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舒夢蘭是一名媒體記者、主播,在認識基督信仰後,進而成為一名職場宣教士。 (照片提供/舒夢蘭)

每個人被上帝造,一定擁有使命,祂給我們一些與生俱來的天賦,而我手上有著媒體麥克風,我很感謝在5年前,我找到了這個使命,且成為他人生命的祝福。——媒體主播舒夢蘭...

身為一名媒體主播、記者,一言一行都深深影響聽閱人的想法與觀點。

 

舒夢蘭,過去播報的新聞,圍繞著財經、精品、房地產、企業家題材;她經常出入在豪宅、大公司、百貨公司或時尚精品店,在外人看來,她的生活光彩奪目。

 

但,某次南極外景採訪時,有個聲音回應了她過去光鮮亮麗背後,內心無人所知的「貧乏」。當時還不是基督徒的舒夢蘭,心中有股強而有力的感動,因而立定心志,決定此後產出的每篇報導要更具意義,因著這個決定,生命也有了新的方向與視野,一步步找到天父的旨意與使命。

 

在新方向、新視野中遇見造物主

2011年,在百般不願的狀態下,舒夢蘭前往南極進行採訪,因她認為,去到南極工作要面對寒冷、艱苦氣候,又沒現代文明產物,但神打破了這些想法,帶給她的是無比的震撼與感動。

 

放眼看去,南極彷彿沒有盡頭,也彷彿只有這片天與海,浸泡在如此大自然下,舒夢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與平靜,在這時刻,她聽見一個清晰的聲音說:「妳在做什麼?妳的學涯還有努力付出的工作,只是要當一個播報機器嗎?」

 

這句話,深深觸碰到其無人知曉的內心世界。擁有令人稱羨的漂亮學歷及經歷,但踏入媒體圈後,舒夢蘭在工作上看不見意義;自那刻起,開始轉變自身主持的節目型態,跨足生態環保、人道關懷等具教育、啟發性的新聞製作;她踏遍原始叢林、極地、火山甚至戰地,盼能帶給大眾認識更多世界不同的角落,以及該地區的存在意義。

 

舒夢蘭透露,自己其實並不知道,當時使其內在轉變的原因為何,直到2年前出訪阿拉斯加,在毫無把握的情況下,看見令人驚豔的極光,藉大自然的震撼,深感上帝的同在與保守。在當地,她隨即致電給牧養她一年時間的小組長,與其分享自己在當下的感動。「我參加小組一年了,但我沒有那麼堅定,但就是在那裡(阿拉斯加),那一刻我覺得我跟神很接近。」

 

感受到過去,神不斷透過所面對的一切景象、遭遇向她說話,且肯定其作為;舒夢蘭回憶種種點滴,瞭解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奇妙安排,回台後受洗歸主,正式加入神國度的大家庭。

舒夢蘭曾去到南極拍攝節目;她第一次感受到神,就是在南極的旅程中。

舒夢蘭曾去到南極拍攝節目;她第一次感受到神,就是在南極的旅程中。 (照片提供/舒夢蘭)

認識主基督 尋見真使命

舒夢蘭分享,阿拉斯加的原住民看到極光時,總會說那是「神的旨意」,而她自己在親眼見證後,完全理解與認同原住民說這句話的意義,並在此過程中,明確瞭解神對其生命旨意。

 

從小喜歡閱讀《聖經》故事的舒夢蘭,家中有成員是基督徒,但自己從未想過要受洗歸主;自受神感動後,不僅委身在教會小組、受洗歸入主名下,她更決定要在工作上榮神益人,在媒體中為主做鹽做光。

 

愛生協會每周固定舉辦的講座中,舒夢蘭分享其去(2017)年開始的一個新電視節目——《重返創世紀》。她去到越南、泰緬邊境,將戰爭帶來的後遺症,一五一十攤開在眾人面前,讓人看見地球上那些尚未被破壞的純淨、美好世界,或是人類所遭受的苦難,使人們能反思人類因著驕傲帶來的結果,以及人定勝天觀念下造成的世界毀壞,盼喚醒所有人對造物者存敬畏與悔改的心。

舒夢蘭透露,在她還不是基督徒時,內心就很渴望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製作與上帝有關的報導,如今回想起來,這一切都是神對她生命的計劃與旨意。

舒夢蘭透露,在她還不是基督徒時,內心就很渴望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製作與上帝有關的報導,如今回想起來,這一切都是神對她生命的計劃與旨意。 (照片提供/舒夢蘭)

 

多年下來,舒夢蘭採訪的國家不計其數,面臨過的危險、困難不是少數。她曾在非洲遇到3隻飢腸轆轆的獵豹跳上採訪車;也曾在有6名持槍警察保護下,以時速200公里的速度狂飆,逃離恐怖份子的追趕;還有被數百名非洲黑人包圍過;更搭過亞馬遜叢林獨木舟,冒著隨時可能被史前巨鱷、野獸吞吃的危險,去採訪、紀錄…

可是我真的都沒在怕,因為我覺得這些出差的地方,都是神幫我揀選、決定的,我覺得我有這麼大的靠山、厚實的肩膀可以靠,我可以很安心。」這是舒夢蘭面對重重危難後的唯一心得。她經常是在回台看拍攝畫面後,才驚覺到當下自己面對到的處境有多危險。還有一次,她將在以巴戰爭時出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沒有一間保險公司願擔保的情況下出發,然而神的平安與保守,是他們旅途中唯一的保險。

 

在每次採訪中,會常態性歷經許多難以想像的波折、困難,但舒夢蘭將這一切視為上帝的特別祝福,因經歷的越多,看見的就越多,她所能傳遞的價值,相對也寬廣許多,而其生命也在上帝安排的每項採訪中,一次次被洗禮,一次次成長與學習。

 

過去的舒夢蘭,曾是「人定勝天」這句話的信徒,她讚嘆人類的文明與歷史,但當認識上帝後,更加明白,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創造和發明,比造物主—耶和華所造的更美、更偉大,而人類更是絕對不可能勝天,因我們僅是上帝所揀選在地上的管理者,我們是寄居在神國度中的客旅。

 

「雖然我只是拿著一個小麥克風,可以影響到的只有數十萬人,但我就是應該要盡力去影響、去傳達!」舒夢蘭在自己的崗位、職份中,逐漸與神搭建關係,發揮祂所賦予的影響力,傳達世界起初被創的「甚好」;自己也在這需要不斷摸索的信仰中,逐漸更深認識天父,委身在上帝為她預備的媒體位份上傳遞福音。

 

當受挫、低潮時,天父給予舒夢蘭鼓勵的一段《聖經》經文,她特別與眾人共勉: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28-31

 

愛生協會「Tender Power Talk溫柔的力量」講座小檔案

時間:每週二,上午10-12時
地點:學學文創4B室(臺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4樓)
臉書看更多:(點我進入)

舒夢蘭(左)2月份受邀至愛生協會分享生命見證,盼透過講座使更多人認識神,並在生命裡經歷上帝醫治的大能,如同愛生協會為愛而生的兩大主軸:「慈善關懷行動及信仰心靈成長」。

舒夢蘭(左)2月份受邀至愛生協會分享生命見證,盼透過講座使更多人認識神,並在生命裡經歷上帝醫治的大能,如同愛生協會為愛而生的兩大主軸:「慈善關懷行動及信仰心靈成長」。 (照片提供/愛生協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