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哈薩克的教會兒童活動。      (照片來源/Barnabas Aid)

哈薩克去年10月實行的新宗教法,迄今造成579個信仰團體失去合法地位,就連所屬主要宗派浸信會、長老教會、安息日會的小教會也深受其害。

新法規定至少要有50名成人才能組成信仰團體,不足人數者,必須繳回合法登記證明,終止宗教活動,直到人數超過50人才能再登記。目前小型教會的牧者多已收到政府的警告通知,現在信徒每次參加聚會敬拜都提心吊膽,因為官方總會調查他們的活動,信徒擔心受到當局的懲罰。

雖然宗教法規已上路數個月,但是重新登記的詳細法規仍未起草,而不合法的宗教單位又得趕在今年10月前登記,令民眾無所適從。小教會很難有機會得到合法認可,一方面成員數量難以突破;另一方面,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很少有人願意提供自己的個資給政府。

此一新法規減少當地13%的宗教團體數量,影響甚鉅,未來隨著法律的持續實施,很有可能會繼續下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