永生的確據」,看完他跪地禱告呼求神,將生命主權交託在神手中,他告訴神:「我不求醫治了,祢要我用生病的方式服事祢,我就用生病的方式服事祢。」當他做完這個禱告,竟開始肚子餓、想吃東西;腫瘤雖還在,腫脹的感覺卻消失,心境和情緒都改變,開始帶著喜樂的心過每一天。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 17:22)

2021疫情趨緩時,全家三口出遊。(圖/胡志輝提供)

 

以自身經歷幫助癌患,交託生命主權卸下重擔

雖然治療過程沒有經歷很大的痛苦,但是對胡志輝的內心造成極大的震盪。

 

他說,所有癌症患者都怕死,基督徒或傳道人也一樣,很多人講得冠冕堂皇,告訴別人不擔會死,但即使基督徒有永生,知道死後會回到天家,可仍會擔心孩子、父母、太太,有太多事情放不下。導致想掌握自己生命的主權,想要當上帝、想要得醫治。

 

而最大的打擊,是不確定健康會不會好轉,每次看到檢測報告的結果不理想,心情又跌落谷底。就一直禱告、一直禱告,使重擔越來越重。

 

但走過這一遭,幫助胡志輝最大的是,更加堅定自己所信的是真神,以至於當他再面對癌症病人時,更能單刀直入切入問題——對死亡的恐懼和永生的確據。

 

 

胡志輝說:「我不會告訴他們,上帝一定會醫治你,一定會好等等,因為太多人跟他們講這些話,來掩飾心中的恐懼。我會幫助他們面對自己的心:如果會死,你預備好了嗎?我們信仰最核心的根基是在地上的還是在天上?這樣才不會造成治療過程的患得患失,而能徹底把生命主權交給上帝,把憂慮交託出去,卸下重擔。

 

牧會幫助踢館的人釐清思緒,變成強烈傳福音的使命

胡志輝說,很多人領受呼召可能是因為有感受到一些神奇的異象,經文浮現或上帝對他們說話等等;他自己則是很單純地想尋找真理,過程中一度卡在聖經經文無法理解,因此信主之後最大的負擔,就是要把上帝的話講清楚

 

他以過去自己的經驗,想幫助質疑聖經的人,釐清他們的疑惑,讓他們覺得自己的聲音被聽見,而不是對方一再地為信仰或聖經辯護。幫助他們認識上帝這位神不是只在書本裡面,祂是又真又活的神,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可以在一夜之間把們我破碎的心靈縫合,變成一個開心的人,變成一個快樂充滿平安的人,而這些哲學做不到,世界的學問也做不到。

 

胡志輝傳道被教會賦予的任務,就是發展教會的中文事工,包括英文講道中譯、查經班小組長訓練等,他謙虛地表示,自己不是領袖型傳道人,還有很多不懂、不會、沒有經驗。他很感恩上帝帶他來到教會,長老和同工團隊們都很有歷練,按著恩賜的能力彼此配搭,合一完成所有福音事工計劃,互相扶持傳福音。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9)

胡志輝傳道表示,現在心中最大的負擔是,透過聖經解經幫助來教會踢館的人,更認識神也更認識自己,幫助他們遇見神。(圖/胡志輝提供)

胡志輝傳道給予弟兄姐妹的鼓勵。 (攝影、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