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縣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左2)以資源回收,養活無家可歸的街友。 (照片來源/玉里天主堂)

花蓮縣玉里鎮上,有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慈善家。 他行善,不是因為擁有多餘的錢,而是天父的愛。他看見每個生命的價值,甘願離開法國來台深耕近50年,靠著「收酒矸」-資源回收照顧當地弱勢,更想盡辦法給社會邊緣人重新站立的機會。 直至今日,他的愛心縱使被辜負、欺騙,但他仍不放棄為軟弱、身體殘缺,連親人都無力看顧的窮乏人,打造頤養天年的天堂。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撒母耳記上2:8

 

今年將滿76歲的花蓮縣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長期照顧花東地區的身心障礙、棄養兒等弱勢族群,他的愛更伸入街友的邊緣世界,放心收容每位街友,盡全力讓玉里成為一個沒有無家可歸之人的城鎮。「每一個人都是寶貝,我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安全感。」他總把這句話掛在嘴上。

 

正如同他以「資源回收」養活許多因「貧窮」而痛苦生活的百姓一樣-不願丟棄任何瑕疵物,更不願丟下任何人。在他眼中,每件物品沒有價格卑賤的問題,不認為「東西壞了就不是好東西」,就像人一樣,一定都有其價值

 

來台半世紀 10塊錢開啟資源回收事工

劉一峰與教會會友開啟了20多年的資源回收工作。 (照片來源/玉里天主堂)

 

劉一峰1966年來台,只因當時年僅25歲的他,曾看了許多書中提到的台灣,於是向「巴黎外方傳教會」(白冷會)申請來台。出發前他知道,這輩子都要待在台灣了

 

為了在花蓮擔任神父,他學會了國、台語、客家話,甚至原住民語,如今一晃眼,過了半世紀,劉一峰成為當地人眼中的「神父爸爸」

 

20年前,他偶然賣舊報紙賺了10塊錢,從此開啟教會資源回收的歷程。直到影響力逐漸擴大,更多人跟著投入捐贈舊報紙與其他物品的行列,並將收入作為其照顧弱勢的經費來源。

 

如今,每天早上7時都能看見神父帶著教會同工一起在玉里天主堂前禱告,等待分派工作。這些同工幾乎都是他扶助的居民,有些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有些則是弱勢、單親家庭的父母,他們都因著資源回收,有了工作,足以面對生活所需。

 

「愛」遮掩一切罪惡 人的生命改變成劉一峰的動力

每天早上7時都能看見神父帶著教會同工一起在玉里天主堂前禱告,等待分派工作。 (照片來源/玉里天主堂)

 

「人最基本的生活所需是『吃』跟『住』。」劉一峰說,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寶貝,過去許多被教會收留的人,都是可能曾是酗酒、吸毒或前科犯,或有因失業淪落街頭。當他選擇給予他們最大的溫暖與支助時,能使人漸漸重新站起來。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看到這些人的改變,對我來說,就是待在台灣的『動力』。」劉一峰以馬太福音第25章40節說,支持他在台灣服事的最大動力,就是不斷看見身、心、靈貧困的百姓,生命被上帝改變的奇蹟。

 

神父的資源回收事工,不僅將山上撿來的樹枝製作成便宜好用的竹掃把,更將全台各地寄來的書、衣服或其他居家用品,經過收集整理後,成立「二手商店」,不但成為照顧弱勢的經費來源,也讓經濟困難的家庭,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生活用品。

 

讓孤苦無依的人安享晚年 成立「怡峰園」經歷神

劉一峰除幫助身心障礙人士、貧困家庭及收容街友之外,更身兼安德啟智中心的負責人。其中,住的都是身心障礙的孩子,但若孩子長大,恐得另謀安置,因此他多年前便計畫成立「怡峰園療養院」,盼讓年逾45歲以上的院生,以及其他孤苦無依的老人安享晚年。

 

日前,承諾贊助劉一峰成立的怡峰園療養院的戲智科技董座徐三泰,因涉詐欺面臨罷黜改選,8,000萬元捐款恐落空,讓劉一峰因此提筆寫信給當時的馬英九總統尋求協助。媒體就此事報導後,才發現劉神父深耕台灣的善舉。

 

劉一峰說,籌建怡峰園的計畫,也曾遭詐騙集團裝可憐求助,要他買下黃金,結果沒想到拿到銀樓才發現是「紅銅」。他氣了3個禮拜,但想到主耶穌曾說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再生氣下去,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因此,他選擇饒恕、祝福那些詐騙集團。

 

沒想到,不到幾天,劉一峰竟讓他接到詐騙集團回電,告訴他:「神父,為了你們的社會工作,我們要把一些錢交給你。」而那筆錢卻超過原本被騙的5倍之多。

 

「即使被騙,還缺錢,但我仍相信上帝會預備。」劉一峰直說。

 

如今雖然距離建築款還有很遙遠的距離,但劉一峰神父心中為軟弱者打造的樂園夢,仍未消失,且他仍憑著信心開工。

分享
意見反應