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屆福音戲劇與文創宣教論壇的來賓,分享許多寶貴經驗與勉勵。

第一屆福音戲劇與文創宣教論壇的來賓,分享許多寶貴經驗與勉勵。 (攝影/記者張嘉慧)

昨(28)日,成立於1982年的天藝劇團,在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歐伊寇斯開放空間歡慶35歲生日!回想起創立初期,擔任團長的資深團員錢大同感性說道:「35年還真的是一條恩典之路、顛簸之路,有著很多的感恩與淚水…」1988年加入天藝大家庭的錢大同,已在天藝服事30年,走過一個世代,對福音戲劇的軌跡,有著深刻體會。
 
早期台灣的劇場是非常稀有的,天藝劇團的公演幾乎是劇場界的大事,每年都造成轟動,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每年能看上一齣劇,是多麼奢侈的享受。在團長臉上仍可以看到歲月劃下的刻痕,維持一個劇團的運作極其辛苦,特別是天藝劇團由一群義工組成,目前現役團員有44位,這已經是個令人稱奇的神蹟,同工們並期許自己是基督精兵。
 
每當提到天藝的異象,歌羅西書一章28節就會出現在所有團員的腦海中-「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在資訊氾濫、影音絢爛的時代,深度的藝術創作愈加難能可貴,譁眾取寵的作品充斥於社會上,天藝既要堅持傳福音的異象,又要與時俱進有所突破,這對一個義工團隊是極大挑戰。

大家熱絡打招呼。

大家熱絡打招呼。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面臨大陸的經濟崛起,更多福音預工開花結果,神對天藝的託付也不再僅限於台灣,目前天藝已與大陸的北京、成都、武漢、深圳及香港等地連結;更以奇特的方式連結北美、土耳其與馬來西亞,短短兩、三年間,神打開天藝的事工類型與視野,更多單位與天藝取得聯繫,更多事工的可能可以期待。
 
當天,天藝劇團邀請了吳錡導演、宋月娥師母(林慶台牧師妻子)與張昱國牧師,分別以「年輕為本錢、老將再出征」、「充電為主活、顧影入人羣」、「天藝迎35、宣教心翔舞」,勉勵天藝劇團團員及與會嘉賓;其中充滿屬靈教導與陣陣歡笑,每位講員都有被  神特別使用的經歷,並不約而同的應證事工上其中戲劇化的發展,似乎都脫離不了與「戲劇事奉」的相關性。
 
對於未來,錢大同表示,「未來的35年,自己應該無法全程參與了;然而可以期待更多的新生代完成下一階段的託付,為神擺上生命;當你有所保留,主也有所保留,當你全數獻上,主必傾福與你!
 
天藝劇團是神給台灣教(社)會的一份禮物,錢大同語重心長表示:「倘若可以分享給更多教會肢體,天藝將備感光榮」;「掌聲留在舞台,榮耀歸給上帝」,35歲的天藝劇團,將再一次年輕!

福音戲劇見轉化/文創宣教迎新機—天藝劇團奮力搭起連接的舞台

天藝團長錢大同。

天藝團長錢大同。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一個神賜下的異象,歷經三年的醞釀,這源於2014年接下團長重任的錢大同弟兄,「當時,感到天藝需要改變,然而改變需要極大的勇氣與魄力,多年的劇場宣教模式,已經顯出疲態,然而戲劇宣教的方法,並不會被淘汰,需要的是轉化與更新!
 
歡慶35歲的生日,回想起創立的初期,錢大同感性說道:「35年還真的是一條恩典之路,有著很多的感恩與淚水…;籌畫論壇的同時,96歲高齡的父親正處於人生的最後階段」。1988年看完了天藝年度大戲「留一盞燈」,因而加入天藝大家庭的團長錢大同弟兄,已在天藝服事30年,一晃眼走過一個世代,他對福音戲劇的軌跡,有著深刻體會!
 
「藝術」永遠是迷人的,然而藝術也會讓人迷失,自高自大,唯我獨尊;一個戲劇事奉團隊要如何在35年的歲月後再度蛻變,這不單是團長的責任,更是所有團員要面臨的挑戰!然而天藝劇團沒有單顧自己,除了維持既定的戲劇佈道計畫,也進了學校、社區、機關;透過不同面向方式向外連結,拓展宣教服事的禾場。
 
因為有專業設計背景(實踐大學設計碩士)的訓練,這些年錢大同以不同的文創方式協助其他單位,也包括除教會系統以外的公益團隊;主耶穌更給了他大眾傳媒的觸角,在全國資深的電台負責兩個塊狀節目,透過節目的製作,與更多專業人士對話交流。「我總認為,神的作為是大而可畏、奇妙而不可測;我們總用有限的思想來框架 神的能力…..」!
 
對內要進行異象傳遞,對外要擴展連結,這麼多年的努力,終於看到了一些成果;透過神一步步帶領,「福音戲劇與文創宣教論壇」平台的搭建於焉產生,具體的方式就在腦海中成形!天藝所舉辦的論壇不會只是一起活動,會是一個連結的開始,連結更多藝術的專業肢體、造就訓練更多願意以文創來事奉主的新生代基督徒、幫助弱小機構能在戲劇藝術與文創宣教事工上找著施力點!
 
身為一個創意人,錢大同表示,「創意」僅存在腦海中仍然只是個點子,唯有透過「實踐」才有價值;透過更有組織與技巧的「實踐」,才能更深入地帶來影響力!

與會貴賓大合照。

與會貴賓大合照。 (攝影/記者張嘉慧)

舉辦第一屆的福音戲劇與文創宣教論壇,源於神所賜搭台的異象「尊榮前輩、切磋同輩、提攜後輩」;經過不同團隊的拜訪熟悉、理念分享、異象傳遞,成就了此次的論壇!與會的來賓如下:吳錡導演(資深劇場導演),張昱國牧師(樹林國語禮拜堂牧師),金玉梅師母(樹林國語禮拜堂師母),王小梅團長(亞東劇團團長*音樂總監),簡銘興團長(晨星劇團團長),林韡承導演(蒔藝藝術事工負責人),盧克文策略長(1919食物銀行策略長),江元凱秘書長(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青少年關懷協會)。
 
將近一個小時的分享,來賓覺得意猶未盡,然而時間已是晚間九點四十分了,在場的牧師與傳道齊心為天藝祝福,期待神再次重用天藝,並相約明年再敘;論壇的尾聲由徐壯華牧師為天藝祝福禱告,祈願主耶穌加倍祝福天藝劇團事工,緊接著在團長的招呼下,紀錄了歷史的一刻—拍攝團體照,畫下完美的句點。
 
神的事工永不缺「能人」,神要的是「甘心樂意的僕人」,獻上自己年輕歲月,在世人看或許很不值,然而主必不輕看;在2018年將有新一波的事工會推動,轉化不會停頓,更新必隨神恩,下一個世代,天藝不會缺席,也邀請您參加!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從父母的愛情故事中省思 你要跟「什麼樣的人」走一輩子的路?

像蒼蠅揮之不去的邪靈必會找七個更邪惡的鬼回來 只有做到這件事能確保牠不會再次入侵

如何學習「捨己」功課? 知名主播夏嘉璐婚姻秘訣大公開

原來約翰福音第一章可以這樣讀! 6種經營信仰的榜樣,你是哪一種?

破除5大迷思》有心理狀況不代表你是不好的基督徒 正視情緒問題才是靈命成長的象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