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寶級大師張美筠抗癌10年勾勒全球唯一刺繡長畫卷。(圖/活石藝術空間 提供、特約記者謝以菲)

張美筠姊妹不僅曾經是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徵集評審委員、台灣國立文化資產諮詢委員、日本國立古文化財刺繡修復會士。歷時10年、在罹患癌症中完成的「上帝在刺繡」52幅聖經場景的刺繡作品,是全球唯一頌讚上帝的刺繡畫,其中12幅目前正在台南活石藝術空間展出。

信主、得救進而全家信主,帶著初戀熱情創作

張美筠過去因為受託修復長榮中學百年校旗,受到長榮中學前任校長蘇進安感動而認識耶穌。

 

她說:「我看到蘇校長親自擦拭學校小禮拜堂的長椅子,擦得很辛苦,吸引了我想來認識這位神,我主動問他在哪一間教會聚會。」

 

後來因為教會牧師娘鍾陳瓊花陪她讀聖經讀了三年,開啟了她對聖經的種種畫面的想法,而先生、兩個孩子,從原本只送太太到教會門口,直到看見張美筠常跪在床前禱告的改變,全家先後信主。

 

信主後的張美筠,帶著極大的熱情,希望將腦子中的聖經畫面透過自己的專長呈現出來,她形容自己是個「修復家」、「藝術工作者」,更是一個「科學家」。實是求是的她不只足跡踏遍義大利、俄羅斯等國的修道院、教會等找尋資料,她形容當時像發了瘋一般地:「年紀漸長,現在回頭看看當時做的事,每一幅作品光是繡線就要花至少8萬元,更不要說時間,好像是初戀一般的熱情推動著我,現在的自己都覺得當時怎麼能做得到?!」她前後共花了3年構圖、7年創作,10年的時間把整卷舊約聖經、新約聖經到馬太福音用一針一線勾勒出來。

一針一線刺繡而成的耶穌與門徒最後晚餐。(圖/活石藝術空間 提供)

針線之間細緻如同油畫,罹癌創作不屈不撓

「上帝在刺繡」以日式亂針繡法為主針來呈現色彩層次,類似傾斜的十字形狀,用色複雜如同油畫般在60-90色之間,而富科學精神的她,常常是將類似色系的色線約14種顏色一次排開,一次可能同時進行3幅作品的創作,她笑說:「我的工作流程很有理工精神,也思考怎樣可以最精簡流程。」

 

然而,創作的期間,她也罹患了惡性甲狀腺瘤,從台灣到日本,治療5年、修養5年的期間她創作不不輟,說:「醫生說我可能是因為在治療當中,都還想著這些創作,所以也忘了痛苦吧!」

 

抗癌期間常帶著去醫院構圖,持續進行「上帝在刺繡」的創作,她笑說距今20年的抗癌過程,已經忘記了自己吃了多少苦,問她過程中會不會覺得困難、想中斷或放棄?她表示:「我感謝上帝陪著我創作,這一切好像也是上帝自己刺繡的,這也是我將作品取名為『上帝在刺繡』的原因。人的一生很快就過了,我思考在有生之年能為世界留下禮物。」她謙卑地說自己很平凡,只是很專注、專情,並且鍥而不捨地追求,而成為上帝使用的器皿、完成上帝的工作,也寫下她以生命的熱情,回應神的美好見證。

張美筠老師向參觀者仔細介紹刺繡畫作。(圖/活石藝術空間 提供)

傳福音的負擔難得的12幅作品展出

在活石藝術空間畫廊展出的「上帝在刺繡」張美筠個展,是曾經在台南應用大學與張美筠共事、同為基督徒的蕭培賢老師邀請展出。身為畫廊負責人的蕭培賢說:「這個空間是一個傳福音的地方,希望透過展覽貼近人心。」張美筠姊妹則說:「我跟蕭老師想到接近聖誕節,對傳福音的展出目的一拍即合。」不同於一般畫廊以商業為經營導向,這次的展出反而由他們主動奉獻、擺上。

 

蕭培賢說:「『上帝在刺繡』不只是展示作品,也是張美筠病痛中對藝術創作的精神的展現,更可以說是一個神蹟。」從52幅作品中選出「約瑟為法老解夢」、「五王聯軍攻基遍日月停止」、「投埃及人與海」到「耶穌降生」等12幅,許多聖經中關於預言、戰爭的場景,到耶穌帶來救恩的福音,張美筠盼望透過這些作品對目前台灣的政經現況與這世代說話。

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在畫展開幕茶會中帶領禱告。(圖/活石藝術空間 提供)

 

 

精選要聞》

當我們傷了人或被冒犯 如何把人事物「喬回來」?

「她是天使!」神親自伸手拯救 13天單車環台見證神的祝福旅程

回應聖誕節大喜信,這三件事你做了嗎? 劉彤牧師:迎接夢想成真的喜樂,起來宣告和讚美!

禱告生活卡關?掌握這5個提醒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f14b6ba92fef5a0dbc1025c42ac1913.jpg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