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信仰電影《我就是要結婚!》,讓人看見信心的功課。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結婚前一個月,新郎落跑,如果你是新娘,你有勇氣相信30天內,上帝會為你預備生命中的另一半,讓婚禮如期舉行嗎?

 

什麼是信心?《聖經》希伯來書11章1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們都以為眼睛看到事實,才會相信上帝的工作,但其實人的所見有限,最終仍無法用自己看到的事物,來判斷不可能發生的將來。

「要克服困難,必須百分之百相信一定會成功,只差0.1%的信心,都可能讓你跌得粉身碎骨。」從小在以色列長大的導演拉瑪布希頓(Rama Burshtein)在執導的最新電影作品《我就是要結婚!》中自述。

該片2017年在以色列上映後,不僅打破票房紀錄、橫掃以色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9項大獎提名,女主角諾雅古樂(Noa Koler)更獲得海法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即將在台灣上映前夕,片商為宣傳電影,舉辦了一場試映會,盼望讓人更認識以色列的信仰文化。


蜜涵與婚宴會館老闆許米。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重點不是結不結婚 而是克服萬難

拉瑪布希頓曾說,她希望藉著電影的幽默劇情與女主角面對信心的課題,帶給觀眾正面能量,重點不是結不結得了婚,而是人生如何克服萬難,迎接甜美的結局。因此,婚姻不一定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信心卻是人生的必要課題。

拉瑪布希頓在就讀山姆史匹格影視學院(Sam Spiegel Film and Television)期間接觸了基督信仰,畢業後開始了她的創作之路,希望藉由電影傳遞信仰。《我就是要結婚!》是她的第二部作品,由於自認缺乏追求美好事物的勇氣與面對絕望的力量,讓她產生拍片動機。

當作品完成後,她更明白,若要克服困難,必須把自己全心全意的奉獻出去,不論水深水淺,也要屏住氣息,奮力躍下。

 

未婚夫取消婚約 蜜涵決定展開尋愛之旅

電影描述32歲的蜜涵在親朋好友的期待下,終於要與未婚夫吉帝進入婚姻,但就在試吃酒席菜色時,吉帝脫口而出他對兩人關係的厭倦,並取消婚約。但當眾人都訝異之際,蜜涵竟告訴婚宴會館的老闆許米,決定婚禮如期舉行,且相信30天內她能在猶太「光明節」當天舉行婚禮。

30天內,她一一聯絡以前相親、約會過的對象,展開尋愛之旅,雖一路挫敗,她始終相信上帝會趕在婚禮當天預備良人。婚禮當天,到場的親友都一臉狐疑,沒想到「那個人」上帝早已預備。

 

尋找良人接連碰壁 劇情笑料不斷

起初,蜜涵不斷靠自己尋找真正的良人,但過程中連連碰壁,笑料百出。

其中,羅南很英俊,但約會沒辦法正眼看她,還直接開口向她求婚,但是當蜜涵告知他光明節第八晚要與她成婚後,卻失去勇氣且露出真面目,坦言自己每次跟不同的女生約會都會求婚,因為他相信上帝會讓他娶到對的人,所以他都跟每個女人說同樣的話,讓人啼笑皆非。

身為「行動動物園」老闆的蜜涵,養一些連男人都不見得敢接觸的動物,當她在與一位帥氣卻聾啞的亞隆約會時,還帶著一位翻譯人員,其對話更是笑料百出。她甚至意外遇到一位令她著迷的搖滾偶像佑斯,兩人雖然一見鍾情,但蜜涵卻對他的萬人迷印象充滿了不安全感。

 

相信上帝應允 追求永恆價值的信心課題

蜜涵的尋愛失敗,展現出人在面對未知答案時,急欲靠自己尋找答案的人性本質。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期間,蜜涵的母親找了一位拉比(猶太人中「智者」的象徵」來勸她:「你這樣做是『等待奇蹟』,問題不是你是不是一般人,就連聖人也不會這樣搞,誰給你這個權利的?」蜜涵回答說:「我不是在跟上帝求什麼,我只是要求自己,並相信上帝會應允…我不是想結婚想瘋了,我只是想擺脫絕望,看到善良一方勝利…」

但是,蜜涵怎麼找都找不到,也覺得眾人都在嘲笑自己,開始失去信心,變得自欺欺人,甚至最後收到兩週前才剛與她分手的吉帝,準備要與自己的室友訂婚的消息,情緒一度失控。

隨著時間一天天流逝,蜜涵仍舊找不到良人。婚禮當天,她穿著婚紗,滿臉愁容的與家人等待新郎的出現,只是參與婚禮的人都有個共同表情,就是「一臉狐疑」…

導演在詮釋「信心」的課題上,透過蜜涵的尋愛失敗,展現出人在面對未知答案時,急欲靠自己尋找答案的人性本質,最後都可能在信心的考驗中,經歷失敗與絕望;換言之,對我們來說,看待蜜涵的信心,可能也等同我們怎麼看待上帝給我們的應許。

原來,上帝早已為蜜涵預備了良人,只是我們都不知道;上帝自有祂的時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